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兄弟鬩牆

方華

春秋時代,鄭武公娶了申國女子武姜為妻,她生了兩個兒子,大兒子就是後來的鄭莊公,小兒子是共叔段。武姜生莊公的時候難產,她一直不喜歡長子,偏愛弟弟,極力遊說武公立共叔段為太子,武公沒有聽從。莊公即位之後,武姜為共叔段爭取了「京」做為封地,大臣向莊公勸諫,認為京太大,不合體制。莊公表示娘親要這樣做,沒有辦法。

共叔段漸漸吞併了周邊的地方,流露野心,最後終於叛變,武姜還與他密謀裡應外合。這時候莊公發兵討伐,共叔段失敗逃亡。莊公大怒下把母親流放邊疆小城,還起誓說︰「不及黃泉,無相見也。」

話說得太絕,後來他後悔了,卻礙於誓言,不能見母面。幸好一名臣子給他想了一個辦法,挖隧道直至有泉水的地方,母子在隧道內相見,於是母子和好。(事情記載於《左傳》〈鄭伯克段於鄢〉)

比鄭伯更早一千幾百年,相當於夏朝的時候,在巴勒斯坦地區也發生了一件兄弟相爭的事情。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娶了利百加為妻,利百加生了一對孿生兒,長子叫以掃,次子名雅各。以掃喜歡打獵,得父親歡心;雅各愛待在家中,母親因此疼愛他。

按族群傳統,長子有特別的地位,也得到父傳子特別的祝福。可是,以撒年邁目盲,利百加就安排一個騙局,讓愛兒假冒兄長,騙取了長子的祝福。以掃發現弟弟騙去自己應有的祝福,不由動了殺機。為保性命,雅各只好離鄉背井,投奔遠方的舅舅。

兄弟相爭,甚至要你死我活,一方面是為了權勢利益,埋沒了骨肉之情;另一方面,是從小就因母親的偏愛,種下惡果。上述兩個故事中,為母者都參與在兩兄弟的鬥爭中,使事情更加惡化。母愛偉大固然是不爭之事實,不過世上偏執不公的母親也不在少數,而虐兒也不是某一性別的專利,不由你不承認人性的敗壞。

人固然會失信,上帝卻是信實的。因為貪婪的結果要逃亡遠方的雅各,失去家庭的蔭庇,胼手胝足,也飽受被欺騙之苦;但他父親和祖父的上帝守約照顧他,他也漸漸認識上帝。最後,因著對上帝的信靠,勇敢回鄉。世人因罪而掀起的陣陣惡浪,有人會因而沒頂,但信靠上帝,卻可以越過洪濤深谷,重建人間受傷的關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6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