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不要教錯方程式

方華

某天恰好聽到一宗不是笑話的笑話。講故事的是大學行政人員,說的是上一個暑期發生的事情。

因為新學年的大一新生猛增,人數太多了,本來每年的新生迎新營都規定學生必須參加並住宿,可是這一次宿位真的不足,使得小部分新生無法參加迎新營。但問題是,來投訴的不是學生,而是學生家長。行政人員說,某家長因為兒子沒有參加迎新營的機會,向他們發難,說迎新是大學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他們的兒子不能參加,是剝奪了他的權利,對他的學習是一種損害云云。

很可惜,他們顯然不懂教育。十多歲的兒子都已考上大學了,父母還出頭來為他爭取權益。在美加澳等留學勝地,我們也見過不少這種家長。陪同入學算是正常的,但長期住下來陪同留學,雖不合理,卻也不罕見;有許多大學的手續,如果不是指定要由學生自行辦理,相信不少黃臉孔的家長在排隊辦事時,會叫本地學生目瞪口呆。

有這樣的上一代,就有相應的下一代。我們看新聞便會看到當今社會竟有不少倚仗父勢橫行的青少年,就如《水滸傳》裡的高衙內一樣。也有青少年犯了錯,出來道歉的卻是家長,懇求大家放過那個躲起來(或家長藏起來)的傢伙。我自己也見識過這樣一位新同事的父親,代女兒請假;過不多天,這位父親又親自來到公司,為女兒辭職,說是工作太辛苦了,因此不幹云云。

日本著名推理小說作家東野圭吾在2011年寫了一本小說《麒麟之翼》,還拍成電影。雖是推理作品,卻有一個小片段饒有深意,值得在這裡一談。小說中的主角是偵探加賀恭一郎,他在偵查案件途中,對一名中學教師說,中學的數學有很多公式,只要背下來就能解出許多數學問題;可是,如果一開始就背錯了公式,以後的數學題目就會答不對。若在人生的開始學了錯誤的公式,你便會不停地應用錯誤的公式而繼續犯錯。

覺得自己有特權不需遵守法律的橫行二代,就是從上一代的愛好特權栽培出來的吧?那些一闖禍就有人為他遮掩、解決的人,真的不必怕闖禍—直至無可挽回的悲劇發生。生命不重要、價值不重要、人際關係不重要、誠信不重要,最重要是自利,是混過去⋯⋯。太多錯誤的公式,在太多人的意識中生根運行。

上帝指斥人的罪惡,把過錯和背後的公式都指出來,人心中明知有上帝,但卻以謊言取代上帝的真理。內心敗壞,就做出各種不義之事。要清除所有記錯了的公式,就必須來到真理的源頭,謙卑接受更正。這是上帝指示的道路,也是救贖人從糾纏不清的罪惡漩渦中出來的道路;聽從的人,就可以重新展開新的一頁。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09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