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陽光不用掃

方華

李家爺爺去世了,留下一所舊房子,李先生一家就搬回老家去。媽媽告訴大明小明兩兄弟,閣樓是他們的小天地,他們要自己去打掃收拾。兩兄弟走上閣樓一看,裡面有床有櫃子,還有傢具雜物,兩小兄弟乖乖打掃起來。他們很喜歡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可是因為在高處的窗戶塵封積垢已久,打掃完了,閣樓看來還是灰灰暗暗的,於是他們就商量著怎樣令閣樓光亮起來。小明說︰「外面庭園陽光燦爛,我們盛一點陽光進來吧!」兩兄弟就拿了箕帚到門外,把陽光掃入簸箕再拿到閣樓去。走了兩趟,閣樓還是陰暗如故。媽媽看到他們跑上跑下就問他們在做甚麼。大明說因為閣樓太暗了,媽媽走上閣樓一看,對兩兄弟說,只要把窗子推開,陽光就會自己跑進來。然後媽媽擦掉窗上的灰塵,推開窗,陽光馬上把小小閣樓照得明亮起來。

陽光本來就在那裡,只要打開窗戶它就會進來,不須尋覓,不須勞碌。人生的幸福有時也就在身旁,但許多人艱苦外撲,眾裡尋它千百度,有時還是一無所得。

為甚麼會這樣?因為人總是自以為是嘛!有一次路上發生了交通意外,一名行人被車撞倒,躺在馬路上。人圍攏上前,其中一位女士走到傷者身旁,正彎腰察看,這時候一名男子上前,大力把她推開,說︰「讓開,讓開,我是受過急救訓練的。」女士退後站在旁邊,看著那男子笨拙地檢查傷者,便輕輕地說︰「如果你覺得他需要醫生幫助,我就在這裡。」

上述當然是一個笑話,嘲笑那些半瓶水嘩嘩響的人,也嘲笑那些看不起女性的人。不過它令你笑,因為故事情景逼真,我們就是不乏這種人物在附近,說不定自己也是一樣呢!我們往往只知皮毛,就以為自己通曉事理;看見局部,就做出結論。而最愚昧的是我們常以為自己可操縱自己的人生,甚或操縱他人的人生。你看,這麼多父母定要子女跟隨他們的意願和決定就是一個例子。最近我參加一個小型座談會,與會者都是大學生,才十餘人,就有三位表示不喜歡自己正在唸的科系。他們知道自己喜歡甚麼,但卻因為父母的意願而另做選擇。

喜歡掌控自己人生的人通常都很忙碌辛苦,因為一方面他們看不到許多時候幸福就在身邊,另一方面是背負的責任和後果也太多了。在人生路上,上帝其實常在旁邊同行,只是我們好像上述那位男士,自以為有能力救助傷者,把女醫生一把推開。我們也像大明和小明,心中渴求陽光,但用盡氣力去掃去盛,一概徒勞無功。陽光就在那裡,只要打開窗戶就行;人生的幫助也同樣就在身邊,只要打開心門就行。如果你以為太過簡單,不足為憑,那麼可以自問:這麼多年的籌謀勞碌,真為你帶來身心的豐盛了嗎?還是只有物質的回報?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03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