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走過憂鬱深淵

余廖慶鳳

我是個開朗的人,樂意和人交往。在香港時有頗多嗜好,插花、烹飪、刺繡、與朋友逛街茶敘等,生活多姿多采。1975年我受洗歸入主耶穌基督的名下,每天更覺活得充實有意義。

沒想到2002年7月,丈夫因為工作遷到上海,我隨他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城市,沒有親人,沒有朋友,既不懂普通話,也不懂上海話,一下子變成啞巴。感覺是被連根拔起來,天天呆在家中,除了煮飯,不知道該做些甚麼事。我找不到傾訴的人,心裡感到十分孤單,越發懷念香港的親友。

患上憂鬱症

我常想,如果我在香港多好!可以做這事那事;但在上海,我連出門買菜也講不清楚,失去了獨立能力,十分沮喪!我漸漸失眠,吃不下,不想說話,無法集中精神聽人講話。後來情緒越來越低落,有時會突然哭起來。

我哭了足足兩個月,最後不哭也不笑,麻木了,對甚麼事都提不起興趣,失去了喜、怒、哀、樂的本能。天天不願起床,不願意做家務,連自己的儀容也懶得打理。醫生說我患上了憂鬱症。這是我第一次患憂鬱症的情況。

經歷上帝

當時,丈夫帶我到上海一家國際教會,認識了同是從香港來的基督徒,大家彼此支持,病情稍有起色。記得2003年1月1日的早晨,丈夫突然向我高呼:「太太,由今天起,妳沒有憂鬱症了!」我沮喪地說:「你知道我今早的狀態嗎?」其實那天我仍不想起床;但丈夫卻肯定地說:「妳已經康復了!」

那天,我和家人一同參觀上海的海洋水族館。我站在大魚缸前,觀賞著無數的海洋生物,看見魚的形態、大小、顏色各有不同,各有特色,在水中游來游去,姿態各異,多麼美麗和奇妙!我突然有所領悟:「上帝創造天地萬物,魚類是祂創造的。牠們多麼美!有不同種類、顏色、活動形態,這麼奇妙複雜的生物天父都能創造,我─廖慶鳳,患憂鬱症算甚麼?難道上帝沒辦法醫治我嗎?」我像甦醒過來:「上帝是無所不能的,祂必能醫治我。」就憑藉這個「轉念」,上帝醫治了我。「上帝是無所不能的」─這小小的信心,像芥菜種一般,令我得著力量。從那時起,我不再憂傷。翌日複診,醫生發現我有康復的跡象,但仍給我憂鬱藥以策萬全,並囑我要繼續服藥,以完成整個療程。後因為我對這病沒有認識,以為憂鬱藥如同傷風藥,康復後可以立即停藥,便沒按醫生指示繼續服用。結果,幾個月後我的憂鬱症復發。

憂鬱症三度復發

2003年,非典型肺炎過後,我憂鬱症復發,丈夫陪我回香港治療。這次病情比上次重,我有自殺念頭。親友紛紛來電問候和鼓勵,香港和上海的弟兄姊妹都為我禱告,提醒我多做運動,因出汗有助減輕病情。感謝上帝,姊妹們都很有愛心,常抽時間陪我做運動。約半年後,病情好轉,之後不敢胡亂停藥,遵醫生囑咐繼續服藥半年。康復後才回上海。

第三次復發是陪丈夫去澳門公幹之後,本來在澳門時也玩得挺開心;但回到上海的家,放下行李後,不知何故全身發軟乏力,提不起勁做任何事情,情緒忽然之間變得極度低落。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去,教會迫切地為我禱告。一天,幾位姊妹來看我,見我神色不對,扶我上床休息。我突然在床上滾來滾去,不停地喘氣,呼吸困難,非常辛苦,還狂呼要她們開槍射我,嚇得她們不知所措,立刻合力按住我,替我按摩手和腳;但我的身體依然不受控制地翻來覆去。於是她們致電我丈夫要他立刻回家,當他回來後我的情緒才稍微平復。去看醫生,證實我的憂鬱症再度復發。

這次病情更嚴重了,天天想死,要自殺。每次進廚房,拿起菜刀就想對準手腕的脈搏割下去,見到陽台就有股衝動想跳下去,有次更幾乎從窗戶躍下。奇妙的是,每次在千鈞一髮時,心裡總有一個意念:「我是基督徒,聖經教導我要愛惜身體,因為身體是聖靈的殿,我不能毀壞聖靈的殿。自殺是不對的,我不能自殺!」(參哥林多前書六19)感謝上帝提醒我不要自殺,所以我才一次一次逃過死亡關口。之後我盡量避免望向陽台,以減少自殺的衝動。

患難中見主恩

憂鬱症患者的痛苦很難叫人明白,因病人自己也不了解為甚麼情緒會忽然間這樣低落,旁人當然更愛莫能助。極度憂鬱令我最痛苦的地方是,每天都與死亡搏鬥。求死的衝動不知為甚麼總是揮之不去。無論身在何處,都感到孤單、害怕、生無可戀,覺得死是唯一解決之途。若不是上帝的話把我拉回,我已經不在世上了。

香港有兩位姊妹知道我的掙扎,特意來上海帶我去黃山旅行。我們一起遊山玩水,一起禱告,這個旅程令我心曠神怡,愉快無比。可一上飛機,我就驚惶起來,怕得要命。後來她們特地帶我回香港看醫生。對她們無微不至的愛,令我至今難忘。

回上海後,聽聞我們住的屋苑裡有人因患憂鬱症而跳樓自殺,教會就更加擔心我的安危,團契立刻發動姊妹輪流陪伴我,而且分早、午、下午三班當值。早上的姊妹來我家陪我到公園散步,中午的姊妹陪我午膳,下午又有姊妹來相伴至我丈夫下班回家,這樣維持了一段頗長的日子。期間,我有一位好朋友是宣教士,她知道我患病,特地從英國回香港,帶同在港的兩位姊妹一起來上海支持我,好讓上海的姊妹們暫時休息。她們的愛心行動,彰顯了上帝的愛,令我很感動!

有時,姊妹們帶我外出,去按摩,吃大閘蟹,要我開心。為鍛鍊我的體力,她們鼓勵我多運動,陪我打羽毛球、游泳。

八年裡,我四次病發,雖然飽受煎熬,但也嚐到人間的溫暖。連外地的親人也常來電、寫慰問卡安慰和鼓勵。

除主內姊妹以外,上海的街坊也幫助我。住在我家附近的老人家見我平日出入垂頭喪氣,問我為何這樣,我坦白說是患了憂鬱症。她們不但沒躲開我,反熱心教我健身和說普通話。和這些婆婆在一起,心情豁達多了。為了讓我出汗,她們還和我打羽毛球,兩個婆婆對我一個,我左右兩邊跑來跑去接球,每早都出一身大汗。自從患了憂鬱症後,我在炎熱天氣下也不會自然排汗;但每天與她們打球後,則大汗淋漓。透過服藥、運動、大家的關心和相伴,我漸漸康復過來。自此婆婆們也沒再打羽毛球了,原來她們打球純粹是為了幫我,令我很感激。更感謝上帝對我的眷愛,差派了這麼多有愛心的人來幫助我。

自助良方

有一點很重要,憂鬱症患者必須願意接受幫助。有一次,我與妹妹夫婦一起查經,妹夫說:「上帝醫治了妳,妳也要自己站起來。就像聖經裡的癱子,他的朋友們把他抬到耶穌跟前,耶穌治癒了他,也要他自己站起來(參馬可福音二3至12)。同樣,耶穌醫治了妳,妳也要自己站起來,不能老依賴別人。妳要對耶穌有信心,祂已賜妳力量,妳可從新得力,自己站起來,過新生活。」我想:「假如癱子得了醫治仍不站起來,他依然是個癱子;但他站了起來,便能行走了。對,我要站起來,不要再自怨自艾,不應辜負上帝對我的愛。」

走過這條憂鬱路,我學會了一點心得,沿用至今,對於抵抗憂鬱很有幫助。當然,有時實踐得不大好,當情緒稍穩定時,會做得好些。重要的是無論心境如何,都堅持著做:

一、學感恩,數算快樂的事:每天數算上帝的恩典,例如:感謝上帝讓我早上能起床、有人來相伴、有人來電問候、今天天氣好、公園的花很美……。每天數算主恩,記下開心的事情確實有助積極面對生活。

二、讀聖經和祈禱:無論情況怎樣,每天起床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讀聖經。雖然當情緒較差時根本不知道自己讀了些甚麼;但我仍堅持每早讀聖經,特別是讀〈詩篇〉,詩人對上帝的讚嘆和呼求都給我莫大的幫助和共鳴。

至於祈禱,有時的確無力禱告;但我會請人代禱,與陪伴我的姊妹一起禱告。奇妙的是,每當我看見大伙兒一起迫切地為我禱告時,就會感受到大家的關心,感覺到那份支持和力量。祈禱真的很有用。感謝主!

三、學習關心別人:這個較難做到,當自身難保時,如何有力去關心人呢?但不要緊,只要記著,稍有餘力就去做。可知,當關心別人時,就會少看自己的需要。自從我康復後,深深感到要回饋上帝的恩典,要以過來人的身份去幫助受憂鬱症困擾的人。於是弟兄姊妹就介紹我認識一些有需要的人,我便向他們分享自己的經歷,如何從憂鬱中蒙上帝醫治;並告訴他們,憂鬱只是一種病,像傷風感冒般是會康復的,叫他們不致絕望,要有信心等待這一天的來臨。能夠幫助別人讓我感到生命饒有意義。

四、做出汗的運動:多做令自己可以出一身大汗的運動,對身心都好,是抗憂鬱的良方。

五、看醫生和服藥:必須定期複診和按時服藥。曾經有段時間醫生處方的藥不但對我沒有幫助,反而加重病情;所以要清楚仔細地向醫生說明自己服藥後的反應,讓醫生能調校一種適合自己的藥。服藥期長短也要遵從醫生的指示,即使康復了也得逐步慢慢減少藥量,而不是一下子停掉。我第一次病發就是因為不知道這一點而擅自停藥,結果很快便復發,而且病情比前嚴重,幾乎性命不保。現在我雖然已經康復,但仍繼續服藥,因為醫生想藉此為我打好根基,以減低復發的風險。我非常配合,因為不想再陷在憂鬱的痛苦中。

康復後的生活

我康復至今已四年了,深知自己能康復全是上帝的恩典,因而傳福音的熱心也再次燃點起來。藉著複診的機會我向醫生作見證,乘搭的士時又向司機作見證。我更邀請曾經幫過我的人一起拍照,以作紀念,也好讓我常常記得:當我在人生低谷,最痛苦絕望要尋死的時候,上帝差派了這些天使,像雲彩般圍繞著我,把我從死蔭幽谷中挽救回來。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正受憂鬱痛苦的困擾,請不要放棄,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22)只要你願意接受上帝的恩典,靠著這位無所不能的天父上帝,祂必能引領你渡過難關,使你從新得力,踏上朝氣勃勃的新生活。願將一切榮耀、頌讚都歸與全能的天父上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03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