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牢記「適度」

錢志群

今年五、六月間,中國的萬昌科技董事長高慶昌、珠光集團董事長盧立強、內蒙惠龍集團董事長金利斌,這三位身家過億的中國企業家,相繼以跳樓、跳水和自焚的方式結束了自己正值事業顛峰時的生命。讓人不禁思想,錢非但幫不了他們的人生,為何反倒將他們帶到了生命的末路?更遺憾的是,他們並不是企業家群體中的個案。據統計,中國近三十年來有一千二百多名企業家自殺,他們在商場上的經歷,已打造他們成為企業王國中的貴族;但卻在物質極度富足之際,選擇以極端的方式告別世界,特別讓那些逐富的貧困者們無法理解。

人生中,與錢相關的事業和生活的節奏,會在慣性中越來越快,很多人在錢的驅使下,無畏、無奈,甚至無知地往前衝,任何賺錢的機會都不放過。不少成功的企業家為此盲目擴充規模,無限延伸產業,大量融資借貸,從而背負了沉重的投資包袱和管理壓力。他們不得不將大量時間耗在業務、會議、交際、應酬、差旅上,常把生活和工作混在一起,忽視了家庭和事業的平衡點。爭強好勝,神經緊繃;不允許自己軟弱,也不願讓人看到內心的軟弱。在諸多光環掩飾下,他們的心理漸漸病了,身體也在超負荷中運轉,疲勞而「快樂」著。

其實,這種身心上的過度疲乏何只是這些企業家們?在如今中國浮躁的社會風氣下,似乎眾人都有這樣的通病。在對財富的追逐上,人的心態總是「不夠,不夠,還不夠!」豪宅、汽車以及品味生活,化成多彩的肥皂泡,飄浮在人們的眼前,誘惑著他們不停地追逐。從徒步到自行車,再到摩托車,轎車,名車,何時才是享受的盡頭?從茅草房到筒子樓,到小套房,大套房,別墅,豪宅,何時能安居樂業?從辦事員到股長,到科長,處長,廳長,省長,何時夢想有醒時?「過度」漸漸成為都市的生活慣性,粉碎了祖輩在生活中代代相傳的平淡。

過度是一種從眾的盲目攀比,是一種生活和心理上的長期透支,歸根到底是一種人心貪慾的無限填充。這種過度只能招損人生。因為「貪財是萬惡之根」(提摩太前書六10),「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以弗所書五5)。有位哲人說過:「貪婪如喝海水,越喝越渴,越渴越喝,以至於死。」所以,聖經警醒人們要「節制」;換句話說,要知足:「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六8),「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6節),「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希伯來書十三5)。

上帝不光如此教導我們,祂的獨生子主耶穌更是活生生地給我們示範。祂在世卅三年多,窮得沒有枕頭的地方。是不是祂無力致富?祂既創造萬物,生財之道又誰人能比?但祂既不接受撒但萬國榮華的引誘,也不索取病得醫、鬼被趕者的酬金,更沒有用五餅二魚餵飽眾人那樣的方式,把兩個小錢變成大堆財寶。如果沒有這份生活上知足的心,祂如何能按父神的時間表成就降世的使命?

歇歇腳是為了走更遠的路,關鍵是要節制慾望,掌握適度。主耶穌的門徒保羅曾自豪地告訴人們:「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參腓立比書四12)這訣竅就是:「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13節)加給他力量的,正是我們的主耶穌。

短暫的今生裡,不要總是把自己折騰得要發瘋。生命的意義其實在主耶穌那裡,生活的方法也在祂那裡。願我們能誠懇謙卑地來到主面前,拿到祂賜給的永生鑰匙,換一種今生的活法,知足適度地過一種真實、喜樂的生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11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