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憂慮與傷痛全消

陳林麗卿

困憂如何紓解?

我是個很憂慮、悲觀的人,對自己毫無信心,又是個無神論者。媽媽拜黃大仙、觀音,我覺得她迷信;看見香港街頭有橫額寫著「信耶穌得永生」,覺得他們譁眾取寵,是沒可能的事。我做夢也沒想到自己會信耶穌。

二○○二年底,家裡老人家患病,而我跟丈夫的關係又很差,本打算伺候老人家終老就離婚。心想,老人家離世就是解決我們夫婦問題的時候了。當時內心很矛盾,我們這樣,兒子很無辜,我感到人生既無奈又無助!不知該怎辦?

突然記起有人說,去教會可得到幫助。初時只有這個念頭,沒付諸行動。二○○三年復活節前收到四張邀請我們去教會的卡片,其中一個主題是「人生是甚麼?」很吸引我;於是去參加他們的復活節崇拜,坐了兩小時,完全忘記了自己的煩惱。之後去了兩、三次,因路程太遠,時間又不配合,就沒再去。

走過黑暗日子

二○○四年九月,我患上乳癌,晴天霹靂!當時,腦子裡一片空白,不禁問:「世上那麼多人,為何偏偏選中我?!」

醫生說癌細胞沒擴散,但要做手術和化療。手術後,我不用吃止痛藥,每兩星期做一次化療。化療期間,人變得很虛弱,頭髮全脫落,手指和腳趾的神經受損,變得麻木。味覺只嚐到苦澀,還好沒有反胃嘔吐,反而每晚半夜都感到餓,要吃宵夜,結果短短兩個月內重了十磅。

真是禍不單行,那段日子,家裡的冰箱、爐頭、微波爐全壞,要換新的。當時,身心靈應該跌至谷底;但上帝的恩典托著我,我竟能為尚存的生命而歡欣。就像詩篇廿三篇上所說的:「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與我同在, 的杖、的竿都安慰我。」後來,我直接或間接認識幾位朋友,她們都先後患上乳癌,上帝給我的安慰也成為她們的安慰。哥林多後書一章4節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手術後,在家休養,有人來領我查經,我隨手一翻,驚訝聖經上有那麼多的格言,這是我第一次看聖經,剛巧翻到箴言。從此我很喜歡讀聖經,雖然不明白,但上帝的話語伴著我走過人生最黑暗的日子。

二○○六年,世侄女Celia 和她丈夫Gary決定回香港定居,離開前,送了她最心愛的聖經給我,就是Gary送給她的第一本中英文聖經。因是中英對照,我藉此可學習英文,就更喜歡閱讀了。

上帝在其中工作

二○○七年六月,Celia從香港回美,打電話找我,剛巧那天經理去墨西哥渡假一星期。我與她談到在公司的不平等待遇。當經理修讀商業管理碩士課程時,他教我做很多事,我挑起他的工作,他能專心讀書。這件事沒人知道,豈料他讀完書沒有升職,對我有點猜忌。我是公司唯一的亞裔,被人歧視,經理卻容許他們這樣,我很不開心。很多時候,特別在他們對我不好的時候,我會向上帝禱告,抒發心中的忿怒。

跟Celia傾談後,那天晚上,我感到心灰意冷,睡前跪在床前禱告說:「父神,我不再想了,只把我的前途交給。」一星期後,經理休假回來,打電話給我說,他整個旅程都覺不適,懷疑食物中毒。他對當地醫生沒信心,所以回西雅圖才看醫生。兩小時後,經理的前妻打電話來,說他的盲腸爆裂,應該已爆了好幾天,毒已走遍全身,須立即入院做手術。手術後一星期,身體仍不適,因還有毒素在體內,又要再做手術。一星期後在他母親家休養,又因併發症再送急診。

經理沒上班一個多月,公司運作一切正常。上層漸漸了解,很多工作都是由我擔起的;但我卻非常害怕,於是問父神:「我該怎辦?」過了不久,Gary建議與我網上查經。他把資料電郵給我,我做完了查經功課便電郵給他。這使我認真去思考上帝的話語,開始認識福音和主耶穌。

信主、決志、受浸

Gary帶領我查經,首先要看聖經,從聖經中找出答案。起初我摸不著頭腦,他就教我反覆思考經文的內容、人物、地點和上文下理,引導我重複又重複地感受經文的信息。果然,讓我的思維擴闊且有深度,答案也就呼之欲出了。

本來我與丈夫關係不好,自己又患癌症,有一段時期覺得患癌是個最好的解決方法──犧牲自己救這個家,是值得的。直至有一天,讀到羅馬書五章6至8節說:「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相對於主耶穌的犧牲,我所受的苦又算得甚麼?簡直不配!這使我與主耶穌的關係拉近,祂不再只是上帝的兒子;而是我的救主。祂為救世人,甘願降世成人,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用祂的寶血洗淨世人的罪。終於在二○○七年十二月七日我決志相信耶穌基督,之後殷勤參加教會聚會。先在主日學裡跟牧師學習約翰福音,後自己再讀其他三卷福音書,漸漸明白真理,終於二○○九年復活節受浸,歸入主基督名下。

除掉心中偶像

因為完成大學課程一直是我人生最大夢想,所以我一面工作,一面進修,回家後,除了煮飯,就是讀書,做功課,幾乎沒間斷。讀書時,我有很多掙扎,花很多工夫,也僅僅及格。我想,上帝的功課是沒有期限的,學校的功課有限期,於是先做學校的功課,後讀聖經,結果功課只是差強人意。我求上帝幫忙,但得不著回應。於是,從祈求變成懷疑:「主呀, 在哪裡?」後來,從懷疑變成抱怨:「我每星期上主日學、敬拜上帝,做足一切,為何上帝不幫助我?」最後,我自圓其說:「大概天父上帝不喜歡我修讀這個課程,所以不再幫我。」但我仍靠自己,每晚做功課至一、兩點,好像一部機器。直至有一次放假,參加團契小組查經後,回家恍然大悟,原來自己一直以知識和學位作偶像。

以前我不大相信摩西時代的以色列民會那麼笨,有困難就祈求上帝,隨後又懷疑、不信,甚至拜其他偶像。有這經歷後,發覺自己也和以色列民一樣,經歷了上帝的恩典;卻又去拜自己的偶像,如羅馬書一章21至25節說:「因為,他們雖然知道上帝,卻不當作上帝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上帝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他們將上帝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

上帝恩手拖帶我

以世人的標準看,我的智慧不多,能力不多,尊貴也不多;上帝卻揀選了我,上帝的慈愛就在此顯明出來。正如詩篇七十八篇72節說:「祂按心中的純正牧養他們;用手中的巧妙引導他們。」使行路的人雖愚昧也不至迷失!

我信主耶穌後,不覺得自己有多大改變,直至有一天有人問我:「為甚麼妳時常那麼開心?」對呀,我真的比以前開心多了,因我有了傾訴的對象,無論開心或憂傷,都可以向天父傾吐,祂會挪開我的憂慮和傷痛。無論如何憂傷,一覺醒來就忘得一乾二淨,真如祂的應許:「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篇三十5)現在,我丈夫和我一起上主日學,參加禮拜,已決志信耶穌!真感謝上帝!

我很蒙福,上帝的恩手托著我,帶我走這條永生路。願上帝使我配得起所蒙的召,又用大能成就一切所羨慕的良善,和一切因信心所作的工夫,讓祂的名在我身上得榮耀,一生靠著祂的恩典走天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8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