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人為甚麼需要救主?

馮文莊.

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日本發生了九級大地震和海嘯。在電視上,我們看到船隻、汽車、貨櫃、房屋等都像葉子一樣隨水漂流,好像沒一點重量。大自然的力量多麼大!相對來講,人類多麼渺小。連我們的所謂偉大建設、發明—核電廠,也不堪一擊,甚至引發成更大災難。

想到災民的無奈無助,我心裡很酸。為甚麼上帝容許災難肆虐?為甚麼上帝不制止?為甚麼祂不理?我們一見災難,腦子裡總浮現這些問題—像已設定了自動回應功能。我對上帝說:「我沒有話講,再沒有話替 解釋。」

當然我知道,上帝不需要人為祂解釋。約伯的三個朋友一番好意,努力替上帝解釋,上帝卻說:「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約伯記卅八2)上帝也不為自己解釋,祂反問約伯七十七個自然界現象問題,叫約伯看到自己多麼渺小無能。

我也知道,上帝早就預言,末世災難必越來越多,越來越大。我們禱告祈求無災無難、無地震,其實是妄想,因為上帝的預言必要應驗。

我對上帝說:「我沒有話講。只有繼續相信。但是別人不覺得我們盲信嗎?」上帝對我說:「妳怎麼老從一個方向看災難呢?其實,正因為地上多災多難,所以我才說人需要救主,才差遣耶穌基督降生拯救世人。」

啊!原來換一個角度,災難反而讓我們看到上帝的話是真的:人需要救主。

很多人不了解這話。他們說:「我沒生病,沒遇險,不需要救主。」「國際歌」的話,他們倒能明白:「從來就沒有甚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創造人類的幸福,全靠我們自己!」。可惜,一個地震、海嘯,就震碎了「靠自己創造幸福」的美夢。

人不能靠自己。人需要救主的第一個原因是:

人生本來就是絕路,是死路。很多人不了解這話。他們覺得:「我不同意。從前我是孩子,現在長大了,體魄健碩了,學問大了,事業成功了,地位高了,財產豐富了。以前我一個人,現在開枝散葉,有兒有女︵或兒孫滿堂︶。我的的確確創造了財富,創造了自己的幸福。我不需要救主。我靠自己。」所以他們看基督教是弱者的拐杖;他們不是弱者,是強者,故不需要救主。

其實這種越來越興旺的情況,聖經上也提到了。

詩篇九十篇5至6節: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

請留意, 有早晨, 有晚上。「早晨發芽生長」,蒸蒸日上;到了中午更是燦爛;但接下去,「晚上割下枯乾」。生有時,死有時。

以賽亞書四十章6至7節: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容都像野地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殘,因為耶和華的氣吹在其上;百姓誠然是草。

所謂「草民」是也。其實,人人都是弱者,連一隻龍蝦也比人長壽。人頂多能活到一百廿二歲,龍蝦卻能活上一百七十年。

寫「國際歌」的人死了,秦始皇死了,我們所深惡痛絕或景仰的人死了;所愛和所懷念的某些人也走了。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球上有六十九億人口,但這龐大的隊伍浩浩蕩蕩,日以繼夜不停地朝著死亡進發;因為,上帝曾對始祖亞當說:「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人違背上帝命令的結局是死。

可惜,人是短視的,容易因今天的燦爛而忘記越燦爛的花越快凋謝。人生也是如此。

人也是善忘的,當風平浪靜時,我們常聽人自誇多麼偉大聰明,能複製牛、羊,人工授孕,發展核能;如果幹細胞研發成功,將來就能製造器官和各種內臟,不斷修補人體,醫治所有疾病。惟有大災難當前,也許人們才有片刻清醒,看到自己原來是那麼渺小、軟弱、無能。

人需要救主的第二個原因:

地上充滿了災難。我們不是住在天堂裡。雖然世人一直努力建造人間天堂;但地球上從來不缺少災難。死於戰亂的人,遠超過死於地震的數字。以下且舉幾個例子:

  • 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1918)死了一千五百卅七萬人。
  • 第二次世界大戰(1939-1945)死七千三百萬人。
  • 越戰(1959-1975)死了一百卅多萬人。
  • 紅色高棉執政三年半中,柬埔寨死了一百五十萬到三百萬人。

翻開中國歷史,也是戰亂頻繁。唐末黃巢之亂,死了八百卅萬人;秦將白起坑殺趙國降卒四十多萬;文革十年死了多少人?鄧小平答著名意大利女記者法拉奇,說:「文化大革命真正死了多少人,那可是天文數字,永遠都無法估算的數字。」

可是瘟疫比戰亂更可怕:

  • 黑死病於一三四○年代散佈整個歐洲,在全世界造成七千五百萬人死亡,中世紀歐洲約有百分之卅人死於黑死病。
  • 歐洲流感(1556-1560)死二千五百萬人。
  • 亞洲鼠疫(1855-1896)造成一千萬人死亡。
  • 西班牙流感(1918-1919)死二千五百萬人。
  • 亞洲流感(1957-1958)有一百萬人死亡。
  • 香港流感(1968-1969︶死七十五萬人。

就是在平日裡,也不缺少災難。多少人患上絕症?連我們信耶穌的人也無特權,也有不幸,也生病,也死。我們禱告求無災無難,人間仍然多災多難。何解?

因為,地已經受了咒詛。我們不是活在天堂裡,不是活在伊甸園裡,我們活在一個被咒詛了的世界裡。

創世記三章17節:(上帝)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

請留意,地受了咒詛。

創世記四章11節 (上帝對該隱說):「地開了口,從你手裡接受你兄弟的血。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

人也受了咒詛。

所以,地球上不可能沒有天災人禍;只要地球仍存,人仍活在地上,就有天災人禍。

災難不證明沒有上帝;恰恰相反,災難證明上帝是真的,聖經的啟示是真的,人需要救主。所以,上帝就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世,承擔我們的咒詛。

加拉太書三章13 節: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

以賽亞書五十三章4至5節:祂(耶穌基督)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上帝擊打苦待了。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只要我們信主耶穌,我們就能因祂的死得生。將來這被咒詛了的世界會過去,上帝要為我們重造新天新地。

以賽亞書五十一章6節:天必像煙雲消散,地必如衣服漸漸舊了;其上的居民也要如此死亡(如此死亡:或譯像蠓蟲死亡)。惟有我的救恩永遠長存;我的公義也不廢掉。

啟示錄廿一章1節: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那時,再沒有咒詛(啟示錄廿二3)。

啟示錄廿一章4至5節: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

只有上帝能除去咒詛,重造新天新地,使災難和死亡都成過去。

人需要救主,第三個原因:

因為人不能自救。雖然平安無事時,我們總以為人類已解決了很多問題,例如醫學昌明,能治好很多病。但是:

1.地震和海嘯證明,人類極其渺小有限,無法自救。

2.社會現象證明,人不能自救。人類其實活在一個困局裡,無論向左向右,都碰到難處。用石油嗎?面臨能源短缺危機。用核能嗎?可能引發核輻射。多生孩子嗎?糧食和食水不夠。少生孩子嗎?人口老化。加上醫學進步讓人均壽命增長,養老金制度更快破產。在金融海嘯期間,好些大公司破產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退休員工比工作的人還多,公司無法負擔龐大的退休員工福利。國家同樣碰到這個困難。

3.歷史證明,人類無法自救。每個朝代都打著「救民於水火」的旗號革命,推翻前朝;但每個朝代都被喊著同樣口號的朝代所取代。蘇聯共產黨殘殺沙皇一家,但在蘇共統治下,人民生活更苦,可能隨時被秘密警察抓走失蹤。中國改革開放後,人民富起來了,但有貪污腐化的問題。同時,最富強的民主資本主義國家美國欠債纍纍。歐洲實行民主和社會福利制度,似頗理想,但歐洲國家一個個破產。歷史證明,人類無法自救。無論哪一個制度,哪一個政權,都無法把被咒詛了的地球變作人間天堂。

4.聖經上指出,人不能自救。

詩篇四十九篇6至9節: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上帝,叫他長遠活著,不見朽壞;因為贖他生命的價值極貴,只可永遠罷休。

正因為人不能自救,所以上帝才差遣耶穌基督降生,拯救世人。

人需要救世主,第四個原因:

耶穌基督將我們從罪惡裡救出來。

羅馬書五章12節: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

很多人不明白這話。雖然聖經上已說「眾人都犯了罪」,但是罪因亞當一人而進入世界,死又從罪而來,他們覺得不公平。其實,這不是公平與否問題,而是不同現象有不同的規律。

荷蘭國土海拔很低,有些地方低於海平面。相傳有一個故事:一個小男孩一天晚上,走過村落郊野旁邊的海堤,發現海水正從堤防上一個小洞湧進來,他知道要是讓海水繼續衝擊湧流,海堤不久便要崩裂;洪水一來,全村的人都要淹死。但要呼救,路途太遠,怎麼辦呢?孩子情急生智,用自己的手指塞住洞口。直到了天亮,村民經過,才發現這小男孩救了全村人的性命。

罪如洪水,只要有一個小小破洞,就能湧進來,變成洪災。現在,「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翰壹書五19)。

「耶穌」的意思是救主,「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馬太福音一21)我們求上帝救災救難,上帝卻看得透徹,祂知道,罪是禍根。救災不救罪,只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標不治本。祂要將我們從罪惡中救出來。

何以見得耶穌能將人從罪惡中救出來?

我們從很多人身上看到福音改變生命的大能。有些人從前吸毒、犯法、發脾氣、姦淫,因信了耶穌,從罪惡中被救出來,生命改變了,由社會敗類,變成對人有益的人。有很多福音機構,如香港晨曦島福音戒毒中心、監獄團契、香港基督教更新會、國際出埃及會等,都作了美好見證,證明耶穌的的確確能將人從罪惡裡救出來。

也許我們覺得,那些人才是罪人,需要信耶穌;我沒有罪,不需要耶穌拯救。其實不然,灰色不是只有一種,在純白與純黑之間,有許多種灰色。以前的電視和藍光(Blue Ray)螢幕相差幾百萬個pixels,但都是電視。我們都是罪人,雖然色調和pixels不同,雖然我們沒坐過牢,但我們自私、自大、自我中心、爭強好勝、懶惰、貪婪、詭詐、不誠實、仇恨、嫉妒、思想不潔、背後說人、怨恨上帝、輕視人、自以為是、驕傲、心胸狹窄、脾氣不好、忘恩負義、領受了上帝的恩典卻不感謝上帝、知善不行、自以為是……。可我們欠自知之明,硬說自己無罪。

我們需要救主,第五個原因:

死後有審判。如果死後一了百了,沒有審判,那麼,無論今生犯了多少罪,做了多少善事,都沒報應;受了多少苦,吃了多少虧,也沒個公道。一生完了就完了,甚麼都沒有,我們也不必為將來打算。但是,上帝明白告訴我們:

希伯來書九章27節: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使徒約翰作見證說:

啟示錄二十章11至15節: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與坐在上面的;從祂面前天地都逃避,再無可見之處了。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裡;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裡。

死後有審判,有天堂、地獄、永生、永死。不太玄嗎?死後的事誰知道?

上帝知道。

上帝的話是真的。信心不是盲信,上帝的事情不至於玄得無軌跡可尋。世界局勢正朝著聖經預言的方向發展,以色列已復國、中東已成了國際舞台的聚光點、到處有地震、人專顧自己(generation ME)、貪愛錢財、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極度的人權和自由)、愛宴樂、不愛上帝、交通發達、知識增長、不法的事增加……,一切都如上帝所預告的。

如果你要明白上帝的話,你一定要有信心,因為只有信心能接收上帝信息的頻道。「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希伯來書十一6)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7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