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日本地震海嘯後的深思

楊光甫

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發生在日本宮城縣東一百多公里海底的九級地震,是日本歷史上最嚴重的地震之一,其引發的海嘯以十公尺高的巨浪襲擊日本整個東北海岸線,地面公路中斷,六座核電廠受損,財物損失至少高達一百億美元以上,可說是百年的浩劫。

在面對如此大災難時,我們不由得思想幾個在順境安逸時不會考慮的問題。首先的認知是:人實在是渺小。平時在忙碌的生活中,在學業、事業的成就中,我們的世界往往都以自我為中心,深以自己所經營的事為榮,甚至認為自己是生命的舵手,可以掌握人生的未來。然而,這次的大地震、大海嘯,震醒了人們的幻覺,使我們知道人不過是塵土,就如聖經所說:「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四14)

其次的認知是:世界的末日已經越來越近了。這並不是要故作危言聳聽;而是因為耶穌基督曾啟示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大)災難的起頭。」(馬太福音廿四7至8)地震的確是一個很顯著的跡象,據世界年鑒資料,十八世紀全世界的大地震共有五次,十九世紀則有九次,二十世紀七級以上的大地震則超過五十次;而現今二十一世紀,不過短短幾年,已經有印尼(數次)、印度、伊朗、智利、阿富汗、巴基斯坦、中國(數次)、海地、紐西蘭和日本各地的大地震。聖經告訴我們,這個世界因著世人的犯罪遠離了真神上帝,伏在咒詛之下;而死亡和天災都是咒詛的記號,使世人在苦難中思想,或許轉而尋求上帝的安慰和恩典。

最後的認知是:我們人人都當悔改認罪,信靠耶穌基督的救恩。此次大地震、大海嘯發生在日本,並不是因為日本人比住在美國、中國的人的罪惡更重,或是說因地震海嘯死亡的人比當地存活的人更為有罪,所以遭受天譴;而是耶穌基督明明的教導我們:「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嗎?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路加福音十三4至5)所以,當我們看見日本災民受苦時,理當伸手援助,為他們禱告;同時也當謙卑來到耶穌基督面前,尋求祂那永不動搖的平安和救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7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