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有關還是無關

方華

放假的日子,一家人去了海灘,坐在沙灘上,看看天,看看海,看別人玩耍,享受閒息,已經無比愜意。

陽光灑下來,有一點熱,但陣陣的海風,擔任安撫的角色,緩解燠熱,讓我們再多坐一會兒,又一會兒。

有一些生活享受,需要很多物質資源,但也有另一種生活享受,只需要與親愛的人在一起:去遠足,去散步,去海邊靜坐,在樹下乘涼……。上帝沒有虧待人,祂所創造的大地,是我們憩息之所,祂賜下「關係」,讓人能簡簡單單就得到滿足。

英國文豪狄更斯有一本短篇作品——《聖誕頌歌》,就寫出人與人關係和相愛的重要。吝嗇而冷酷的老人史高治,認為慶祝聖誕是無聊的事,他苛待員工,要他們在寒冷中工作。聖誕前夜,他經歷了三位聖誕幽靈的探訪。第一位帶他回顧從前的聖誕夜:那時他還年輕,內心仍柔軟。第二位讓他看到現在:他的侄兒渴望他能來參加聖誕聚餐;他雇員家中雖然窮困,兒子又有殘疾,但卻溫暖地預備聖誕晚餐。第三位則帶他去看未來的聖誕:他已死去,無人在意,受他苦待的人更是鬆了一口氣。史高治在恐懼中懇求給他一個機會,結果他可以回到現在,在聖誕日回應親人的邀請,為貧苦的員工家庭帶來驚喜;事實上,更是讓他自己的生命,重返有血有肉的人生。生命中重要的不是金錢,而是有人與你一起歡笑。

生活中的甘甜,是因為有人與你共享,即使只是清風明月,也勝於獨自坐擁甚麼物質。關係令我們的生活生出姿彩,當關係破裂,我們的心也隨之破碎。

上帝與人原有緊密的關係,當人選擇背棄創造他的主宰,關係就破裂了。人在塵世勞碌,卻為生命的意義所苦,離開了創造他的主宰,人的靈魂栗栗不安。

慈愛的創造主不會撒手讓人自吃苦果,祂主動修補關係。主耶穌來到世界,代替人類死在十字架上,凡接受救恩的人,都可以免去罪孽,成為天父的兒女,與祂重建關係。

人因與造物主重建關係,也就能與周圍的人重建關係。他們不再是勾心鬥角的利益爭奪者,而是實踐彼此相愛的弟兄姊妹。人也因此與大地重建關係,環境不是被剝削的對象,而是上帝給我們的無限資源。正確的關係,令我們的生活重歸正軌。在這重要的關係上,你是與上帝有關還是無關﹖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6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