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不要忌諱遺個「囑」

錢志群

提起遺囑,中國人就覺不吉利。在我們的文化觀念裡,這總是與災病、年邁,以及死亡聯在一起,似乎與世長辭的日子為期不遠了。年輕人不喜歡提它,老年人更是忌諱。除非已到奄奄一息,否則決不會留下幾句遺言,交代後事。

近年來中國人立遺囑的觀念正在改變。以往在中國大城市通過法律立囑的,基本上是為數不多的老人;最近幾年,廿八至四十歲的青年人立遺囑的越來越多,約佔立遺囑的百分之十五。他們絕大多數不但身體健康,而且屬於成功人士。

在我這個年齡段,似乎也不是想它的時候。但是七年前,三十幾歲的我和妻子卻立了個「年輕的遺囑」。那時,我們一家剛定居美國,又深居黃石公園附近的山區,大學所在的小鎮,就我們一家中國人。同事好心提醒我們:駕車、飛行常會有天災、人禍,人生難測,最好要立個遺囑,以免有所意外後,一雙年幼兒女無處安身,美國政府就會負責處理你的財產,還會擁有孩子的權利。到那時,身在中國又不通英語的祖輩親人們,更是欲哭無淚了。不提不在意,一提倒真是一回事。我們掂量之後,心裡雖然多少有些不舒暢,但畢竟已信主耶穌一些年了,上帝的話語寬慰了我們,最後還是找了律師朋友完成了紙上遺言。財產處置倒是次要,只是為兩個孩子多想一步。

人們多半不願立遺囑,心中的疙瘩怎麼能解開它?說到底,其實就兩點:

一、不要對死亡不理不睬。通常,誰也不願在活著的時候認真面對死字,哪怕心裡有此恐懼,也不願掛到嘴上,免得晦氣;更不想正兒八經地做一些與自己死亡有關的事。聖經中,以賽亞先知甚至對國王希西家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當留遺命與你的家,因為你必死。」(以賽亞書卅八1)人的生命雖然寶貴,卻又非常脆弱,也許一個小小的意外,就失去了生命。誰也不知道自己會怎樣死,誰也預測不到那是何日何時。聖經上說:「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四14)既然如此,更當未雨綢繆,免得走得突然,引起親人間的遺產紛爭,關心之事也未能交託。

二、不要對錢財難捨難棄。這些年來,中國人的腰包越掙越鼓。一想到自己一輩子省吃儉用、辛苦打拼來的家產,眼一閉,甚麼都不是自己的了,心裡總有幾分酸楚。但應該想,只要還有一口氣,即時立了囑,自己仍是財物的支配者。再想想,哪樣又是你生時帶來的呢?今生在世都是過路客,人生盡頭誰能帶走名利?聖經中早說過:「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麼?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箴言廿三5)

對生命、對錢財依依不捨,是人之常情,情有可原。有沒有兩全其美的法子,一樣也不損失?

有,那就是來到主耶穌面前,接受祂所賜的永生,將來死後就與祂永遠同在。你在世時,將財物用在有意義的事上,給有需要的人,支持上帝的聖工,就等於多積攢一份財寶在天上,那裡財寶「沒有蟲子咬,不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馬太福音六20)

屬世的財寶最終不能左右今生的生老病死,更買不了一張去天堂的門票。只要尊耶穌為主,祂就會賜你心裡一份平安喜樂,你就不會「談遺囑色變」。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4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