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信仰和科學

禾呈

科學技術的發展使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舒適;但不見得使我們變得更加快樂。科技在進步,但它無法解決人的生老病死,這些最最基本的問題。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就是科學和技術不能代替上帝;相反,科技的進步讓我們更加認識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為甚麼這麼說呢?因為聖經上說:「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20)那麼,我們越是多認識上帝所創造的世界,應該就越認識天地萬物背後的創造者。

我們可以從幾方面來理解這句話:

一、上帝偉大的創造。上帝所創造的宇宙萬物和人是如此精妙,以致我們常常驚嘆大自然的神奇,這正是上帝奇妙的作為。一方面,我們無法想像這一切美好的東西只是一個小概率事件,而我們人也只是一堆分子、原子湊在一起,而不是萬物之靈;另一方面,上帝的創造又遠超出人的理解,所以我們這些做科學的才有飯吃。看人的生理活動和精神活動的複雜性,遠遠超過現今科學所能涉及的範圍。我們人有很豐富的感情,有些甚至是不可理喻的。舉個簡單的例子,母親對孩子的呵護根本是超出理性的選擇。我女兒小的時候,尿布上偶爾會有像鹽一樣的晶體,當時我們也不太懂,結果我太太居然親自嚐了那些鹽粒的味道。科學讓我們認識到人的渺小,我們不能感受到上帝,是因為我們的感官實在是太有限。人的聽覺只對二十至二萬赫茲的聲音敏感,人的視覺只對一小段電磁波敏感,我們要去感知上帝,必須要用上帝告訴我們的方法。

二、科學的發展讓我們思維開闊,更容易認識上帝的特性。例如聖經上說上帝是光,那麼物理學的發展,發現了光的波粒二象性,也就是說光同時具備波的特質及粒子的特質,光可以以電磁波的形式存在,又可以表現為一個個不連續的光子。這有助於我們理解耶穌為甚麼能以神和人的身份出現在世界上。又如,聖經上說,上帝是一個靈,這靈無所不在,物理學上「場」的觀念就讓人們很好地理解靈的無所不在。就如同我們常說的磁場,引力場,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是卻能通過和物質(比如電荷,質量)的相互作用體現出來。

三、科學的發展提示我們與上帝交通的方法。我們學自然科學的都知道,每一個學科都有自己特定的研究方法,這是因為對象的不同所致。物理學和化學偏重於實驗,特別是可重複性,數學要講公理體系,社會科學則是偏重於定性的分析,用一些統計的方法。歸結起來科學的方法論基本上是屬於實證主義。但是上帝是個靈,祂不是分子、原子組成的一個實體。你能用粒子探測器來探測到靈嗎?唯一的方法是用我們自己的靈,也是上帝賦給的靈來與祂交通,來感受祂的同在。我們知道,電台一直是在廣播的,但如果你不調到它那個特定的頻道,你永遠也無法收聽得到。

我一直覺得世界就像是一台電腦,上帝是設計者,科學只是摸索如何使用它。剛開始你會覺得按一些鍵,電腦會做一些事情,等慢慢地學會了許多操作,你會發現電腦是多麼的精妙。我們以為了解了這部電腦,但其實對背後的設計一無所知,更無法想像除了視窗(Windows),還可以有Unix、Linux、Macintosh不同的操作系統。

有人也許會說,我不能直接看到上帝,既然上帝是全能全知的,可不可以行一個神蹟給我看看,那我就信了。這話看似有理,其實是靠不住的。新約聖經記載耶穌行的神蹟有四十處,其中有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以上的人。但是最後怎麼樣了呢?耶穌被釘十字架,只有很少的人相信祂是上帝的兒子。人是小信的,如果你今天看到了神蹟,你也許在那瞬間相信了;但是我敢保證,過不了多久你就會懷疑這是否巧合呢?是不是幻覺呢?因為你相信的還是你的經驗,你總不能要求上帝每天給你行一件神蹟吧!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4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