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醉」有何罪

錢志群

據估計,光是與酗酒有關的犯罪、交通意外,全球每年就要付出二千五百億美元的代價。中國近年來因酒後駕車引起的交通事故佔所有交通事故的百分之八十。在美國約有百分之五的人有過度依賴酒精的傾向,並且每年有十萬人死於飲酒,四成( 41 %)的車禍肇事源於酒後駕駛。

很多人都是帶著滿身酒氣和對人生的無限依戀,去了另一個蒼白的世界。數字具有抽象性,一個百分點往往代表的並不是一個人、一場事故。其後的自然數究竟多大,取決於被統計國的人口基數、車禍基數。這些數字還不包括酒後滋事、鬥毆、強姦、殺人等違法亂紀的事。每一個不幸究竟牽扯多少無辜?每一個犧牲又丟下幾多淚水漣漣的親情?難以想像。這無數悲劇的元凶就是一個:酒。

酒的歷史源遠流長,如今在中國更是無酒不成席,親戚好友串著喝,逢年過節天天喝,紅白事敞著喝。總之,怎麼都有喝酒的理由。會喝的找著喝,不會喝的被潮流推著喝。

酒,好在哪裡?有人說,酒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是交易關係的「麻醉劑」,是慶功祝賀的「興奮劑」,是文人墨客的「靈感劑」,是養生暖身的「活血劑」,是陰謀詭計的「壯膽劑」等等。對愛酒的人來說,數好處如數家珍,但說透了,不過是逢場作戲,有時對名利可能有益,但始終對身體都是危害。如果嗜酒,就會不知不覺成為酒精依賴患者,直接會傷肝傷胃,還會有神經系統併發症、消化系統併發症、心血管併發症等。據研究,酒在釀造過程中很容易污染有亞硝基二甲胺、黃曲霉素、石棉砷、鎳等致癌物,還有可疑致癌作用的色素和香精。除了貽害人的身體,酒還會影響夫妻關係,還會使人喪失自制力而衝動犯罪,甚至犯下命案。如今更是高速交通的時代,酒後駕車猶如荷槍上陣,一有閃失便是殘疾、死亡的噩耗。難怪莎士比亞(Shakespeare)說:「酒精是一種毒藥,飲入口中智力就沒有了。」

打開聖經,愛我們的上帝更是屢屢告誡人「不可荒宴醉酒」(羅馬書十三13)。人「因酒的烈性成病」(何西阿書七5);酒能引致「頑梗悖逆」不孝順,使家庭不幸(申命記廿一20至21);「酒能使人放蕩」(以弗所書五18);酒「必致貧窮」(箴言廿三21);「酒能使人褻慢,濃酒使人喧嚷」(箴言廿1)。聖經甚至將醉酒與行淫亂的、偷竊的、貪婪的、拜偶像的罪連在一起,並說有此罪的人不能承受上帝的國(參哥林多前書六9至11;加拉太書五19至21)。

聖經記載了羅得因為醉酒與自己的兩個女兒犯下淫亂的罪,甚至生下孩子;挪亞因「喝了園中的酒便醉了,在帳棚裡赤著身子」(參創世記九21,十九章)。所以,上帝苦口婆心勸我們:「酒發紅,在杯中閃爍,你不可觀看,雖然下咽舒暢,終久是咬你如蛇,刺你如毒蛇。」(箴言廿三31至32)先知但以理確是個有智慧的人,居然「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但以理書一8),真是虔誠人的楷模。

為酒醉,乃為罪!有很多常醉酒的人其實也想遠離酒杯,但是忍不到兩天,就又會在宴會上推杯換盞,把酒敘情。戒酒難,難在心中無誡。我認識一些基督徒,從前差不多是「酒鬼」,因有聖靈催逼和提醒,如今滴酒不沾。我更認識兩位牧師,因將身體獻作活祭,不斷禱告,求主耶穌親自潔淨掌管,無醫無藥,從過去難以自拔的「癮君子」,脫胎換骨成為生活積極的向上者。

願我們都能從主耶穌那裡得著力量,靠著立志,靠著自制,靠著禱告,遠離酒的誘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08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5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