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新電池、舊電池

方華

有一位老人家,晚上走一段沒有燈的路時,都用手電筒照明。過了一段日子,電筒不怎麼亮了,於是他去買來兩個新電池,打算更換電池。可是,電筒又不是完全不亮,把兩個舊電池就此丟掉好像很浪費,於是老人家把其中一個舊電池丟掉,換上一個新電池。電筒亮了沒幾天,很快又黯然了,老人於是把另一個新電池也換上。可是,很快地電筒又不甚明亮了,老人家很氣惱,對兒子說:「這兩個新買的電池一定是劣等貨,用不了幾天就沒電了!」他兒子了解了事情以後,就告訴父親,是他的方法不對。因為他捨不得把兩個舊電池一併丟掉,同時換上兩個新電池,而把一個新電池和一個舊電池混在一起用,結果舊電池反而成為了電阻,耗費了新電池的能量,所以新電池沒有發揮應有的能量,用不多久就沒電了。

有一些人聽了福音之後,覺很有意思,但拒絕信耶穌。他們的理由是信耶穌太束縛了,又不可以抽煙、又不可以賭錢、又不可以隨意說些輕佻話或髒話、又不可以⋯⋯太沒自由了云云。他們其實誤會了,耶穌並沒有禁止人不做這樣那樣,祂只要求信徒真正跟從祂,最重要的誡命是愛,要愛上帝和愛人。而人若真心真意跟從耶穌,從心裡愛上帝,自然就不願做某些事情。他們不做,不是因為出於命令,不純是因為受到禁止,而是因為愛,自己選擇不做,何束縛之有?聖經上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另外聖經還有一個比喻,信徒是脫下舊人,穿上新人。如果舊人有如一件髒衣服,人為甚麼還要留戀它,還不快快把它脫下來,換上新的?只是,你必須從心底改換思想感情,才會覺得舊人沒啥了不起,最好丟掉。否則,你就會像上述那位老伯伯,捨不得丟掉看起來還有一點點電力的舊電池,沒有完全更換新電池;做一半不做另一半,結果反而糟蹋了新電池。

很多人留戀他們的壞習慣,以為小毛病沒有甚麼大問題。他們沒想到這些東西有如快要死亡的舊電池,你不丟掉它,讓它和新生命(新電池)並存,它就成為了電阻,耗費了新電池。愛上帝的信徒不做某些事情,是因為覺得那些事情會令自己的生命失去重心、失去效能,而不是因為要守某些特定規矩。新電池畢竟不能接受舊電池,如此而已。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07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5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