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三雙破鞋和五雙新鞋

方華

最近搬家,除了典型的人翻馬仰之外,也不免有所發現。

搬家是甚麼呢?搬家是重新發現你擁有些甚麼。雖然頭腦上我知道自己擁有很多東西,但它們好端端躺在儲物櫃深處的時候──有時甚至找也找不到。知道自己擁有很多東西畢竟只是一個概念,等到各式物品一一重見天日,堆放得令人寸步難移時,你就不禁深深感嘆,人真是善忘的動物──尤其是我等中年早衰的人。我看看陳列在面前的五雙新鞋,想起兩三個星期前天天滂沱大雨,日常穿的兩三雙鞋都不防水,真是狼狽不堪。這五雙鞋,大概正是我心中常覺得自己老穿破鞋,因此買下的,然後竟把它們忘了。過一段時間,重蹈覆轍,又買了另外一雙。可事實上,我還是天天穿著那兩三雙又舊又破的鞋子,渾然不知自己已有新鞋可穿。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他們得安息。」無數的身外物,往往都是自覺有所缺乏,或是放縱物慾而引來的。只是這些身外物都成了令人勞苦的重擔,包括花費金錢──人越用錢越覺得自己窮,又有管理和儲藏的煩惱,同時實質空間被填塞,引起心靈的空間也在縮減。這些重擔,的確可以到耶穌裡去得著紓解,因為耶穌呼召人跟隨祂的時候,總是告訴他們,放下他們所有的去跟隨祂。另一方面,跟隨耶穌可以得著豐盛的生命,不是物質上的,而是心靈上的無比滿足,這樣,又何來自覺匱乏,以致買了又買,不斷要擁有各種物質呢?

既然如此,我這個信徒,為甚麼不是那樣生活,而是同樣受困於物慾難填的空虛?道理很顯明,我是走岔路了。耶穌不是忙忙碌碌趕著我們進欄的牧羊人,而是讓我跟隨祂;但我走啊走的,走到另一條路上去了。幸而我總可以回頭,這也是上主的恩典。

擁有過多東西,肯定是個人生活管理失效,同時也是心靈和生活方向沒有校正的緣故。真正的解決方法,是把重擔帶到耶穌跟前,放下,才可以再起行。當然,我得先付上代價,好好收拾一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12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2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