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書中之書

何天擇

世界上有無數的書,我們若花兩分鐘瀏覽每本書的目錄,人的一生時間便不夠用了。委實,絕大多數的書不是必需的。但有一本非讀不可的書,這書能照亮我們人生的道路,令我們邁向光明的未來,這便是基督教的《聖經》。它駕臨其他書籍之上,與眾不同,所以稱為書中之書。又因它是我們從小到老生活的指南,也可視為人生手冊。

聖經上說明,它是上帝給人類的啟示:「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摩太後書三16)「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上帝的話來。」(彼得後書一20至21)聖經上充滿「上帝說……」、「耶和華說……」、「耶和華對摩西說……」、「耶和華對我說⋯⋯」這些話,在告訴我們這部書的超然來源。此外還有下列證據供我們思考:

聖經的悠久與普及

聖經由「舊約全書」及「新約全書」兩部份組成,由頭至尾寫作時間近一千六百年,約有四十人執筆。這樣古老的書本來該絕版或僅在博物館中才可找到,但卻是現代世界上每年最暢銷的書,甚至雜貨店中都有出售。單在一九八八年中,估計世界共銷出一億一千萬本,時至今日,全部或局部聖經已譯成二千三百種文字,並且仍有機構不斷把它翻譯成新的語言。世界沒有其他的書可與倫比,確是上帝著意令人學習的書。因為其中信息關係人的永恆命運,或禍或福,或失喪或得救的人生結局。

聖經與基督互證

在基督降生前數百至千餘年前,舊約聖經就記載很多位先知預言救主基督降世。據聖經學者研究,當中有三百餘項都應驗在耶穌基督身上,證明祂確為上帝所差遣的救世主。除基督耶穌之外,世界上有哪一個偉人的一生早在出生之前已被詳細預言?除聖經外,有哪本書能詳細預言日後的事?故此聖經與基督是相互為證的,顯示二者非凡神聖的來源。基督耶穌在世時多次引用聖經的話,還直接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路加福音廿四44)。

聖經消滅不了

自古以來,聖經飽受攻擊。羅馬帝國的暴君戴克理先(Diocletian)於主後(即公元)三○三年曾下令燒毀所有聖經,違者處以極刑。中國十年浩劫中,紅衛兵挨家搜尋聖經燒毀,私藏者被罰受監。歷史上為聖經殉道的大不乏人。但是人類如江河過去,聖經卻歷經世人的仇視和殘害而沒被擊倒。至今它仍似長江巨流不可遏止。

聖經改變社會與人生

基督教的聖經傳入歐洲大陸後,曾將野蠻的日耳曼民族改變為優秀的民族(現在德、奧、英、美等國皆為其後裔),產生近二千年來輝煌的基督教西洋文化。就個人而言,歷代無數人因信仰基督,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因而生命得著改變,消極沮喪的變為樂觀積極,吝嗇自私的變為慷慨樂助,絕望的人信心重燃。凡聖經被廣泛學習的社會,相對上都較安定繁榮,社會福利事業興旺。不要忘記,中國大陸在一九四九年政權易手之前的許多學校、醫院、孤兒院、老人院、盲啞學校、戒毒所、賑災會、保良局等,皆是西洋宣教士及基督徒協辦的慈善救濟事業。

聖經啟示人所不知的事

聖經既是全知全能上帝的啟示,內中自有許多人不可能知道的事,例如宇宙受造於人類之先、天堂地獄非肉眼能見之物質界,以及人類未來的結局等。聖經上有許多預言已經應驗,如有關巴比倫和亞述國的覆亡,和以色列的立國等,最令人驚訝的是一九四八年以色列復國。那時以色列亡國已有一千八百七十八年的歷史。世界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國家亡了

世界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國家亡了這麼久仍能復國。一般來說,一個國家滅亡數百年後,因語言習俗被異族同化,復國希望便會消失,可見聖經確是上帝的啟示。

聖經的和諧一致

聖經有六十六卷,經過一千六百年,由數十位作者寫成。這些作者生活在不同時代,不同環境,有不同的職業,例如君王、將軍、牧人、醫生、漁夫等等。若僅為人的作品,見解彼此衝突勢所難免;但聖經內容卻有一致的目標,即上帝救贖世人的計劃。「舊約」是救贖的預備「新約」是救贖的實現。有一致的主題,即彌賽亞(救主);舊約預言彌賽亞的來臨,新約記述彌賽亞的來臨及祂的工作;有一致的宗旨,即因血赦罪,舊約用牲畜的血,新約以基督的血。這些不同時代的作者,無法彼此磋商而能寫出先後和諧一致的書,可令我們知道乃是出乎同一心思,即上帝自己。

聖經是目擊者的見證

聖經的作者所寫的是本身經歷的感動與事實,不是寫他人的經歷或事實。例如新約聖經的八位作者,有的是主耶穌的門徒,有的是門徒工作的伙伴,都在同時代生活,是親身經歷當時實際情況的見證人。主耶穌在公元三十三年在眾目睽睽下升天。新約最早完成的一本書便在此後短短的二十多年中完成。那時大多同時代的人都仍活著,若記錄有違事實,便很容易受人批評推翻;但福音卻迅速被人接受,廣泛傳佈開來。主耶穌傳道時,不是默默無聞,而是受人矚目,作為話題的人物。祂的教導與工作,深入人心,難於忘懷。初期教會的父老們接受聖經有確切的根據,認為與其他寫作不同,有特殊地位。

聖經中沒有錯誤

聖經不但受暴政蹂躪和禁止,且受歷代教內教外「學者」的挑戰攻擊。為甚麼它今日仍能屹立不倒呢?因為聖經內容真實,無法推翻。從前一些學者批評聖經某些地方錯誤,時間卻證明錯誤的是他們自己的知識貧乏。最令人惋惜的是達爾文的進化理論認為人是下等動物進化而來,並非上帝獨特的創造。一個半世紀之後的今天,這被大眾作為信條接受的「理論」已站不住腳。頂尖的科學家已經據科學研究及推理指出「智慧設計論」或「創造論」是更為合理的解釋。人的論說時常改變,上帝的話永遠堅定。

聖經是被人研究最透徹的書

舊約聖經除少部份外,多由希伯來文寫成,新約全書由希臘文寫成。千餘年來無數學者用其一生深入研究考查聖經。他們研究聖經中的每一個字義,寫成無數聖經註釋、聖經辭典、聖經百科全書、聖經原文辭彙等等。世界上從來沒有同樣受人如此重視的書。

親愛的讀者,因為創造主愛我們,將自己的旨意在自然萬物之外,再以聖經文字頒布諭示世人,指明赦罪得救的路,作為邁向天堂的嚮導,故聖經的價值遠超世上任何珍寶。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6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