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雲上太陽永不改變

黃寶燕

我生長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一九八七年到香港結婚。婚後育有兩個女兒。

申請離婚

我在香港沒有甚麼朋友,去教會好像是精神寄託。幼女幼稚園的陳老師常借福音性錄音帶給我聽,並鼓勵我。她知道我和丈夫感情不好,常吵架。丈夫天天除了工作就是看新聞和辦自己的事,沒閒陪我們。直到一天我決定和他離婚,自己到法律援助處詢問,政府接納我的申請,半年之內收到很多律師信,最後安排了時間上法庭。

陳老師得知此事後,勸我禱告,求問上帝這樣做對不對。我答:「等事情辦妥了,我自然會禱告。」她問︰「妳鐵定有時間等嗎?」我不能回答。當天晚上,坐立不安,徹夜輾轉反側,不能成眠。我的個性雖然剛硬,心裡卻感到上帝不喜悅我離婚,我這樣做是得罪上帝。於是起來禱告,求上帝赦罪,承認自己信心不足,願意遵照祂的旨意行。可是心裡納悶,暗想:如果我取消辦理離婚手續,一切費用將由我負責,豈不糟糕?最後我決定把煩惱交給天父上帝。告訴祂,我倚靠祂,請祂幫忙解決。

次日在法庭上,外籍法官審理我們的案件。他得知我們要求復和時,用好奇的眼光看了我們一家四口,含笑稱讚女兒漂亮,說她日後可以參加選美。那時我的心情緊張,不知要付多少庭費。誰料法官宣判一切費用全免。這真是天父上帝的恩典!讚美主!

我的婚姻雖談不上美滿,但也維持了十五年,我很珍惜這個家,希望盡力做好自己的本份,教導女兒們認識真理,給她們一個完整的家。

身體衰殘

我一九九五年右腳疼痛日漸嚴重,檢查不出原因。次年因回菲律賓探親,順便檢查一下,照了磁力共振,證實脊骨有問題,需要做大手術。我祈求上帝醫治。上帝用聖經使徒行傳十七章 節回答︰「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我遂安心靠主,結果手術成功,走路沒問題。復原後感觸很多,回香港後,生活中更體會到這位創造主是永活的上帝。

不料六個月後,眼睛又看不清了。我找眼科醫生檢查:眼膜沒事,也查不出病因。到聖誕節回菲律賓做了磁力共振,發現是腦裡長了腫瘤,壓著視神經,病情會隨時惡化,令我失明。聽後,我不禁淚流滿面,心裡抱怨︰「怎麼又是我?!」六個月前,不是才動了脊骨手術,怎麼又來一個更危險的大手術?

醫生說,時間不能再拖了,我須早作決定。家人聽後替我難過,尤其是媽媽,年紀大了,她想到兩個外孫還小,由誰照顧呢?最後我想:「人的盡頭,是上帝的開始。」我學習降服於上帝。新年到了,手術終於排了日期。這次危險性極高,但我知道生命掌握在上帝天父手中。一九九七年一月六日,我清早起來讀聖經,聽聖詩,心裡很平靜,知道上帝必保守。接著依照護士的吩咐,沐浴更衣後安臥床上。當手術車來接我時,我默默禱告︰「主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袮手中!」麻醉藥打進我的體內,我心裡仍唱著詩歌,默默向天父說話。

手術過程很長,做了許多夢,腦海浮現童年的片段。我又好像在飛翔,覺得很舒服地睡著了。

不知過了多久,漸漸從沉睡中甦醒過來,麻藥未完全消散,但看見明亮的燈,知道視力恢復了。插在口腔裡幾條粗粗的喉管使我痛楚,躺在深切治療室的床上,心靈裡非常寧靜。後來醫生告訴我,腫瘤是良性的,但因太大無法全部割除,所以後遺症是常感口渴和小便次數頻密。

一位傳道人來看我,讀以賽亞書四十一章10節︰「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上帝。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感謝主,差祂的僕人來安慰我。

家裡各兄弟姊妹一起分擔我的醫院費用,感謝天父,也感謝我的兄弟姊妹。

可是不久,情況惡化,我開始嘔吐。食不能下嚥。頻頻進出醫院,一次、兩次、三次,到第四次,才由一位內分泌專家治好。又在三個月內把剩餘的腫瘤用放射線做化療。後遺症的痛苦在菲律賓卻無藥可治,日子過得很苦,分分秒秒都口渴非常,可是小便不停。回港後,終於買到醫生介紹的噴劑控制口渴和小便,整個人才恢復正常。但是這藥每月要花二千港幣,我哪能負擔。這些憂慮只有天父知道。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8)我就來到主耶穌面前,向祂訴說心裡的痛苦、憂慮和恐懼。

手術後一年,醫生建議要用(SRS)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剩下的腫瘤,醫生在我頭上戴了個鐵的東西,像帽子一樣,非常痛。之後,我的頭完全麻木了三個月。大衛在詩篇廿三篇4節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袮與我同在,袮的杖、袮的竿都安慰我。」我盼望這病能在香港治癒,求主開路。

雲上太陽

有一天,兩個女兒上學了,媽媽剛好從菲律賓來香港,那天我的頭非常痛,吃藥也不見效。整個房子在轉,汗水流個不停。媽媽見我這樣,非常擔心。打求救電話叫救護車。十分鐘後,救護車送我到鄰近醫院。由於我的血壓很低,情況嚴重,再把我轉到政府醫院的專科部門,腦科和內分泌科醫生忙著搶救。這時一首平常愛唱的詩歌浮在腦海裡︰「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上帝再把我從死亡邊緣救回。祂甚麼都明瞭,甚麼都知道,祂不會把我承受不了的事加給我,反而祂一直牽著我的手走過。主說:「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路加福音十二7)感謝上帝這樣愛我,安排了媽媽正在香港,幫我看顧兩個女兒,好讓我安心在醫院休養。

我現在有好醫生照顧,細心為我治療;後遺症的痛苦,吃了藥也好轉了(雖然尚未痊癒,可是病情穩定)。身體其他器官也未受到影響。我知道這是試煉,在試煉中我被鍛鍊得更堅強、樂觀及忍耐。本來不相信主耶穌的媽媽,在整個過程中看到上帝的存在,也信主受洗。

結語

我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我們。我終於發現,世界除了傷心、失望,也可以擁有永恆的盼望,因為主的愛在我們心裡,祂必指引我們正確的方向。有了方向,就更有信心。

手術至今已六年多了,回顧過去所經歷的苦難,如今便能夠述說上帝的恩典,也不簡單。對於前途、生命、每樣事物,我都有新的觀感,充滿希望。雖然頭裡剩餘的腫瘤隨時有變化;但我不再恐懼。外體雖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因為敬畏耶和華的,一樣好處都不缺。

我喜歡唱歌,特別是一首「全新的你」,它唱出了我的心聲。以前我一直期待有人了解我、體貼我,塗抹我一切的過犯,原來耶穌已做到了,祂能造一個全新的「我」。雖然經過多次挫折,但雨後,雲上太陽總會出來。

我願意和大家分享羅馬書八章38至39節︰「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阿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1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