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永生何處尋?

爾好

人死後往哪裡去?有永生嗎?有天堂嗎?

自誇不怕死的人也看醫生,也想活下去,也有求生本能。

注意養生保健的人、研究延長人類壽命的科學家,雖不都信有永生的,但卻有一個共識:健康、長壽是福。

中國古代皇帝幻想活到「萬歲、萬萬歲」;后羿練丹,秦始皇尋不死藥,現代科學家仍在尋找延長人類壽命的方法。

平民百姓的方法是注意養生保健。醫護行業永遠有市場。藥物副作用雖大,人人仍寄予厚望。保健食物和整形外科(拉皮、除皺等)是日趨蓬勃的行業。無可否認,健康、愉快地延續生命是人類普遍的願望。

死亡帶給人的是悲傷;病人與死亡搏鬥,親屬為死者哭泣。非典型肺炎、禽流感、地震、瘋牛症、戰爭所引發的死亡人數越高,世界的恐慌越大。死亡並不如自命灑脫者說的,僅是人生的必經過程。自殺而死的人給親友製造了更大痛苦。不盼望長壽的人只是害怕年老體弱。人接受死亡是不得已,出於無奈。

人為什麼希望生命能健康、愉快地延續下去呢?

空穴來風,其來有因。因上帝把永遠放在人的心裡(參傳道書三11)。上帝賦予人永恆的意識和對永生的渴求。人受造有永恆觀念。即或不信永生的人,也說「精神不朽」、「浩氣長存」,也希望有兒女傳續生命。人對永生的渴求猶如對空氣的渴求,是不知不覺的,是與生俱來的本能。

反之,求死是後天的,是因經歷或害怕人間的醜惡(包括病痛和思想扭曲)所引致的。

耶穌基督的福音就是宣佈「天國近了」,有永生,有天堂。人類對永生的渴求不是空想,是可以實現的。「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三16,十10,十一25)耶穌基督降世,就是為要給人永生和永生確據。

但是自有人類歷史以來,人就匍匐在死亡的魔掌下。它要幾時來奪命就幾時來奪命,沒有人能制止,沒人能逃脫。拍胸口說不怕的人,只能以「勇敢」聊以自慰。死亡在人間無敵。人類強烈的挫敗感見於對死亡的認命,認命到不敢信有永生,不敢信有天堂。

上帝明白我們的心理,所以祂不但差耶穌基督救世,還給我們證據,就是耶穌從死裡復活,「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上帝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為祂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祂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祂從死裡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使徒行傳十七30至31)。

耶穌基督並不是一個神話人物。耶穌基督真人真事有四本傳記: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約翰福音。同耶穌時代的許多著作和文獻都提到祂。把耶穌釘十字架的彼拉多給羅馬皇帝該撒寫的報告中提到祂;羅馬的史學家Tacitus提到祂;Suetonius, Plingy the younger, Epictetus, Lucian, Aristides, Galenus, Lampridius, DioCassius, Hinnerius, Libanius, Ammianus, Marcellinus, Eunapiush, Zosimus等都提到祂;Thallus提到耶穌死時的「日蝕」。

基督教是一個學者最多,著作最多,最多人研究,也是最多人攻擊的信仰。誠如俗語所說,真金不怕熊爐火,殺害基督徒的羅馬皇帝死了;攻擊基督教的伏爾泰死在恐懼之中(伏爾泰死期近時請神父為他解罪。在最後的時刻,他看見死亡的黑暗迫近,他伸手抗拒,張大眼睛,眼球突出地狂叫:「我怕!我怕!」);宣佈「神死了」的尼采瘋癲死亡;寫《理性時代》,否認基督,否認天堂,否認地獄的潘恩(Tom Paine)和達爾文一樣,死前恨不得他們的「名著」從未出版過;迫害基督徒的蘇聯和東歐的共產黨政權垮台了;沙特、赫胥黎、弗洛依德、羅素、披頭四……為世界帶來的是荒謬、悲觀、絕望、縱慾、性病流行、殺害胎兒、家庭破裂、迷幻藥、破碎心靈、道德和人格破產……;耶穌基督卻提升人格,給人光明、聖潔、新生、愛與生命。誠如耶穌所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八 12)。孰真孰假,熟正熟邪,一目了然。

上帝把選擇的權交在你手中,永生與永死,天堂與地獄,上帝與魔鬼,快樂與痛苦,聖潔與卑劣,善與惡,真與偽,正與邪,光明與黑暗,真理與荒謬,愛與恨,賞與罰,對不自作聰明的人來說,最容易選擇不過。但願你有赤子之心,作出正確選擇。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4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