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除去心頭恨

潘經

我生長在小康家庭,不憂柴米,生活雖然悠閒渾噩,卻不失忠厚,特別由於家母諄諄教誨,待人接物總不敢有傷害他人的行為。

一九四九年,中國赤化,我剛升初中,對政治毫無認識。可是接踵而來的政治運動,展開了人與人之間的殘酷鬥爭,在我幼小心靈上投下了人性醜惡的陰影。每個政治運動都是一場大災難,使無數人慘受迫害死亡。

在土改和五反中,我家受到猛烈衝擊摧殘,家破人亡。家母與兩個哥哥被鬥死,另兩個哥哥被押去勞改。

母親的死,令我痛苦不堪,卻感到極之無奈,無能為力。我唯一能做的只是恨。我怨恨共產黨鬥爭我家,痛恨那些發動鬥爭,製造矛盾的人,痛恨那些殘殺我親人的人,痛恨每一個殘酷鬥爭的爪牙,我甚至恨世界上每一個人。我心裡充滿了恨,對人再沒有善意,不要做對人對社會有益的事。我發誓,縱使拔一毛而利天下,我也不為。

我刻意封閉自己,疏遠每一個人,包括我的親友。我對每一個人都懷著敵意,樂見每一個人遇見災禍。我甚至祈望著世界覆沒。我變成了一個可怕的人。

一九六二年我逃亡香港,咬牙苦幹。每天做三份工,睡四小時。上下班在車上、輪渡上埋頭寫稿,目的只為了多賺一份稿費。三年後,我買了洋樓。五年後我擁有兩部汽車,生活逐漸富裕。可是心靈裡卻十分空虛。表面上我對人冷酷傲慢,但心裡的脆弱自卑,只有自己知道。每每夜闌人靜,思念母親之時,總是熱淚盈眶,飲泣不已,不能成眠。

只有一個四叔父,是我最敬佩的。有空時,我就去看望他。叔父是基督徒,常給我一些福音書刊看,偶然也邀我到教堂去做禮拜。一次,閒談間,叔父問我對罪的看法。我答,我不同意世人有罪,反問他:「我有什麼罪?」叔父不能回答--也許不便作答。後來我看多幾本福音書,也略讀了一點聖經,聽了牧師講道,才漸漸領悟世人都有罪的道理。

我審視自己,發現我真是個罪人。聖經說:各樣的不義、邪惡、貪婪、惡毒、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讒毀、背後說人、怨恨神、侮慢人、狂傲、自誇、捏造惡事、違背父母、無知、背約、無親情、不憐憫人,都是罪(羅馬書一29至30)。我怎能說我沒有罪呢?而且耶穌更說,連不純潔的思想也是罪(馬太福音五28)。還有知善而不行又是罪(雅各書四17)。我想到在我心裡,對世界、對人、對事,這麼多的敵恨怨懟,在上帝眼中看來,我真是充滿了罪。

想想我也真笨,幹嗎我要帶著這許多仇恨重擔生活呢?我怨天尤人,自我封閉,苦的是自己。幹嗎我不放下怨恨,不能享受喜樂平安呢?我彷彿漸漸明白了耶穌基督的真理。是的,祂指引了我,惟有信耶穌,照著祂的指示去做,我才能獲得拯救。於是我向上帝禱告,求祂指引。之後我再不感到虛空苦悶。

同時我也盡量參加主日禮拜(之前本有兼職),開放自己,與別人來往。漸漸地,我發現我的朋友多了,心境也變了,開始能寬恕人,善待人,幫助人,熱心參與公益。我的心裡感受到空前的喜樂和平安。今年,我趁著從香港到美國探女兒的機會,在休士頓華人浸信會參加了慕道查經班,並於三月二十六日受洗,歸入耶穌基督名下。感謝主耶穌,把我從罪惡、從仇恨的痛苦中救了出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11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