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說聲

方華

天才剛亮,我就醒來了,因為窗外的蹻客,正啁啁啾啾地呼喚我呢。

每一天,只要不是下雨,這群不同品種的鳥兒,都在天才破曉的時分,就飛來飛去,不停嗚叫。我知道牠們來自不同「種族」,除了日間偶爾看到牠們多姿多采的外貌以外,主要還是根據牠們的叫聲,有些清脆,有些婉轉,有些有趣──好像在重覆一個我尚未明白的句子,我猜想牠們除了呼喚同伴以外,也忙於跟其他的鳥類打招呼,所以早晨牠們一開始活動,鳥聲特別繁密,跟我們開派對「吱吱喳喳」說過不停一般。你們還得借用牠們的活動、狀態來描述自己呢!

鳥聲是大自然給人的獎品,獎勵那些進入林間,尋覓自然的人;獎勵那些早起勞動的人;獎勵那些作了一天黃昏歸家的人。記得多年前,我與我的太極拳師傅在四川逛公園,她問我:「你說這公園有甚麼不同?」我不會回答。她說:「沒有鳥叫。」原來因為政策的錯誤,許多鳥兒都在一場濫捕中被殺,過後若干年,還沒有恢後過來,公園裡沒有幾頭鳥。我還記得師傅大不以為然地說:「都殺光啦!」鳥鳴啁啾,大概是很多人的心靈慰藉吧。

韓愈借題發揮,說甚麼「大凡物之不得其平則鳴」,其實自然界充滿聲音,原是造物的奇功。有時候深夜未眠,或是半夜醒來,突然聽到家中某個角落傳來一下短促的叫聲,不禁失笑,蜥蜴先生不知道又在發表甚麼偉論了。你別看蜥蜴好像挺沉默的樣子,牠們在夜間才作興談天呢。起初我不認識牠們的叫聲,還以為家中潛入甚麼「壞分子」,擔憂得很,後來才知道伴人夜讀的那種短促叫聲,原來屬於蜥蜴。

夏夜的蟲鳴,是我童年的深刻記憶,那種生意繁鬧,好像要讓乘涼的人,享受一闋交響樂。有口能言,實在是造物主的恩典和賞賜,會得唱歌,就更是特殊的恩典。你知道嗎,深海裡的鯨魚,用牠們的歌互相聯絡,傳遞信息。我看電視的時候,聽過幾秒鐘科學家錄下來的鯨魚之歌,奇妙得令人感動。為此我感謝上帝,祂厚待萬物,人類固然可用言語溝通,還可以創作和欣賞各種美妙歌聲樂音。其他的生物,也各有牠們發聲之道,有些我們還可以欣賞到其美妙之處,有些卻是人類所不解的。上帝創造之奇,單從聲音一端足以叫人讚賞。

秋深是感恩的日子,我們慣常為自己得到甚麼,成就了甚麼而感恩,這一趟,我可為世上許多的聲音而感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11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