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從白雲到黑雲

田舍

白雲在蔚藍的天上飄浮,綽約多姿。微風做它的美容師,為它梳頭換裝,這天還特地為它拉扯腳下雪白的長紗。

地上的人說:「今天雲兒份外美麗。像偉大的神揮動畫筆,在碧藍的天上一抹。」

大家都說:「藍天白雲,美景無限。」

白雲聽在耳裡,甜在心裡。想:「我真幸運,是一朵白雲,輕盈潔白;不像有些同伴,是黑雲,沉重難看,骯髒不堪。清風是我的朋友,願做馬兒帶我到處逛逛,讓我觀看大千世界,增廣見聞。」

忽然狂風大作,黑雲浩浩蕩蕩洶湧而至,如大軍壓境。白雲轉瞬間被逐狼狽竄逃無蹤。天地昏暗,日月無光。

「噢,一下子就風雲色變!」

「咦,要下雨了。」地上遊人縐起眉頭。

「唷,不好!下雨了。」一個個忙往屋裡躲。「這場雨不知要下到幾時?這麼黑壓壓的厚雲。」一個個愁眉苦臉。

* * * * *

白雲做夢也沒有想到自己有變成烏雲的一天。唉,也不是一下子變的,起初只是稍髒了點,淡灰色,然後水點愈聚愈多,夾雜著更多的塵粒。它亟想逃避這些水點,可是力不從心。而且禍不單行似的,它們一個個結隊聯群,黏上身來就不走,要揮也揮不去,擋也擋不住。不久它就成了烏雲,又黑又厚,沉甸甸,好像快要墮落地上。想到快要掉下去,從這麼高的天空墜下去啊!必死無疑。它嚇得揮身冷汗,魂飛魄散。擺在它前面的,將是怎樣的命運呢?豈能不為明天憂慮?

微風輕輕拂過,是老朋友,但已認不得它了。顧影自憐,自己已成了黑雲,今非昔比,面目全非。昔日婀娜的風姿如今蕩然無存。縱使老朋友認得,也徒然令人傷感。它們再無法如以前一般親近玩在一起了。自己的身體已異常笨重,微風不能吹動,愛莫能助。它必須獨個兒面對被暴風驅趕的命運。

每次走過效野,遇見遊人,黑雲便深切體會自己不受歡迎的程度──

「咦,烏雲來了。」大家一臉不愉快。

它掉下幾滴傷心淚水,他們更慌忙走避,說:「下雨了,走罷。真掃興。」

沒有人欣賞它如欣賞白雲。沒有人誇讚它。它已不再美麗。

「唉,我真有這麼可怕嗎?」他自問。

看看水中的倒影,烏黑一片。還沒來得及看個仔細,狂風就咆哮前來驅趕它上路。顛簸來到一個農村,村子破破爛爛,十分貧窮。田地龜裂,禾稻不長,村民個個面有飢色,乾癟瘦弱,衣衫襤褸。可他們見了它,立刻聳動起來。一個老婆子帶頭大叫:「啊,烏雲來了!烏雲來了!你們都來看!快來看!烏雲來了啊。」

家家戶戶果真跑出一些人來,仰天觀看,見烏雲,立刻裂嘴歡笑。笑容現在他們被愁苦刻下印記的臉上。

有一個小心的中年人說:「唉,不會又是沒雨的雲彩罷?早了三年,苦守三年。三年裡看過多少雲彩來雲彩去。不要這次又是一場空歡喜罷?」

「再不下雨,我們全村都乾死了。」

「不,這次的烏雲樣子滿可靠的。你看它又厚又,黑沉甸甸,好像快要墮到地上。這回必要下雨。」

「老天爺一定聽我們的禱求。」老婆子哭了起來。

烏雲從來不知道世界上竟有如此乾旱、需要雨水的人。它孤陋寡聞,一向只認識遊人。遊人欣賞美景,這些人卻急需雨水。

幾個有信的說:「來,我們先把水桶、盆子、罐子都會出來,等候雨降,不要浪費。」烏雲深深被感動了,灑下幾滴淚水。

「雨來了!雨來了!」他們大叫起來。全村的人都跑出屋外,歡呼跳躍,手舞足蹈。雨滴在他們枯槁的臉上,滴在乾涸的泥上。所有的容器都從家裡搜出來盛水。雨聲與歡笑聲彼此交融。

烏雲率性痛痛快快的大哭一場,覺得這些日子所受的委屈都是值得的──能使這許多人快活,能救活他們,供應他們,莫說要它自白雲變為黑雲,際遇遽變,就是要它完全消失自己,它也願意。

這一年,這村子裡終於下了一場豪雨──直至黑雲完全消失。

信息:

有時我們嗟嘆命薄,好像生命被剝削──那是因為我們為自己而活,想保住一己的幸福。我們不知道世上還有許許多多無助、有需要的人,正等待著一個因經歷苦難變化而有深度的豐盛生命貢獻自己,滋潤他們。

把眼光放大,把愛心拓寬,我們就不致集中全盤心思在小我的得失上;日後我們也要明白這些苦難的意義,也會同意,受這些苦難是值得的。(參創世記約瑟的故事。)

「獨不想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國滅亡,就是你們的益處。」(約翰福音十一50)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一4)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90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