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同哀慟

卡素

在美國流浪的那段日子,有一不太熟諗的女友,在異鄉失戀找不到人傾訴時,便跑來我這個同是龍的傳人跟前,哭訴她的傷心史。三刻過後,她突然有所悟的,說:「哦,妳好像不曾談過戀愛,也就不曾嚐過失戀之苦,那妳一定不理解我的心情了。」說罷便低頭飲泣。望著眼前的淚美人,想起異鄉難覓訴心人,我便只能忍著心中的痛楚,說自己也曾是過來人,嘗過箇中滋味。女友聞訊像得到理解般續說她的傷心事。

我從沒有向人訴說傷心事的習慣。但,遇著人家有需要的時候,我也會以自己傷痛的經歷來安慰他們。只是,我也在想,難道要有同一經歷的人,才可安慰人?

我長期患病的老友解開了我這疑團。

老友患的是紅斑囊瘡症,所引致的各種併發症,令她長期要面對病魔的纏擾,病情猶如天氣時陰時晴,變幻難測,十多年如是。這個夏天往紐約探望她時,她的右眼已因腎功能失效影響至失明。回到香港,接到長途電話說好友洗腎部份開始發炎,請我在禱告中記念。

我聽後深深被觸動,急急的向神禱告,求神憐恤她醫治她。每次都如是。

只是,每一次的觸動….我所能做的….都極有限。

為能對好友內心長期的掙扎深入瞭解,我特地往書局跑了一趟,買了幾本有關長期病患者心路歷程的書回家細看。閱畢,我理性層面的知識豐富了不少,然而我心底的深處卻仍有強烈的無助感。到底,我要怎樣才可以進入朋友的痛苦裡,感同身受分擔她內心的掙扎?

老朋友知道我心底的矛盾,反過來安慰我說:「人是很有限的,不能同時有各人的經歷,但出自真誠的關懷,不同經歷的人,也可予以獨特境遇的人感同身受的安慰。」

「正如我的丈夫本身是個很健碩的人,不曾患病,但他對我的關懷及體恤,使我感受他理解我的病苦,當他願意聆聽我病中的呻吟,在我信心軟弱時為我朗誦神應許的話,與我一起禱告,我便知道他已進入我內心的痛苦裡。」

「朋友的聆聽與代禱,也同樣給我很大安慰,成為我求生的力量。為此,我常感謝神,這實在是神的恩典!」

老友的反應讓本來要安慰她的我,頓時得到極大的安慰及鼓勵。是的,只要愛得真誠,任何人都可與有獨特經歷的人同哀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10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