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賭徒轉性

陳錦波

我初到哥斯達尼加時,想拼命賺錢,日後出人頭地,衣錦榮歸。想不到錢賺不到,輸的倒多。原因是我在賭場做「打荷」(在賭桌上主持派牌及擲骰子),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漸漸我就沉迷賭博,上下班都在賭場裡混。開始時是小賭,繼而大賭,愈賭愈大,經常三四天才回家。愈賭,就愈輸得慘,並且與家人疏遠,每次回家,都和家人大吵大鬧。

有時靜心一想,也覺得自己不對。這種生活何時了呢?怎樣才能戒除賭博的惡習?我也試圖努力,痛下決心,無奈力不從心,戒了一下又故態復萌。身陷試探之中,我如何能出污泥而不染呢?我抵受不住誘惑啊!

太太為此雖然罵我,另一方面也耐心勸戒,邀請我參加他們西班牙語教會的聚會。我推說上西文教會不方便,又沒有中文聖經。心想,我那有閒情上教堂?不如往賭場快活去。誰知不久,太太竟託教會的西姊妹從美國買來一本中文聖經,要我去參加他們的聚會。我只得敷衍一下,心中著實不快,過後忙推說往西文教會不習慣,加上星期天要做生意,就沒有再去了。後來有一位來自台灣的鄭牧師去他們教會,太太邀他來家作客,鄭牧師請我去參加國語聚會,我難以推卻,去了一次,就推說講國語不慣。鄭牧師便給我介紹粵語教會,認識梁教士夫婦。這時太太堅持我一定要去聚會,因為中文聖經有了,講粵語的教會也有了,再沒理由推托。

「如果不去中文教會,就跟我去西人教會,任君選擇。」在這情形之下,只好又應付一下,但無心聽道。我仍常在賭場流連,甚至變本加厲,賭得天昏地暗,一賭又是三、四天,一連數次。太太一氣,就對我說:「你如果這麼喜歡賭,不用回家,去賭個夠罷。」還拿了我幾套衣服,放在朋友餐館。我一氣之下又去賭了幾天。當我回到朋友餐館後,覺得苦悶難堪,好像心中缺了甚麼似的。以前去賭,會有一種快感,像是很滿足似的,但現在只感空虛無聊、寂寞難堪。

後來太太的朋友打電話來對我說:「如果你想改變,相信只有找梁教士,或可幫助你。」當時我覺得需要有人勸慰,就毅然打電話找梁教士。誰知他搬了家,幾經艱辛才找到梁教士,將我的情況對他說,求他幫助。聽完之後,梁教士對我說:「我也沒有能力幫助你,但我可以介紹一位大有能力幫助你的,就是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他開始對我講解福音,就是主耶穌因為愛我的原故,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只要我肯打開心門接受祂作我的救主,祂一定能幫助和改變我。我考慮後,就決定接受主耶穌做我個人的救主,求祂赦免我以前所犯的罪,改變我的生活,因我不願長期這樣荒唐沉淪,這樣的生活只有毀滅自己的一生。感謝主,祂的確改變了我,使我完全脫離賭博的綑綁。以前任憑怎樣下決心,都是無法戒賭,現在則連賭博的念頭也沒有了,前後判若兩人。這真是人沒法做到的,歸榮耀給我們天上的神。戒賭後,有朋友打電話叫我打麻將,我一一推卻,一連好幾次,至今再沒有人叫我了。如果不是主賜給我力量,相信我是不能做到的。現在我和家人的關係十分密切,滿有主耶穌同在的喜樂。

以前,總以為信耶穌只不過是信一個宗教,宗教教人為善,只要我們多做善事,不偷不搶,不做壞事,信不信耶穌也是一樣。我在國內生長,至高中畢業後出國,受的是無神共產思想,對基督教一竅不通,十多年哥國生涯,仍不知基督教為何物,沒想到現在親身經歷,方體悟到上帝真的有如此大能,可以改變生命。從前我沉迷賭博,彷如有一種內在動力推使我去賭,不賭不行。現在我卻如脫胎換骨,竟不知以前何以這麼沉迷?這不是很奇妙的事嗎?是神的力量改變了我:「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

朋友,我希望你也經歷這改變生命的大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7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