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18年3月19日
不可罵人

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判;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太5:22)

話語是我們心靈的窗口,通過一個人說話的內容,就能反映出他內在的生命狀況。「拉加」(reka)在亞蘭語中含有無用、無知的意思。「魔利」(moreh)在希伯來文中指愚蠢、叛逆。罵人、羞辱人在今天的社會裡,哪怕罵到人自殺,也不會犯甚麼法而被審判。但在神的律法上卻要被算帳,甚至是閒話將來都要句句供出來(參太12:36-37)。

人的內心若充滿各種苦毒、詭詐、不義、仇恨、結黨、紛爭等消極負面思想,那他的為人就可想而知了。心裡滿了罪,流出來的豈能不是惡語(參太15:11)?「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4:29)發怒和罵人不僅不能解決問題,反而反映出我們裡面美善不夠。所以,只要多多親近上帝,靈命越來越成熟,我們裡面的怒氣和怨氣才會被除去,口裡流露出來的才會是用鹽調和的和氣。

~錢志群(作者是本刊及《中信》月刊主編)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8031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8年3-4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