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12年1月29日
合宜的稱呼

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利十九32)

尊敬老人是人之常理,更是主的命令。尊敬老人體現在日常生活的細節中,即便是在教會裡,不光要做到禮讓三先,而且連稱呼也當得體,不能因老人們也都是主內弟兄姊妹,就認為可以平起平坐。在我心裡,曾經因為口口聲聲稱老者為弟兄姊妹而糾結過,因為他們年齡與我父母相仿,但是稱其叔叔、阿姨,又好像缺乏主內一家親的感覺。

後來讀到屬靈前輩王明道先生的提醒,才明白主內稱呼也有尊敬的問題。他說,雖然我們都是天父的兒女,但別忘了我們還活在世上,還有長幼的區別。熱心信主是極好的事,但我們總不可忘記我們還住在世上,還需要按著情理與人交接同處,還需要有作人當知道的禮節。一個人信主,不能信得連倫常都不顧了,要照著各人中間的關係和環境的情形,選擇一種合宜的稱呼。

對長輩,絕不可用平輩的稱呼,否則會攔阻許多慕道者,這豈不是還不如不信的人?不信的人知道尊敬老年人,基督徒應當比不信的人更尊敬老年人。所以,作為主內年輕者,我們不可年輕氣盛,不要有任何知識和屬靈上的驕傲,要牢記神尊敬老人的旨意。

~錢志群(作者是本刊編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2012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2年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