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约死群”里的劝生者

钱志群

那天,胡立明在做晚饭时,刚洗完澡的儿子来到他身边,身上散发着一股淡淡的香水味。他打趣地说:“你一个男孩子还搞得这么香。”有些腼腆的儿子微微一笑:“不香啊。”父亲接着忙他的烹饪,儿子却悄然出了家门。

饭菜上桌却找不到儿子,电话不通,留言不回。突然间失联,让父亲不知所措,到处寻找不到,只好报警。半个月后从警方得知,21岁的儿子进到一个“约死群”,只三天,就在武汉的一间出租屋内,与另外两个年龄相仿的男孩一起烧炭自杀。

胡立明怎么也想不出儿子为何如此轻生?悲伤中,他决定用儿子的QQ帐号潜入到那个约死群。果不其然,扑面而来的都是关于自杀的图片、视频以及丧乐,弥漫的都是悲伤、失望的阴森。人们在彼此倾叙中相互催死,希望鼓足人生的最后一口勇气。毫无疑问,他不断地被移出那个群,但他又不断申请新号进入群,他一定要找到儿子自杀之谜。

在群内的对话中,胡先生看到了这群人的各样挣扎,基本上源于生活的压力、债务的缠累、疾病的折磨、失恋的打击、亲友的歧视等等。他终于明白了,儿子自杀前也一定因为失败而一蹶不振:大学未考上,创业受挫折。在出租房里,他每天面对着一台电脑和一间盈利不多的网店,体重从130斤暴涨到170斤。QQ群中他对女朋友一次次的承诺,都成了他越背越重的包袱。

悲痛中他开始怜悯群内那些轻生者,他添加了其中55位为好友,单独联络,坚持劝告、开解与安慰。通过他的劝说及与警方配合,20多人放弃了自杀的念头。

长时间“泡”在约死群里,胡立明心里的那个伤口仍在心底隐隐作痛,他也需要被安慰。他退出了所有跟约死有关的聊天,删除了两个多月以来接触的所有人。他没有力量去拯救那些轻生者,他需要重新振作自己。

我为这位父亲而难过,也由衷地敬佩他。人为什么会活得如此不容易,到头来不管怎样,都以死收场。那位父亲进入的只是一个“约死群”而已,茫茫网海中,究竟有多少生死挣扎者,无人知晓。网下每天又有多少人正在走向死亡,人间,难道不正是一个无形的“约死群”?我们劝人好好地活,自己不也有意无意中等待有一天死亡的到来?

死亡话题永远都那么沉重,但你是否相信,在死亡来到人间的那一刻起,人类的创造者——上帝,一直都在施行拯救。祂甚至差派祂的独生爱子主耶稣降世,进入人间这个“约死群”中,主耶稣反复劝诫并应许我们:“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这话吗?”(约翰福音11:25-26)这位大能大爱的劝生者,为了永久地解决我们被死亡拘禁的难题,居然自己愿意牺牲在十字架上。祂替我们赎罪而死,又从死里复活,预备了永生。只要信祂,只要悔改,我们就能得救。当祂看到我们至死执迷不悟的顽梗时,甚至伤心地哭了。

怜悯我们的上帝差派圣灵、差派一代又一代的门徒向我们传福音,但直到如今,愿意接受主耶稣的劝生而离开“约死群”的人数仍十分有限。我们不听劝,在“约死群”里彼此哀怜,抱团挣扎要到几时呢?我们为什么不愿意出死入生呢?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06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9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