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你是不是一位好妈妈?

罗妮丽

周末,教会举办了家庭营会,主题是讨论如何让爱住在家庭中,有些当妈妈的分享了她们自己的故事。感受很深的是,一个好妈妈总是离不开圣经的原则。如果家庭角色错位,关系就谈不上真正融洽,爱就不会真正充满在家里。

是不是帮爸爸树立威信?

有位太太是五个孩子的妈妈,第一胎是儿子,第二胎和第三胎都是双胞胎。她先生是一名牙医,工作很忙碌,从读书到就业,都是妻子全权负责家庭事务,孩子们都听妈妈的话。

在家中,先生做的很多事情都不如她意,所以她常常在孩子面前指责自己先生这个事情做不好,那件事做得不对,先生也很少与她顶嘴。这已经成为家庭沟通和交流的习惯方式,她一直也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妥。

有一天,小儿子结结巴巴地对妈妈说:“Mom, dad is a bad boy. I’m so…so…so…good.(爸爸是个坏孩子,我是个好孩子。)”看着可爱的儿子说出可爱的话,这位妈妈心里乐得快开花,逢人便提这件事,还沾沾自喜地拿这句话在先生面前表功:“你看你,这个做不好,那个不会做,连刚刚学说话的孩子都说你是个坏孩子。”

就这样在她对先生的指责中,日子过去了十年,直到有一天他们参加教会的家庭年会。牧师说,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不是金钱,不是名校,而是夫妻相爱,父母给孩子营造和平有爱的环境,就是给孩子最好的祝福,而孩子也会在成年以后把爱在自己的家庭中延伸下去。

牧师还特別提醒作妻子的,在夫妻相爱中要注意找准自己的角色位置,特別要帮助父亲在孩子面前树立权威。上帝当初从先造的亚当身上取下肋骨,造出夏娃,从此有了骨肉之情,目的是协助丈夫共同完成上帝在他们生命中的旨意,包括一起生儿育女。上帝指定丈夫是头,在圣经至少有两处经文提醒作妻子的要顺服丈夫(参以弗所书5:22-24;提多书2:4-5)。世俗社会认为“助手”是一个贬义词,但上帝不这样认为,而是为夫妻关系赋予了秩序和福分,尽管我们常常在生活中会忘记,妻子当为丈夫的好助手。

牧师的话让这位妈妈有了警醒,之后在对先生的态度上有了很大改变。有一年,女儿的男朋友到家里过圣诞节。那男孩子对她女儿说,在亚裔家庭很难看到父母相爱的公开表达,而在她家可以看出妈妈非常爱爸爸,并把这种情感表达出来。

有一位全职妈妈,大儿子七岁,小儿子两岁,先生是制药工程师,工作很忙。每次开车的路上,父母都让参加合唱团的孩子们在车上练歌,而今天爸爸提醒了他们三次,孩子仍是无动于衷,仿佛压根儿听不见爸爸的话。紧接着,妈妈就提醒孩子一次,孩子马上开始练习。

这位妻子开始觉得很纳闷,为什么在孩子们眼中,爸爸就像一个看不见的、没有用的角色?这到底是孩子的错还是孩子爸爸的错?

在营会讨论中,有人列举了哈佛大学在五十年代的科研证明,男孩在未来家庭中的形象就是原生家庭中父亲的形象,女孩则是爸爸和妈妈感情交流的综合形象。如果她的儿子们,将来也像她先生那样在孩子面前说话没有威信,那岂不是一种失败?

讨论中,她意识到这种情况很大一个原因出在自己身上。这么多年以来,她也是常常在孩子面前不分缘由地责备先生。每次孩子一犯错,先生站出来纠正孩子的不当行为时,她就像母鸡保护小鸡那样,马上扑过去保护孩子,反过来先责备先生。一直以来,先生在家里并没有真正的地位,他也很少和孩子在一起,孩子只听妈妈的话。

回想以往的经历让她忽然开始自责,她从来没有帮助先生树立家庭威信,也没有考虑先生的感受。她希望其他妈妈要记得这个教训,懂得在家里维护先生的权威感。妻子在家里尊重先生,在孩子面前维护先生的威信,就是让孩子在未来的家庭中有好的效仿样式。

是不是用温和的方式处理家庭矛盾?

在人和人的相处过程中,总会有摩擦,这都没有关系,而妻子学会用平静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至关重要。有些妻子则不是,总是大声吵闹,有的更是用伤感情的方式来解决,尤其是当着孩子的面争执。如果夫妻不断地通过吵闹来处理矛盾,将给孩子造成终生的负面影响。

有对信主耶稣都不久的夫妻分享了一个他们的故事。儿子上高中,女儿上了小学,过去几年,他们总是在孩子面前争吵。妻子学文科,先生学理科,再怎么讲理,先生都讲不过她,所以先生的本领就是大吼和暴怒,这又让妻子火上浇油,两人都是得理不饶人。

有一次全家在去教会的路上,妻子和先生在车里又为小事激烈争吵起来。小女儿一直哭着说:“爸爸妈妈,我们都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为什么要吵?”她当时都气糊涂了,根本听不进孩子的话,仍然和先生讲理。

到教会后,孩子在主日学课上一直哭,教圣经的老师不知道原因,孩子也不说。然而妈妈心里清楚,还为女儿一个劲哭不高兴,觉得女儿过分敏感,小题大做,这么一点小事就伤心了一上午,将来还有什么出息。她不知道,父母常在孩子面前吵,会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埋下恐惧,影响长远。有些孩子将来惧怕成家,甚至反叛成了同性恋。圣经中教导说:“妻子的争吵如雨连连滴漏。”(箴言19:13)妻子要顺服丈夫,但如果丈夫所做的事情是错误的,难道还要妻子“闭嘴”?妻子可以先祷告安静在上帝面前,求祂改变丈夫的心思意念,也求祂赐给自己智慧知道何时沟通,如何沟通。争吵从来就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应该用温和的方式处理不同的家庭意见。很多时候,作先生的也不是完全不讲道理;作妻子的,当知道以平静的方式处理夫妻之间不同的意见和矛盾,尤其在孩子面前不要以争吵的方式处理问题,这在维护家庭幸福和教养孩子方面至关重要。

是不是常用吓唬的话管教孩子?

管教孩子,就是给孩子管理和教导。有的妈妈喜欢用夸张的语言来吓唬孩子,比如“再不听话,就让大灰狼来抓你”、“再捣乱,就把你扔给外面的怪叔叔”、“再闹,就把你关起来,不许吃饭”等等。这些话,我相信哪个父母也不会兌现。

有个爸爸分享道,自己初为人父,第一个孩子就变成了“试验品”。每次孩子犯错误、淘气的时候,他都会听到妻子说:“再淘气就把你关进屋子里一整天。”但是妻子从来没有做过,別说把孩子关进屋子,就是连饭都怕孩子少吃一口。

妻子的话从来没有兌现过,导致孩子也不听妈妈的话。每天等先生结束一天的辛苦工作,从回到家一进门开始,妻子就赶紧跑过来,把孩子做的所有“坏事”一股脑告诉他,让他来管教孩子,好像他是一个冷酷无情的“暴君爸爸”;而爸爸真实的想法是,希望自己在晚上有限的时间里,可以和孩子快快乐乐地相处,增进深厚的父子关系,而不是回来就责备管教孩子。

后来,妻子参加了教会的家庭营后改变了。她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对孩子所说的话,都应该是真实并可以实现的。每当孩子行为不好时,她会告诉孩子结果是什么,要么失去玩玩具的特权,要么当场受到惩罚。妈妈在孩子面前说话,一定要说能做到的话,不说大话和空话,要不然会没有威信,反而让孩子认为妈妈是个撒谎的妈妈。圣经告诫我们:“口吐真言,永远坚立;舌说谎话,只存片时。”(箴言12:19)“说谎言的嘴为耶和华所憎恶;行事诚实的,为祂所喜悅。”(箴言12:22)谎言多的家,哪怕是无意中的谎言习惯,家里的福分也会慢慢地漏掉。

是不是有一些坚持的家规?

科学证明,孩子在幼年时期最喜欢的事情之一,就是有规矩的生活,规矩可以帮助孩子建立安全感。作为好妈妈,一定要在孩子小的时候定下规矩并坚持下去,这也符合圣经的教导:“凡事都要规规矩矩地按着次序行。”(哥林多前书14:40)

有一位美国妈妈和我们分享了她的故事。她的先生是一位中国人,有次他们一起回中国,亲戚朋友家来了几个孩子一起玩。玩得正高兴、正疯狂时,她三岁的儿子一个人乖乖地跑到床上要睡觉。她一看表,已经晚上八点了,亲戚朋友们都感到很惊讶。

美国妈妈说,孩子从小都是八点准时上床,等待妈妈的睡前故事、祷告和亲吻,然后安静睡着。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环境下,她和孩子都坚持这一点。

好的母亲要和先生商量制定一些好的家规并坚持。举例来说,手是用来帮助人,而不应该用手打別人。我的一个朋友用乒乓球拍拍他孩子的屁股,表示孩子有过错,需要纠正孩子行为,他从来不用手打孩子。

好的母亲更应该学会给孩子营造一个有规矩、有家教的家庭环境,这样孩子才不会感觉没有安全感。如果养成没有规矩的生活习惯,反倒会给儿女教育带来很多麻烦,纠正起来更是困难。

是不是用温和的语气纠正孩子?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犯错误,我们如何纠正孩子不好的行为,一定要做到以下两点:

首先,在纠正孩子的过程中说话语气要温和。圣经中清楚地告诉我们:“温良的舌是生命树。”(箴言15:4)“说话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头却为医人的良药。”(箴言12:18)用温和的话教育孩子,让孩子的生命得到不断成长。我们如用温和的话和孩子沟通,很多时候孩子也会愿意马上改正错误。

其次,这一切都要从小做起,孩子13岁以后很难养成良好的习惯,也很难纠正坏习惯。所以好的妈妈,从孩子很小就要用温和的话语教导孩子,引导孩子走正路。

最后一点,作为一个有智慧的妈妈,我们需要不断把上帝的话语随时随地和孩子分享,在家里和孩子养成读圣经和祷告的习惯。孩子从小养成这个习惯以至成年后,和上帝的关系便不会疏远,并会逐渐学习到哪些事是上帝不喜悅的,慢慢增加善事与恶事的识別力,也会有越来越好的抵制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05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9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