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在监狱里学饶恕

叶志华

我是个罪人,虽然信了主耶稣,仍不谨守自己。2010至2013年间,我在一间工厂做行政经理。当时严重欠缺工人,我们只好请来很多外劳人员,但接下来住宿成为他们的大问题,他们找不到房子可租。我告诉公司一位董事后,便把公司的钱和自己的钱凑在一起,买了几间房子租给工人。后来公司发现了,我立刻将这些房子还给公司,但他们已经报了警。我自知有罪,非常坦诚地配合警方调查,最后被判刑六年,需要入狱两年。

我对家人深感愧疚,也向上帝忏悔我的罪。在我人生最困难的时候,非常感谢澳洲中信给我寄来《中信》月刊第647至652期,并为我的家人代祷。

我在监狱的厨房工作了半年多,狱中囚友80%的工作态度都是马马虎虎,得过且过。作为犯人,包括我,为何会有这种想法呢?必须要自我检讨,也难怪一般人都是以有色眼镜看我们。

当时我想,我们必须要比外面的其他人更努力,向别人和自己证明我们是可以的。我常对其他囚友分享这个看法,80%的人用粗口骂我,叫我走开,但也有几个会听的。我在沮丧的时候,圣经上的话安慰我:“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上帝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马书5:3-5)困难能塑造我们的品格,使我们变得老练成熟。

刚到厨房做清洁洗碗工时有三个清洁工,一般只有我在岗位上,其他的可能到雪柜偷吃,或者去货仓睡觉,下班前30分钟就在门口等下班。只有我坚持工作,下班洗不完,我会留下来把所有东西洗好,搞好清洁才下班;但努力工作,反而被人骂。某清洁工经常骂我,他说有些东西不是我们应该洗的,特别是去其他部门拿东西回来洗时,更责备我不应该帮别人。囚友常以粗言秽语骂人,听起来十分难受。

但是上帝和我同在。圣经上说:“恨能挑启争端;爱能遮掩一切过错。”(箴言10:12)上帝给我力量和安慰,不管被人骂还是搞破坏,我都坚持努力工作,尽量爱和帮助别人。管理人员对我的工作十分满意,后来就让我去做大厨,因我有餐馆经验。以后,我每天都要煮540人的饭。

当了大厨后,帮厨就一个,工作也不认真。我对他的工作要求高,他很不满意。有一次做炸鱼,每人一片,我告诉他必须数清楚,确定人人都有得吃,他却用粗口回答我。上帝提醒我要饶恕别人,所以他不做我来做。反过来,帮厨却向管理人员投诉我不教他。唉!我还是饶恕他。后来管理人员知道他常不在岗位,跑去其他地方。渐渐的那帮厨有所改变,开始努力工作,也听话,就是脾气大了一点。没问题,只要抱着饶恕的心就可以令工作顺利。自从我接受大厨工作后,其他部门反映膳食比以前改善了很多,令厨房的监工很有面子,所以监工和管理人员对我都十分好,我从心里感谢他们给我工作的机会。其他囚友常对我说:“他们对你好,只是想利用你,使他们的工作轻松。”我会礼貌回应:“从我的角度看,我只管努力工作,因为任何时候都需要努力,机会不是常有的。”

约两个月前,来了一个负责管理人员膳食的厨师。他特别与我作对,对我的态度十分差。他很骄傲,嫉妒心又很重,经常用粗口骂我,侮辱我,天天对不同的人说我煮的是垃圾,只有他才是个好厨师等等。他常常在厨房不停地用粗口骂人,故意生事,我再能忍也会起火。上帝知道我的软弱,祂的安排最合时,恰在此时我收到《中信》月刊第649期,使我在遭到伤害有愤怒、苦毒、仇恨以及报复的心态时,选择了不计算人的恶,选择了饶恕和包容。刊物里<饶恕的境界>一文给我很大帮助,文中说:“仇恨永远不能化解仇恨,饶恕是一种牺牲的境界,是结束苦痛最美丽的句号。”我每天看圣经,圣经里的话进一步打开我的心:“只是我告诉你们,不要与恶人作对。”(马太福音5:39)

因着我的工作态度,加上我有会计师背景,对数字、电脑都熟悉,我去了货仓部上班。上帝在我学习忍耐和饶恕后,安排我在适当的时候离开作恶的人。感谢上帝,“在人是不能,在上帝却不然,因为上帝凡事都能。”(马可福音10:27)

我服刑已八个月了,爱妻对我不离不弃,每星期带女儿来看我,给我很多鼓励,还有15个月我就服满刑。进监狱以后的这段时间,是上帝背负我经历在监狱的日子,我将继续仰望祂!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07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6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