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偏爱不是爱

钱志群

66%的男性感到母亲对他们的偏爱,
88%的母亲承认女儿和儿子受到差别对待,
62%的女性感到父亲对她们的偏爱,
55%的母亲称她们和儿子更融洽。

如果你有两个以上的孩子,你能保证不偏心吗?很多父母只是不愿意承认这一点罢了。中国一项关于母亲的调查发现,66%的男性感到母亲对他们的偏爱,62%的女性感到父亲对她们的偏爱,仅49%的男性得到父亲的偏爱。英国一项调查显示,88%的母亲均承认女儿和儿子受到差别对待,55%的母亲称她们和儿子更融洽。

《矛盾的感情》(Mixed Feelings)一书的作者柯拉斯本(Francine Klagsbrun)在调查中发现,84%的人在成长过程中感受到父母当中一方或双方有偏心的现象,仅有16%的人认为父母不偏心。可见,偏心是不同文化下众多家庭的一个共同问题。

虽说父母不是不爱那些没被偏爱的孩子;但是爱的天秤一旦失衡就会给孩子们以至父母自己带来伤害,产生无形微妙的负面影响。未被偏爱的孩子在成长中渐渐生发出一些心理疾病,以致在一生中都有与此心理相关联的不健康行为;而那些被偏爱的孩子们的心理也会走向另一些问题。《矛盾的感情》一书中给我们一些数字:13%被父亲疼爱的人反而怨恨父亲;而18%被母亲偏爱的人,觉得这是一种负担。

虽说孩子对父母来说,手心手背都是肉;但孩子一多,有偏爱也在所难免,原因很复杂,甚至有些还是夫妻关系导致的。说偏爱有错,有些人会不以为然,他们甚至认为,连上帝爱人也有偏爱,一些人为什么生来是残疾?为什么人生下来家庭环境就不平等?有人还搬出一些例证:为什么上帝不接受亚当和夏娃大儿子该隐的祭物;而悦纳小儿子的祭物?为什么上帝祝福以撒的小儿子雅各;而不祝福那被小儿子骗走长子名份的大儿子以扫?诸如此类的质疑,从人的角度看确实有一定道理。但是,如果我们进一步了解上帝的话,就会发现这些疑问里隐藏着对上帝的误解。

上帝在圣经中反覆对我们说,祂不偏待人(参历代志下十九7;使徒行传十34;罗马书二11;以弗所书六9;歌罗西书三25)。上帝不偏爱人,不是说祂应该将世人造成毫无区别的一个模板,不是说不赋予亚当和夏娃在性别、性情和职分上的不同,甚至世上找不到两片完全一样的树叶,更是赐予一人一基因、一人一特点,在差异中形成丰富、和谐和美好。

上帝的公平公正就在于:

第一,祂赐给每个人生命气息的必须条件,祂给每个人所需的阳光空气、雨水雨露等,祂让阳光既照好人也照歹人。

第二,祂赐给每个人赎罪得救的同样机会:“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三16)祂不视我们在世上的身份、地位、家产的悬殊而另眼相看。

第三,祂对人的有罪、无罪赏罚分明,得救进天堂,顽梗入地狱,让“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罗马书八28),这是祂公义、公正的彰显。

至于该隐的祭未被接受,上帝已回答了他本人:“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创世记四7)至于以扫失去长子名份,不是上帝不让他从母腹中与同胞弟兄雅各相争时先出生,而是他出生后轻看长子的名份甚至不如一碗填肚子的红豆汤。

上帝给人的各自恩赐、特长爱好有区别,但又是机会均等的安排,父母要发现孩子们的不同品格优点,给予各有侧重的鼓励和表扬;或指出他们的对与错,给予公正的赏罚。不偏爱,就是不能对一个孩子的恩赐、爱好大力开发而忽视其他孩子;不偏爱,就是不能只盯着一个孩子的优点,而忽视其他孩子的可贵之处;不偏爱,就是不能对一个孩子的错,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对其他孩子哪怕是小错也用放大镜​​来放大。

当然人的胸怀总是有限,人爱人总是因为那人可爱。偏爱孩子常常是因为自己兴趣、爱好、审美等方面的移情效益所致。偏爱说到底就是从自我出发的一种自私的爱。上帝爱我们却不是这样,祂爱我们并不是因为我们这些罪人们可爱。上帝的爱是一种降卑、在十字架上牺牲的爱,是一种为了我们蒙祝福的爱。如果我们愿意来到上帝面前仰望祂,我们的爱才会慢慢更新,不再只求自己的感受,而是求每一个被爱者的益处。

在上帝眼里,偏爱偏离了爱的真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303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1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