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谈产后忧郁症

许徐春华

倩仪婚后4年怀孕,她和志德兴奋地为迎接小宝宝而做好准备。谁知生产过程并不如上准父母课程的老师所说的那般顺利。痛了十多小时,还得打麻醉针才把孩子生下来,接着又要学喂奶、照顾宝宝。倩仪担心回家后应付不来,后悔没接受母亲的好意帮忙。

回家后,小宝宝日里睡得还好,可到晚上,每两小时就哭闹一次。倩仪为了起床喂奶、换尿布而无法安枕,心里烦闷。奇怪,怎么老师都没说做妈妈的要有这么大的适应?她越来越觉得疲乏,听到孩子的哭声就想:是不是照顾不周了?是不是奶水不够?她的情绪渐陷入低落,经常想哭,甚至想把孩子送去医院。还好志德也告了产假,一面帮忙,一面鼓励她多休息。同时,教会的姊妹们也轮流每天送饭食,减轻了她许多压力和负担。

两、三星期后,宝宝晚上渐能安睡,倩仪的体力稍有进步。看着酣睡的宝宝,心里甜丝丝的,感谢上帝赐他们可爱的小宝宝。

症状

近来患“产后忧郁症”的人不少,此症其实分三个程度:一、产后情绪低落(postpartum blues),症状较轻,发病率占产妇的百分之五十至八十,约产后三至十天发生,为期不超过两星期。症状包括焦虑、哭泣、易怒、失眠、疲惫、情绪低落、手足无措等;不过,很快不药而愈。

二、产后忧郁症(postpartum depression),发病率占百分之十至二十,约产后三天发生,为期约六至九个月,和产后情绪低落相似。但时间较长,症状较严重和多样化,除情绪波动、疲惫、哭泣、失眠外,还会自责、自觉无用、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不振、思考力迟钝、手足无措等。严重的还有自杀倾向。

三、产后精神分裂症(postpartum psychosis),发病率百分之一至二,约产后三星期发生。除情绪波动、哭泣、失眠等外,对外界事物还失去兴趣和反应,严重的甚至有妄想和幻觉。患者中大约有百分之四至五的自杀率和杀婴率,可幸这情况较罕见。

缘由

导致产后忧郁症的原因,尚未有确论,不过大致是:一、产后荷尔蒙骤降,以致影响情绪及大脑运作,导致情绪低落;二、生产时受了惊吓,产后虚弱,伤口疼痛;三、睡眠不足;四、担心自己无力照顾婴孩;五、疏忽了自己身心灵和社交的需要。

产后忧郁症的高危险群是:一、20岁以下产妇;二、有滥用药物或烟酒习惯者;三、对生孩子有矛盾思想者;四、以前患过忧郁症、焦虑症或纤维肌痛症(Fibromyalgia),或近亲中有患这些病的人;五、母亲有难处者,如单亲妈妈、婚姻关系不和谐和婴孩难产、早产、有缺陷者,又或亲人过世等。

防治

预防产后忧郁症的要点如下:一、留意自己的身心灵需要,每天安静读经,祷告,唱圣诗,把重担交给上帝;二、注意均衡的饮食,不要为照顾婴儿而废寝忘餐。研究发现,含Omega-3脂肪酸的鱼油丸有助情绪,另有说服食维他命也有帮助;三、争取机会休息,婴儿睡时,母亲也要小睡;四、适当运动能激发身体抗忧郁的荷尔蒙;五、向有经验的妈妈请教;六、不要给自己压力,不要期望做个十全十美的母亲和妻子;七、产妇情绪低落超过两星期,症状每况愈下,就须及早去看医生。越早求医,根治的机率越高;八、接受亲友的帮助,不要冷落枕边人,凡事要和先生商量,彼此分担。必要时请亲友帮忙短时间看顾婴儿。若经济许可,雇可靠的媬姆帮助家务和照顾婴儿。

忧郁症患者看什么都会较为负面,产后忧郁症患者亦然。她们需要亲友谅解、开导和鼓励。不要对她们要求过高,轻易责备她们,须用加倍的爱心和忍耐伴她们走过这段过渡时期。

属灵资源

基督徒也会患产后忧郁症的;但基督徒有天​​上的父,又有教会弟兄姊妹,处境比较好些。所以,我们要提醒患产后忧郁症者,上帝仍然爱她,不会撇下她。鼓励她抓紧上帝的话语,安排时间读经,祷告,亲近上帝,把一切忧虑、重担卸给上帝,靠上帝走过这一段路,也要接受弟兄姊妹的慰问。教会姊妹们可轮流供应餐食,抽点时间代为看顾婴孩,让母亲有空出外办理要紧的事。有经验的姊妹可提供意见,和她一同祷告,必要时带她看医生等。有些教会礼拜天会有人帮忙看顾婴孩,让母亲安心参加聚会,听专题讲座,与其他姊妹接触等。让新生儿母亲有正常社交,有助除去孤单无助的感觉。

总结

生孩子是快乐的事,但现在小家庭没有长辈帮忙,添了小宝宝可能会有预料不到的压力。不过,只要及时和恰当处理,困难只是暂时的。最要紧的还是要接受上帝和亲友的帮助,走过这一段路,很快你就会看见宝宝蹦蹦跳跳,逗得你开心。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211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0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