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惩罚正确的人

方华

我看花生漫画上的一则故事,说重演这小孩第一天上学回来告诉姐姐,当老师进入课室时,为了表示对老师的尊敬,他起立迎接,并说声“老师早”。然后回头一看,课室中只有他一个人站 ,于是赶紧坐下,看见老师看 他好像很吃惊的样子。“就在这时,一个粉笔擦打中我的后脑。”

漫画通常很有时代感。我念书的时候,即使在大学,老师进来,学生都会起立致意。今天的课堂里,老师走进来,把东西放到教桌上,自顾自就讲起来,没有人迎迓,老师也不抱任何期望。世道如此,只是如果你坚持做正确的事,不期望嘉许,可能得到的却是惩罚。如果你读寓言,也许会讲及好人有好报;漫画则告诉你现实生活的面貌。

中国古代有“曲突徙薪”的故事。一人见他的邻居灶头烟囱是直的,下面又堆放了柴薪,就劝对方该把烟囱改为弯的,并搬走柴草,以防火患。主人听了并没回应。某天,他家失火,不少人来帮忙救火,弄得脸面黧黑。主人为酬谢他们,设宴款待,请他们坐上宾之座;至于那曾叫他预防的人,却给撂在一旁。

国际间也是这样,和平讲理的被人欺侮;那些流氓行为倒占了便宜。勤恳种植的要捱饿;剥削压榨的却逍遥快活。仗义执言十分危险,很可能让自己身陷险境。

人总不喜欢被人指出过错,要不强辞夺理,要不抹黑对方为别有用心丶是逼害者,特别在道德议题上,更是不容进言。问题是,即使会被批评攻击,也还是有人不顾后果,讲出真相,直言不讳。

古代犹太也有这类人物,专讲君王以至百姓不喜欢听的话,指出他们的过错,宣布他们会面对的厄运,这些人叫先知。先知传达上帝说的话,列陈罪恶,预告审判,这当然是很危险的行为,因此有不少先知被害。司提反告诉犹太人,说他们经常杀害先知。

先知看到的是另一种历史规则,当国家好像兴盛,忙于外交活动,要与当代强国埃及或叙利亚结盟时,先知却看到衰败的迹象,提出警告。也许,今天的国家更需要先知;然而,你不难明白,先知的确不太受欢迎。他们敢于唱反调,勇于指出浮华下面的朽坏,即使生命因此受威胁,也绝不退缩。他们做正确的事,明知会受到惩罚,也要听从上帝,忠于上帝,世人的威吓逼害只在其次。

人非胆大就必是好汉,真正的勇气是来自绝对的真理,所以不少先知原本只是一介平民,只因为上帝的拣选而站出来。坚持本身没有特别意义,坚持真理才有意义,那是惩罚吓不走的。今天的社会需要先知;然而我们要自问,真知道什麽是正确吗?我们真认识真理之主吗?

如果是上帝的吩咐,那就当仁不让吧!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10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