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呼唤信任

钱志群

最近读到一篇文章,说“什麽都不信”已成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中国人曾经对一切都充满信任,但现在似乎什麽都不信。不信地方政府,不信媒体,不信身边人……。

读来颇有同感。看新闻,哪一天不报导假烟丶假酒丶假奶粉丶假鸡蛋丶地沟油丶偷工减料的房屋,假劣药品丶无证行医……。除此之外,司空见惯的还有假钞丶假中奖丶假新闻丶假乞丐丶假官员丶假夫妻等等各种欺骗行为。

按理说,熟人之间容易取得信任,而如今,一些人却以“熟者”为对象宰杀获利,以损友而利己,使得“杀熟”这词汇在中国应运而生,标志 社会的信任度已降到了最低点。

这些令人失望的现象已成了社会常态,不仅是社会学家们倍加关心的话题,人们从内心深处也都期盼 重建信任。信任是人与人之间交流丶配合的基石,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润滑剂。如果你真心想为别人做一件好事;却不被人信任,你的感受如何?如果你常不被人们信任,又是不是件很沮丧的事?然而信任的良方在哪里?曙光又在哪里?

总体上,中国媒体一直都在帮着有良心的百姓们从道德层面上不停地呐喊;中国法律部门打击“假丶冒丶伪丶劣”犯罪的投入也越来越多,惩治力度也从未减弱。在美国,每个人都得建立一套信誉档案,租房,买房,借钱,样样都先查信誉。虽然这些努力都有 综合整治的社会意义,但充其量带给社会的不过是“止痛药”的效果。治病要治根,信任危机的病根就在人心里。欺骗和怀疑不过是人心里自私和贪婪的孪生兄妹。在这浮躁不安的市场经济年代,名和利成了当下撬动一切的杠杆,欺骗和谎言成了到处游戏的幽灵,良心成了私心的牺牲品,“凡事怀疑”倒成了自我保护的最后盾牌。那些呐喊的社会学家丶新闻界人士们,其中难道没有人也是希望别人信任自己;而自己却时常欺骗和怀疑别人?那些刑事和经济立法和执法的队伍中,难道没有人却在为名为利而徇私枉法?

我们谁也没有资格去怪罪别人。我们不妨扪心自问:我是不是也贪心?也撒过很多谎?骗过别人甚至自己的亲人?也很难信任别人呢?主耶稣也曾形象地指出过人的这种毛病:“为什麽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马太福音七3至4)总希望别人不谎你,不骗你;而你却时不时谎人骗人;总希望别人信任你;而你却时常怀疑别人,这种分裂性的生活愿望和感受背后,掩盖 一个我们不愿意承认的事实:社会病总是无数个“我”累积出来的。

如何对付这个难对付的“我”?主耶稣给了我们一个致胜的法宝:爱。祂先给了我们舍己的爱,牺牲祂自己;又教导我们要有如己的爱,待人如己。祂不仅用生命证明祂爱的大能,为赎我们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又死后复活,胜了死的毒钩,并且在生活中证明了祂爱的完美。祂在世33年多时间,从未恶意谎待过任何人;却是常常帮人医病赶鬼,也让死人复活。祂虽然早已预知门徒犹大会出卖自己;仍然在三年多时间耐心地给他悔改机会。明知犹大有比别人更多的贪心;仍然以善胜恶,以信任为先,让他管理钱财。如果我们有了这一份从上帝而来的爱心,愿意舍己背上十字架,你还会以谎言度日,以欺骗谋私吗?即便你自己无力胜过罪的试探,圣灵也会在心里做那责备丶鼓励和诱导的圣工。如果社会上多了一份爱心中的诚信,那又何愁人际之间不会少一份疑心?愿上帝的福音广传,愿我们每一个人从自己开始,以耶稣基督所赐崭新的生命来构筑人间信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07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