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日本地震海啸後的深思

杨光甫

2011年3月11日,发生在日本宫城县东100多公里海底的九级地震,是日本历史上最严重的地震之一,其引发的海啸以十公尺高的巨浪袭击日本整个东北海岸线,地面公路中断,六座核电厂受损,财物损失至少高达100亿美元以上,可说是百年的浩劫。

在面对如此大灾难时,我们不由得思想几个在顺境安逸时不会考虑的问题。首先的认知是:人实在是渺小。平时在忙碌的生活中,在学业丶事业的成就中,我们的世界往往都以自我为中心,深以自己所经营的事为荣,甚至认为自己是生命的舵手,可以掌握人生的未来。然而,这次的大地震丶大海啸,震醒了人们的幻觉,使我们知道人不过是尘土,就如圣经所说:“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雅各书四14)

其次的认知是:世界的末日已经越来越近了。这并不是要故作危言耸听;而是因为耶稣基督曾启示说:“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多处必有饥荒丶地震。这都是(大)灾难的起头。”(马太福音廿四7至8)地震的确是一个很显着的迹象,根据世界年鉴资料,十八世纪全世界的大地震共有五次,十九世纪则有九次,二十世纪七级以上的大地震则超过5 0次;而现今廿一世纪,不过短短几年,已经有印尼(数次)丶印度丶伊朗丶智利丶阿富汗丶巴基斯坦丶中国(数次)丶海地丶纽西兰和日本各地的大地震。圣经告诉我们,这个世界因 世人的犯罪远离了真神上帝,伏在咒诅之下;而死亡和天灾都是咒诅的记号,使世人在苦难中思想,或许转而寻求上帝的安慰和恩典。

最後的认知是:我们人人都当悔改认罪,信靠耶稣基督的救恩。此次大地震丶大海啸发生在日本,并不是因为日本人比住在美国丶中国的人的罪恶更重,或是说因地震海啸死亡的人比当地存活的人更为有罪,所以遭受天谴;而是耶稣基督明明的教导我们:“从前西罗亚楼倒塌了,压死18个人;你们以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吗?我告诉你们,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路加福音十三4至5)所以,当我们看见日本灾民受苦时,理当伸手援助,为他们祷告;同时也当谦卑来到耶稣基督面前,寻求祂那永不动摇的平安和救恩。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07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