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全球第二大富豪毕菲德(Warren Buffett) 决定将其所有资产的百分之八十五(超过三百亿美元)捐给全球首富比尔盖兹(BillGates)所设立的慈善基金(该基金已有首富捐出的三百亿元),以对抗全球疾病和改善美国教育。他的行动反映出美国富豪的优良传统:致富後热心公益,慷慨行善捐款,少留遗产给子孙,以免後代只知坐享其成。早年的美国钢铁大王及汽车大王都是非常有名的例子。传媒认为,世界前两名富豪联手济世,从竭力为公司和个人谋取最佳利润的企业家,变为充满爱心丶慷慨奉献回馈社会的慈善家,对全球化唯利是图的风气产生振聋发聩的效果。反观中国的富豪,不少人热衷的是炫耀财富,挥金如土,而绝不是无私的捐款奉献。

美国富豪的乐捐,不是来自历史真空,而是建筑在悠久文化传统的沃土上。其实,超级富豪还不算是最乐善好施的人,据美国捐赠基金会的研究报告显示,美国二OO五年的慈善捐款是2,602.8亿美元,其中百分之七十来自普通人。捐给宗教团体的占总额百分之卅五,超过其它组织。因为“宗教信仰”就是美国人捐献金钱和劳力的根源。当初美国以清教徒立国,之前移民几乎清一色是基督徒。立国时,国民百分之九十八是基督徒。捐献丶济贫,都是上帝的命令,是基督教教义里重要的元素。主耶稣总结上帝的诫命说,第一要紧是爱上帝,其次是爱人如己。现时美国人虽逐渐离弃上帝,捐款和做义工的价值观念仍深入民心。不过,假如人人遵守上帝的教训,捐献收入的百分之十,而不是现在人均的百分之一或四,捐款的数字就必更大得惊人。如今美国最吝啬的,是年收入在一千万美元以上丶年龄在卅五岁以下的人。中年人比年轻人乐捐。由此可见,基督教的没落对社会有负面,而非正面的影响。

中国小皇帝的婚姻常触礁。据报导,中国从一九八O年代开始执行的一胎化政策,现在形成九千万人的“独生子女”世代。这些娇生惯养的独苗“小皇帝”如今长大成人,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他们角色转变了,但优越感没变。这给他们的婚姻带来了种种问题。江苏省镇江市妇联在帮助解决妇女婚姻问题时发现,独生子女家庭更容易引发婚姻矛盾,如:公婆护子,媳妇难为;照顾孙子,婆媳矛盾;顺从父母, 牺牲感情;冠姓权起争执等等。

很多人不明白,为甚麽上帝爱我们,却不把我们宠若天之骄子,我们的人生仍充满挫折。个中奥妙就在这里:被宠不一定有益。上帝知道,玉不琢不成器,精金必先经过火炼。苦难炼净生命,让人渐趋成熟(参罗马书五4)。今天人与人丶国与国之间,问题丛生。症结都是人。用圣经的话说,是因人有罪,生命上有太多的杂质。上帝曾说:“我必反手加在你身上,炼尽你的渣滓,除净你的杂质。”(以赛亚书一25)人的生命必须炼净。小皇帝自幼受百般呵护,未经疾风,不是劲草。然人生路上,有风有雨,是必然的事。古圣约伯说:“然而祂知道我所行的路;祂试炼我之後,我必如精金。”(约伯记廿三10)除非把苦难看作是炼净生命的机会,不然人不能从其中得益。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11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