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人类史上最长寿的人-玛土撒拉

纪洞天

彭祖是中国文化中长寿的象徵,是亘古以来中国独一无二的人瑞。据史料记载,彭祖姓名铿,是上古时期部落首领陆终氏的第三个儿子,是颛顼帝的玄孙,殷朝末年的时候已经有七百六十岁了,看上去却还是年轻人的模样,彭祖活了八百多岁。

但是,彭祖的寿命同人类的始祖亚当相比,还差了一截。更有趣的是:亚当也不是人类历史上最长寿的人。人类史上的长寿冠军是玛土撒拉,亚当的第七代孙子。

为何玛土撒拉能夺取人类历史上的长寿桂冠呢?圣经创世记五章节说以诺六十五岁的时候,生了玛土撒拉。玛土撒拉姓名的意思是“他死後将带给”。以诺给玛土撒拉起了个十分奇特的名字。“他死後将带给”人类什麽呢?是好是坏?是喜是悲?这一切对当时的人(包括以诺在内)都是个不解的谜。

也许你会说,姓名不过是一个人的符号而已,父母给子女起名字也不可能有什麽神秘吧?

其实不然,玛土撒拉是亚当的第七代後裔。他七代祖先的姓名,分别都有其独特的涵义。亚当:人;塞特:被注定,被指派;以挪士:致死的,不免一死的;该南:悲哀;玛勒列:可称颂的神;雅列:将要降临;以诺:教导。

如果我们把这七个人名的意思同玛土撒拉(他的死将带给)连起来,那就是:“人注定不免一死,这是何等的悲哀。然而,可称颂的神将要降临,教导我们。他的死将带给……”,这是何等奇妙的信息。你能说只是偶然巧合吗?祖孙八代,时间跨度几千年,若不是上帝预先设定,人有可能传下这奇异的训词吗?

然而,更奇妙的事还在後头。玛土撒拉是挪亚的祖父,他在一百八十七岁时生了挪亚的父亲拉麦,而拉麦在一百八十二岁时生了挪亚,所以祖孙之间相差了三百六十九岁(187+182=369)。玛土撒拉的意思既然是“他的死将带给”,他那世代的人一定又好奇丶又惧怕,到底他死了会带来甚麽後果。结果,玛土撒拉活到九百六十九岁才去世,那时他的先祖,甚至儿子拉麦,都比他早过世了,他们都没看到想看的,这实在是上帝的怜悯,因为玛土撒拉一死,上帝对那个世代的审判──大洪水──就马上来到了。何以见得,请看创世记第六章节记载:“上帝就对挪亚说:凡有血气的人,他的尽头已经来到我面前;因为地上满了他们的强暴,我要把他们和地一并毁灭。”。上帝吩咐挪亚造方舟,让他和妻子丶儿子丶媳妇,以及牲畜,能够躲避洪水。正因为如此,玛土撒拉何时去世,不仅是他个人的事情,而且关系到当时全人类的生死存亡。因为玛土撒拉一死,就意味着上帝的审判将要临到。果然,当玛土撒拉活到九百六十九岁时撒手而去,那时,挪亚是六百岁整(969-369=600)。创世记第七章节说:“当洪水泛滥在地上的时候,挪亚整六百岁。”不但是“玛土撒拉”这名字的预言应验,而且在时间上也完全应验!至此,我们可以再将玛土撒拉的儿子拉麦(意思是绝望的丶哀伤的人)和孙子挪亚(意思是安慰丶安息)名字加到那句不完整训词上,全部的意思便是:“人是注定不免一死的,这是何等的悲哀。然而,可称颂的神将要降临,教导我们。他的死将带给绝望的丶哀伤的人安慰丶安息。”行文至此,我们能不赞叹上帝所预言的时间是何等的精确。我们能不感谢上帝一而再,再而三地怜悯人类,推迟了大洪水到来的时间吗?也正因为如此,上帝才让玛土撒拉不断地延长寿命使他成了人类历史上最长寿的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6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