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九一一”後

布希罗兰(Laura Bush,现任美国第一夫人)

编者:

“九一一”後,美国不少家庭痛失挚爱亲人,本已衰退的经济更雪上加霜,缉拿凶手的,战事不知如何日了结。生化战的恐惧随着邮件潜进每一个家庭,恐怖分子再发动凌厉袭击的传闻不绝於耳。去年十一月十二日,又一架民航机在纽约上空爆炸,举国人心惶惶,美国不再是个安全的地方。

但是“每朵乌云都有银边”,情况并不至如此恶劣。正如圣经所说:“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罗马书八28)。当然,美国人并不见得爱上帝,美国人所走的路不见得都合上帝的心意,美国绝对不是一个模范国。反之,可能因为久享太平富庶,有些人好像不肖的二世祖,狂妄自大,专要跟上帝的规律和诫命唱反调。美国的自由纵容了国中很多罪恶。不过,这个民族到底是有“祖荫”的,他们的先祖给他们留下了美好的清教徒传统。直到目前为止,美国自称是基督徒并每星期做礼拜的人,比例仍是世界之冠。美国人仍是世上最乐助捐献的民族,所捐的善款每年仍是世界首屈一指。诚然这国家远离了上帝,但离上帝更远的民族举目皆是──这是世人的悲哀,也是世界动荡不安的原因。灾难既因罪在所难免,人怎能退而求其次把灾难变福气呢?以下,从这还算比别国稍接近上帝的美国,我们可以看出一点端倪。

……两个月来,我们看到人性最丑恶和最美好的一面……。(“九一一”後)美国人变了,变得更友善,更愿意抽时间问候他人。有更多人张手拥抱朋友,向不认识的人伸手。我们对邻舍开启门户,向陌生人敞开心扉。

华盛顿市郊一个犹太人会堂的妇女自动自发,协助(因“九一一”事件)害怕出门的回教妇女购物。纽约有人收容(灾场邻近)有家归不得的人。

机场乘客不抱怨轮候费时,反乐见保安严格。我们向国民警卫军道谢,谢他们离家到机场来保卫我们。我们感谢警员,感激消防员和军人,谢谢老师和政府人员。三十多年来,美国人首次称赏政府。过去对政府的不满和不信任一扫而空,取而代之是欣赏与尊重。警员和消防员成了新贵。

“九一一”袭击让我们重整人生的次序与价值。我们并不害怕死亡,而是要拥抱生命。生命原来是那麽值得珍惜,那麽有意义。

一位记者对白宫的同事说,他上周末留在家中跟孩子打扫落叶,过正常家庭生活,觉得是那麽幸福……。

全美三分之一的人说,现在用更多时间与家人相聚;近半数说更主动打电话给亲友……;百分之四十说更常祷告;四分之一说更勤上教堂。

事发後第一个星期天,我们回大卫营的教堂做礼拜,看见会众(约七十人),大家多麽高兴。因九月十一日那天,谣传说有一架飞机袭击大卫营,我听後想起每礼拜天几乎都见面的人,心里多麽难过……。

当天,青年牧师……讲诗篇第廿七篇:『……耶和华阿,你的面我正要寻求...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见耶和华的恩惠(英文作 goodness,可译善美)……。』这倒是真的,我们在全美国看见善美……。

“九一一”前,人人满肚子怨气,对什麽都抱怨,我也不例外。说来你不信,女儿上小学时,我这当过公校老师的,竟打电话向家母抱怨孩子们老师的不是。说老师竟让女儿带回家一个通告,说她们东西凌乱。我说,其实那老师自己才凌乱。家母听後想了想,说:“妳有没有到学校里帮老师忙呢?”我当然只得照实说没有……。我们活在极自我中心和任性的年代。奇怪的是从“九一一”那天起,我们不再抱怨了。我们重新评估一切,想起国家种种好处。

事发後,《今日美国》日报记者 Larry McQuillan 随即问我:“妳会跟孩子说什麽话?”他的问题让我反思:我能为孩子做什麽?今天,我也希望大家想想,你们怎凌样藉新闻媒体的力量贡献国家?媒体具有无比威力。日前一个好友来电──过去她总庆幸自己不是我,这回她头一趟说,她见我对媒体说话时,便恨不得自己是我。这也提醒了我,我所处的地位让我有机会向民众说话,因而有机会帮助他们。相形之下,她就不知道如何帮助他人。

助人为快乐之本。这次我们捐出空前善款给赈灾机构,如红十字会和救世军等。我们听到消息传出後,人人怎麽迅速回应,热烈赈灾,捐款源源不绝,参加义工的从四方八面涌来。传媒能使大家知道哪里有需要丶哪里有可以贡献一己力量的地方。这样,大家便能参与改善民生。

“九一一”後,变化很大,我们的心比以前沉重,少了一分天真,却多了一分智慧;我们比以前更坚定,也更有准备。我们进步了,更爱国,更团结,更关怀别人。

不过,我们仍坚持很多重要的事:我们的信仰丶我们对家人与亲友的热爱丶我们对国家所代表并所维护的自由与理想……。

记得在世贸灾场举行的悼念会中,(犹太)拉比JosephPotasnik说过以下一则事:他说,他在与会前几小时接到一个电话,一个快生产的妇人问他世贸受害人中有谁没有孩子,她要给孩子起名,让孩子为那人留名。挂线前她承诺说:“有这许多人没孩子,我答应尽我的力多生几个。”

……我们跟九月十一日前不一样了。这是恐怖分子想也没想到的。我们仍照常活下去,但更珍惜生命和自由……。我走访全国各地,发觉大家都追看新闻。我看见有人帮助陌生人,看见许多人英勇的行为,看见国民发挥美好的素质。美国人彼此关心,以自己的国为荣,这是我从新闻中看到的,这是我眼中的美国。

(余铭志摘译自LauraBush布希夫人2001/11/8於全国新闻协会NationalPressClub讲词)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2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