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你孤单吗?

谢俞韵琳

一九九四年十月,先夫谢友王牧师舍我回天家去。那天,办完丧事,我和远道来奔丧的小儿天诒回到家里时天色已晚,才跨脚进门,儿子便说:“妈,我想出外走走,就回来,可以吗?”

我当然不能说不可以。但是心里难过得快要哭出来。这是我从没有过的孤单感受—先夫离去,儿子不能相陪。

以往先夫出国留学,到各地传道,留下我一人在家,我一点也不感寂寞。忙这忙那,日子很快过去。不久他就回到我身边来。但那天,我知道他这一去不再回来。我不知道甚麽时候能去见他。一种浓烈的孤单感盖顶而来。我不想看电视,不想听新闻。只不经意地扭开身旁的录音机,一首诗歌从录音机娓娓传来:“你孤单吗?真孤单吗?耶稣比你更孤单…。”是的,我想:耶稣比我更孤单。他为了救我们,舍弃天上尊荣,降世成人,受尽羞辱苦难。他在世带着门徒到处医病赶鬼,传道救人。最後却落得独自一人跪在客西马尼园里痛哭祷告—三个随行的门徒都呼呼大睡了。在他被悬在十字架上时,门徒因怕得要死,都一一逃跑。他临终时大声喊叫:“我的神,我的神,你为甚麽离弃我?”耶稣也曾孤单极了。

想到这里,我的心情平静下来,不再自怜,也不再埋怨儿子无情。本来我想,儿子既然远道回来,就应多待在家里安慰我,或者抱着我一同大哭,和我一同祷告,互诉心声,怎想才进门口,便要往外散心呢?现在我忽然明白—我觉得上帝在向我说话—我们母子俩最需要的,不是彼此抱头痛哭,也不是彼此安慰,而是各自跟上帝说话。要儿子这样婆婆妈妈的抱着我一同大哭,安慰我,对他来说并不公平。他自己心里也难受,我怎麽光想到自己呢?况且,即使我俩彼此安慰,再过几天也得分离。倘若我们自己不能独立靠主站起来,日後怎麽前行?但如果我们各从上帝那里支取力量,他日散居天涯,也可以坚强地活下去。

时间飞逝,转眼先夫离我已经四年,这四年里,靠着上帝的恩典,也出乎我意料之外,我并不孤单,也不自怜。相反的,我觉得上帝时刻与我同在,相近得可以触摸得到。每早晨醒来,我第一句话是:“感谢上帝!你对我真好,我爱你。”我的心感到好满足,好充实。我再无所求。我知道上帝满足了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2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