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母亲不喜欢我的男朋友

晓君信箱

晓君∶

我来加拿大念书已三年了,一向独来独往,这可能由於我是独自成长的,母亲返工由早至晚。我们关系很好,她像是我一个知己,有很多问题我都与她商量。我也尊敬她,不想做任何事令她伤心。

现在我与一男子谈恋爱,母亲极力反对。我和男友认识了四年,因他去年到加拿大游玩,与我朝夕相处一个月,我们觉得很谈得来。但他学历不及我,已在社会工作,我念大学。这可能是母亲反对的一个原因。其次母亲说,他很自我。因此,我受着很大的压力。那男子每星期致我一次长途电话,我们保持频密通信已一年。若不是母亲反对,我已认定,甚至希望他是我将来终身伴侣。就在我最失意不知所措的时候,另外一个男子进入了我生命。我想他是个好基督徒,了解我,关心我,知道我一切所需。後来他表示爱我。我知他已有女朋友,不想做第三者,但他对我说,他与那女子又性格各走极端的,并且他已和那女子提出分手多次。我和母亲谈及这个男子,母亲同意,我们便在一起。

後来我发觉,这男子根本一脚踏两船,他没有正式与前任女友分手,只是拖着两个女孩子的感情。当我知道後,心痛欲绝,觉得给人欺骗了,真正付出了感情。我也觉内疚,因我没有将此事与我在香港的男朋友说。我觉得他是最无辜的一个,但我也不知该怎麽做。

晓君,我很爱我在香港的男朋友,因他的痴情,真心,使我感到很有安全感。只是母亲极力反对,才使我後来被骗。

事後我细想,我们两对情侣本是好好的,只因家长反对,才弄到如今田地。於是我决定与第二任男友分手。希望以後不再遇见他。

晓君,我只想你指教我该如何处理我与在香港男友的关系。他对我真心,使我不能放弃他。但我是个孝顺母亲的人,绝不能做一些令母亲伤心的事,我想请问你的意见。明年我将进入大学二年级,也会在暑假返香港渡假,我在港的男友说,计画买戒指及车给我。他为我做的一切,使我更感内疚。请你回信给我,我快崩溃了!

身体健康!及主恩充沛

~无助人上

亲爱的无助人∶

来信中提到你处在两难之间,你想作个孝顺的女儿,又不想放弃香港的男友。现在他更提到计划买戒指,买汽车,等你回港,使你更觉为难。

其实,现在距离暑假还有半年,你有充份的时间思考,不须过分的紧张。放松心情吧,你便不会崩溃。

以下我提供几个假设,供你参考:

第一,想像你从加拿大回到香港,因朋友真的买了只大钻石戒指和私家车等你。他每天出入接送,对你无微不至。你感动之下,不顾母亲的反对,接受了他给你的订情礼物。之後,你们如何处理你们的关系呢?是马上结婚,放弃加拿大的学业,留在香港作贤妻良母吗?还是结婚後,他留在香港工作,赚钱支持你回加拿大完成学业?(因那时你已与母亲翻面,且已出嫁,照情理,一切所需由丈夫负责。)或是你跟他维持未婚夫妇名分,你仍回加拿大读书,他则仍在香港工作,直等你学业完成。在以後几年分离的日子里,你和他都保证不会变心。若在加拿大,遇到一位条件比他更好的,又是对你痴心的,你也不能动心。

第二个假设,你实在不想令母亲伤心,就决定挥慧剑斩情丝,拒绝再与他做朋友。因这决定,使你伤心了好一阵子,整个假期,都只是为在家中哭泣,觉得失去了一个爱你,对你痴情的男孩子,从此再也找不到有人来爱你了。假期完了,你在母亲百般鼓励下,带着创伤的心,重回加拿大读书。一生将会孤孤单单。

第三个设,你不想伤母亲的心,也不想失去男友,所以暂不答应嫁他,也不拒绝他,只想维持现状,拖延一下。这样,至少你不用失去任何一方面的爱。当然,要付的代价,就如现时一样,得不着心灵上的平安,时常要面对双方给你的压力。

以上三个假设,不是为了讨好母亲,就是讨好男友。其实,你有没有想过,这决定是关乎你终身幸福的?不是你男朋友和母亲可以为你定的。我从你所描述的两段情中,一点儿看不到你提及对对方的爱或欣赏。二次的感情投入,都是被动式的反应。一个是因为在香港不断的给你电话,通信,对你不放弃,使你觉得有安全感,有被爱的感觉。另一个也因他对你说爱你,纵然知道他与女友的关系还纠缠不清,你已心动,投身进去了。这都表明,你在性格丶心智丶感情上,还没有定型丶成熟,也不清楚那一类的男孩和性格是你所喜欢的,怪不得你不知应如何作这人生重大的决定了。

若我是你,我会很现实的问自己,我理想中的男朋友应有甚麽条件?而现在香港的男朋友符合吗?更想远些,将来大学毕业後,我能很坦然的,将他介绍给我的同事和朋友吗?他不会因我们学历悬殊而自卑吗?我在外国几年,生活习惯和思想多少也会和他不同,我们会适应吗?现在和他隔了半个地球谈恋爱,相隔这麽远,没有实际生活上的相处和认识。我们的爱情有好的基础吗?若你能诚实的回答以上的问题,你自然会知道如何决定了。

虽然在感情上较难接受,我认为最适宜的决定,就是不让谈情说爱分散你现在求学的心。你与男友山长水远,要建立感情是很困难的。我建议你大方的鼓励他在香港认识其他的女孩子,不要再等你了。你自己在加拿大,无论是在学校和教会,多结识些朋友,学习建立友情。好朋友能帮助我们成长丶成熟。从其中,若有性格丶兴趣相投的朋友,再进入谈情说爱的关系不迟,因这才是更稳妥的途径。求神帮助你成长,好好的为自己祷告,认识神在你生命中的目的。祂会带领你,祝福你。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0308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