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一叶障目

田舍

从前有个穷人,长得很丑,又没有学问,他觉得自己好象一只没有毛的鸡,光秃秃的,没有光彩漂亮的毛色蔽身,这在虚伪丶讲究外表的社会里,会很吃亏。

他到造物主面前,陈说他的苦情,说:“恳求祢给我一样漂亮丶能吸引人的东西,披在外面,好叫别人看了会喜欢我。”

造物主永远有祂道理,祂说:“你比别人有利利哩,没有翎毛阻挡,你的内在美别人一眼就看出来。”

那人苦着脸,硬着头皮说:“假如我没内在美呢?别人一看,就看出我的丑来。”

造物主说:“那麽你披戴基督吧。”

披戴基督?何其困难啊!譬如说,从此他就要为别人的利益着想,不能自私,不能凡事从自己的利益做出发点。这多困难啊!他已经这麽贫乏了,被压在低下层社会,正是被剥削阶层。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他不自己争取,难道别人会把好处留给他吗?绝对不会。只要稍为争得迟一点,着力少一点,好处都给别人攫去了。那时,他真的只好等候天上的赏赐了!

他不怎相信天上的赏赐,又看不到,大抵不过是“王帝的新衣”之类哄人的话,不切实际。现在立刻到手的,才是真实。

这天傍晚,他争夺了一整天,感到很疲累。

“没有条件的人力争上游,谈何容易。不如我把灵魂卖给魔鬼,图个早日发达。”

魔鬼听完了他的交易,哈哈大笑起来,说:“我要你的灵魂干吗?你长得这麽丑,又穷,又没有学问。我要的是外表漂亮的人,可以吸引人迷醉色情肉欲。我要有钱人,吸引人向往奢华豪宴丶从心所欲的糜烂生活,使人知道金钱万能。我要有学问丶有名望丶有成就的人,吸引群众跟从,使人走错了路,还自以为走上正途。你走吧,你对我一点用处都没有。”

那人被数落得哭了起来,说:“我真糟糕得连鬼也不要了。造物主太偏心了,竟造成我这个样子!”

但是,造物主从不会奚落他,这点他得承认。造物主接纳他,重视他,还说爱他哩。不过祂老不肯赐他所切求的外表丶金钱和才干,这样的爱又有甚麽实惠呢?他想。於是咬紧牙关,痛下决心,说:“被作贱就被作贱吧,我将不择手段,非要得到我想要的财富不可。”

他对魔鬼说:“别小看我哩,使徒保罗也是其貌不扬,你看他起了多大作用。你不怕我投敌吗?”

魔鬼哈哈大笑,摇头说:“说你没用真一点没错。人家保罗大有学问哩,你凭甚麽跟人比?”

随後一想,即或没有学问,那位若愿意,何尝不可用他?像祂的渔夫使徒们,就是例证。

“祂若可以,我为甚麽不可以点石成金?”魔鬼想想,挺直胸膛,一副欲与天公比高下的架势,说:“好,就给你一叶障目吧。”

随即拿出一片叶子来,说:“这叶子可以是外表丶名气丶地位丶权势丶学位丶金钱。”魔鬼停下来,打量那人一下,说:“在你将是大富大贵。只要你把叶子别在衣衫上,别人就看不见你,只见你是个钱。由於他们崇拜金钱,喜爱金子,他们也就喜欢你,崇拜你。”

那人欢喜接过金叶,别在衣襟上,便要离去。

魔鬼说:“别忘了,你是我的奴仆。”

一叶障目,果然奇效!人还是从前那个人,一样的丑──也许比前更丑了,镶了满口金牙;一般没有学问;更加上作威作福的暴发户嘴脸,也许更惹人厌。但是,因为他有钱,大家只见钱,不见人,便都如众星拱月般把他包围,许多美女主动投怀送抱,百般献媚。许多大有才干的青年才俊都自动擦鞋,愿效犬马之劳。

他何尝不知道,他们投怀的,是向金钱投怀;效劳的,是为金钱效劳。一叶障目啊!他们根本没看见他。他内心很悲凉孤寂。

他不快乐,比从前更不快乐。他所求的成就了,却发现别人并没有真正在乎他,令他自觉狐假虎威──他并没变成老虎啊!可是,他为此已卖掉了他的灵魂哩!这麽大的代价,才得到这些酬报吗?他很生气,所以有时故意叱责和拆磨奉承他的人,以泄心头之恨。

做魔鬼的奴仆可不是好玩的,他不由自主地糟蹋自己,伤害别人,荒淫丶酗酒,所思所行完全是违背天理丶害己害人的事。人人都以为他自由丶快乐丶其实他不是在享乐,他是在作奴仆。清醒时,他也曾试过挣扎爬起来,但不行啊!他将自己卖给了撒但,一切心思丶行为,皆由不得自己。他将自己的家拆毁,换掉世界上唯一真正关心他糟糠妻。他也成功地斗垮了自己的健康,把自己提早送入坟墓,他死的时候,空手而去。魔鬼从他襟前扯下那片金叶子,笑说:“哈哈,这片叶子仍可再大派用场,障多人眼目。”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03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