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虛空人生與靈魂保單

劉斌

有個笑話,說是有人在網上看到一個「保你滿足」精品店,心裡很不爽,於是留言想逗一逗對方。

「老闆,來一份理想。」沒想到對方回答得也很奇葩:「對不起,本店只剩空虛了。」於是繼續對話:「店裡有開心、快樂賣嗎?」「有,不過都是水貨。」「真心有嗎?」「昨天還有一點點,今天全都變質了。」「愛情有嗎?」「有,不過購買的附加條件費用很高。」「來一份吧,給我加點諾言。」「不過現在諾言都是假的。」「那知己怎麼賣?」「這個可貴,一緣一份。」「來一份。」「沒有現貨,你得碰。」「甚麼時候能有現貨呢?」「你要有等候海市蜃樓般的耐心。」「那平安呢?」「有的,不過都是貨真價實的山寨版,基本都是肥皂泡牌的。」

兩人對話一場,也沒有甚麼結果。不過細細一想,雖是無聊對白,卻也折射出人生的一種寫照。人世間,哪有真正的真善美?不光沒有真善美,所有的追求到頭來也是一場虛空,正如聖經上傳道者所說:「……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傳道書1:2-3)這話雖不中聽,誰又能否認它的真實性呢?

想透了,人都當明白:

戴三百塊錢的錶和三百萬的錶,時間是一樣的;住三十平米的房子和三百平米的房子,孤獨是一樣的;坐頭等艙和經濟艙,飛機失聯了一樣都回不來。

從飛機的高處往下看:

十層樓和二層樓沒甚麼差距;一米八和一米五的身材沒甚麼區別;俊美和醜陋都是一片模糊;保時捷和捷達都是一個黑點。

蘋果之父喬布斯在商界獨步天下,錢財無數,篤信中醫,卻不能逃避癌症的吞噬。香港演員梅艷芳名利雙收,能請得起國內外的任何專家,但宮頸癌還是把她帶走了!扮演《紅樓夢》中林妹妹的陳曉旭才藝雙全,從演員到老闆,又遁入空門,卻因乳腺癌香消玉殞!企業家王均瑤,富甲東南,海內外遍尋名醫,35億身價卻被直腸癌殺死!精通醫術的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生瑜,突發心臟病逝世,年僅39歲。

網上對官場追逐也是如此調侃:正處、副處,最後都在骨灰盒存放處;正局、副局,最後都是殘局走向結局;正部、副部,最後都是向著死亡邁步。可惜人不到大難臨頭就不能醒悟人生,讓人放下貪財的心,比放棄呼吸都還難,沒有人會認為自己下一秒就不能呼吸了,只有真的插上氧氣罩的時候才會承認:「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邪惡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惡的人。」(傳道書8:8)

正因為錢財、名氣甚至性命都如風如影,因此保險業應運而生。有個億萬富翁,他逢保必買,連手指、腳趾都投了保。他覺得自己非常安心了,但是有一天不幸他卻死了。人生是一件我們沒有把握的事,沒有人能對明天絕對誇口。

不是說人不需要認真地活在世上,也不是說保險行業沒有很好的積極意義,但最要緊的是:我們當在這空虛的世上,為自己的靈魂買份永恆的生命保險。那份保險真有嗎?真有,只在上帝的獨生愛子主耶穌那裡。祂用十字架上的寶血為我們付完代價,所以永恆的生命險對信祂的人都是免費的,千金萬金都買不到,只能用信心才能領受。「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上帝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馬書10:9)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04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