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關於人生的兩個比喻

章以諾

心被鍍上一層銀

有一次到玻璃廠去拜訪一位朋友,他帶領我們去跟他的老闆王總聊聊。

玻璃廠的車間裡堆滿了各種規格的玻璃製品,得小心翼翼地擠過通道進入老闆的辦公室。眼前的這位老闆面容憔悴,雙眼浮腫,不用問就知道是位憂心忡忡的老闆。

起先,我以為他是憂愁產品的銷路,細問之下才得知,他擁有數項專利,生意興隆,家境富裕,夫妻和睦,父慈子孝,只是缺乏幸福感。他說:「我雖然擁有這麼大的一間工廠,但我感覺並不幸福,我甚至不知道賺錢的意義是甚麼,錢能買來歡樂和幸福嗎?」

辦公室的窗戶是落地式的透明窗,當然是他們公司自己的產品,因為開空調的緣故,窗戶都是關著的。我站在窗前說:「你們的產品真不錯,隔著玻璃,外面的大街上人來人往,清晰可見,你看到這些景色心情會不會好一些呢?」

王總說:「每當我看到芸芸眾生,忙忙碌碌,日曬雨淋,而我卻可以在這麼舒適的環境中辦公,我很感恩。」

我又說:「王總,你回頭看看你們生產的鏡子,看看裡面有些甚麼?」

他向鏡子走去,職業習慣就自我介紹開了:「這是我們出口的一款鏡子,銷路很好,看鏡子裡面有甚麼,當然是反射的自己啊,不用看都知道。」當他看到自己憔悴的身影,就用中國著名相聲演員馬季的一句流行臺詞自嘲:「哎,又老又醜啊,『長得對不起觀眾。』」

我說:「王總正是年富力強的時候,拿自己開涮,逗我們開心。落地窗的玻璃與這出口的鏡子都是你生產的產品,原材料都是玻璃,但不同的是鏡子鍍了一層銀。透明的玻璃讓你看見別人,看見亮光,看見風暴,而鍍上銀的玻璃會阻擋人的視線,你只能看到你自己。」接著我又感慨起來:「恕我直言,我覺得世上的很多物質追求也如那鍍銀一樣,會阻擋我們心靈的眼睛。如果我們眼睛只盯著賺錢生意,當錢夠吃夠穿夠用後,錢又有何用?特別是財富越多,有一天都帶不走就越沒意義。人生的盼望在哪裡?只有當我們的心靈沒有那層銀,我們去仰望上帝,就能透過鏡子看遠方,看人生,看永生……。」

王總聽著聽著,眉頭舒展起來,也若有所悟。

只進不出如貔貅

我見他辦公桌上有尊石雕——貔貅,它是神話傳說中的神物,只有入口,沒有出口,意思是廣進財源而不漏。中國很多古建築門口都有此石雕,如今不少華人也高價請來這個假石神,盼望招財。

我忽然有感動,想跟他分享一個故事。我說:「王總,在以色列內陸有兩處享譽世界的內陸湖,以色列人習慣稱為『海』。處在上游的叫加利利海,下游的叫死海。加利利海不僅水產豐富,周邊的土產也富饒;而死海名副其實,生物幾乎絕跡,就是岸邊也寸草不生,都是些結晶的鹽。」

王總饒有興趣,問我:「怎麼會這樣啊?」

我說:「這是上帝給以色列人的一個記號。加利利海有進有出,活水的江河帶來生命的潤澤;而死海只進不出,扼殺了一切的生命。你桌上那個石頭造的貔貅,只進不出,不符合新陳代謝的生物學規律。恕我直言,以它為神,收穫的也是像死海那樣只進不出的死氣沉沉。」

王總若有所思,一言不發。

我接著說:「我們人追宗溯源,是上帝所造的,本來就有上帝的形像在我們裡面,只是被罪性所污染。我們需要從愛我們的上帝那裡來支取愛的力量,多施愛於社會,賺錢就有了新的意義。俗話說:『贈人玫瑰,手留餘香。』我們基督徒相信人生不過是客旅,相信一切都是上帝的恩賜,努力學習愛人如己,有衣有食就當知足常樂。」

王總說:「章先生,你懂的真多,基督徒真好。歡迎你常來喝茶坐坐,看到你們基督徒喜笑顏開的,真是羨慕。我要多接觸基督教,像你們一樣快快樂樂。」

笑顏開始顯露臉上

以後,我們便是他的常客。辦公桌上的貔貅,有一天不見了。

更可喜的是,再後來我們在玻璃廠裡開設了一個查考聖經的小組,每週三晚上教會派同工去帶領。王總也樂意和我們一起唱歌讚美上帝,他安靜聽道,學習祈禱,笑容越來越多地顯露在他的臉上。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8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