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失去三位至親

余廖慶鳳

我在2002年患憂鬱症,經歷了八年的治療,蒙上帝恩典,至今康復已有四年,日子總算過得歡愉充實。但好景不常,就在2012年短短八個月內,我家痛失三位親人。這三重的打擊讓我感嘆人生無奈,半點由不得人。

一、女兒

我與丈夫結婚至今三十多年,育有一女一子。他們都在英國接受大學教育,兩姊弟住在一起互相照應,我則跟隨丈夫到上海工作。去年,女兒依真完成第二個碩士課程,正準備投身醫院行政工作,貢獻所長;豈料突然中風,安息主懷。

晴天霹靂

2012年3月3日兒子從英國來電,說:「姊姊很危急,快沒命了!您們要否來醫院看她最後一面!?」我和丈夫驚聞噩耗,立刻從上海飛到英國曼徹斯特(Manchester)。一下飛機,看見一對宣教士夫婦專程來接我們,並立刻送我們去醫院。

依真躺臥病床,沒有知覺,全身插滿管子。醫生說她是因腦部大量出血而致昏迷的。眼見寶貝女兒奄奄一息,我心痛欲絕,抱著她放聲大哭。次日(3月4日)她安然離世。太突然了!只有28歲。依真懂事孝順,我患憂鬱症時,她常常來電慰問,給我支持和鼓勵。現在她一句話也沒留下便走了,我如何能接受這殘酷的事實!我和丈夫、兒子非常難過,相擁痛哭。

天使如彩雲包圍著我

就在這悲傷哀慟的日子裡,上帝差派了很多弟兄姊妹(當中有我們不認識的)來安慰我們,扶助我們,讓我們感受到主耶穌基督的慈愛,知道依真已經到了沒有疾病和痛苦的天堂。

許多人關心依真,知道她昏迷的事,教會立刻在網站呼籲弟兄姊妹為她迫切禱告,輪流探望她,更全力支援我們一家,表弟和一位弟兄特來陪我們住,照料一切,為我們奔波,其後又協助辦理喪事。

安息禮拜有二百多人出席,有從荷蘭、香港和英國本地來的親友和弟兄姊妹。大家都捨不得依真。上海國際團契的弟兄姊妹不斷給我們寄電郵和書籍鼓勵,耐心聆聽我們的傾訴,關懷備至。辦完依真的喪禮,我們回到上海,又收到姊妹們送來的鮮花、水果籃和慰問卡。上帝的慈愛藉著弟兄姊妹包圍著我們,扶持我們,使我們不致傷痛絕望而倒下。

依真英國教會的牧師告訴我,依真愛主愛人,在教會熱心事奉,在聚會中擔任司琴、教主日學、教普通話,又在團契擔任導師。有個團契本來只有三、四個人聚會,依真積極地從老遠的地方帶領一群大學生來參加,使團契漸漸興旺起來。聽到上帝賜福依真,喜悅她所做的事工,我們心得安慰,覺得她不枉此生。

想到女兒這樣愛上帝和愛人,我們願意將她的肝、腎等器官捐給有需要的人。後來得悉女兒的器官共救了四個人,這四個人都以電郵向我們致謝。看到女兒生前、死後都能遺愛人間,她的一生也算滿有意義!我們也把各地教會弟兄姊妹的帛金奉獻給各人所屬教會。英國的歸英國,上海的歸上海,香港的歸香港。我自己也願奉獻餘生為主耶穌作工,盡力幫助有需要的人。

二、奶奶

在痛失女兒後一個多月,2012年4月20日,年邁的奶奶(婆婆)也因器官衰竭而安息主懷。

當我聽到奶奶的病情不大樂觀,便特地留在香港照顧她。無論她在家中、醫院,我都陪伴在側,用心服侍。但她的病情很快惡化。彌留時,醫院的牧師提議我向奶奶說些安慰話,讓她走時也得寬慰,不致悲傷。於是,我對奶奶說:「奶奶,我很感激您。您讓我生女兒依真後,住在您家坐月子,給我無微不至的照顧。大清早五時許,您給我雞飯作早餐,每日一隻雞。我坐月子期間足足吃了三、四十隻雞。您又煲蛇湯給我補身、煲薑水給我洗澡……。」我告訴奶奶,我多麼感激她。她是多麼能幹!能煮出許多美味佳餚,如發財(髮菜)豬手、玉環瑤柱脯、茄汁大蝦碌、雞鮑翅湯、碧綠果仁帶子……,令我們大快朵頤,至今還回味無窮……。接著我說:「奶奶,您見到光就向著光處走,見到主耶穌要握緊祂的手,告訴祂您已經受洗,是大埔禮賢會的會友。您一定可以上天堂。不要害怕,放心跟著主耶穌走就是了。不必掛念我們,我們都很感激您。」最後,我告訴她,若我過去有甚麼做得不好,有得罪她的地方,請她原諒我。

然後,我為她禱告。她雖然不能說話,臉上卻流露了從天而來的安詳和平靜。之後我替她洗臉,與傭人分別在她病床左右為她按摩,從頭部一直到手腳。當按摩完腳部時,她便安息了。奶奶離開時,面容舒泰安詳,息了世間的勞苦。但是,我仍忍不住大聲痛哭,以泉湧的淚水送別奶奶。我感謝上帝,讓我有機會陪伴奶奶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三、表哥

半年後,10月31日,從小就看顧我的表哥也走了。記得那時我們住在新界,他常專程來我們家帶我們去九龍荔園遊玩。最難忘的一次是,我們親戚一共11人同到日本北海道旅行,他在雪地上開快車,十分刺激。表哥有三個兒女,內、外孫共有五個。他為人風趣幽默,笑口常開,深得家人和街坊喜愛。每逢新年,他和表嫂總設佳餚美食款待我們。

兩年前,表哥決志信主耶穌。他身子一向健壯,愛游冬泳,牙齒整齊潔白,八十幾歲了牙齒都是真的,沒有一顆假牙。他是因為耳朵發炎,細菌進入腦部,引起腦膜炎而病逝的。在他的安息禮拜中,我負責講述他的生平。我妹夫是牧師,幫忙辦理安息禮拜事宜。雖然大家都捨不得他,但知道他已回到天家,得享永生,我們便深得安慰。

總結

去年,在短短八個月裡,我接二連三失去了三位至親,我沒有怨命,沒有埋怨上帝,也沒有如別人所擔心的憂鬱症復發。是的,在世人看,這是多麼大的打擊!但是我的上帝扶持我,祂差遣牧師和弟兄姊妹幫助和安慰我。祂給我永生盼望,知道女兒、奶奶和表哥都已回到天家,與祂同在,好得無比。他們三人比在世的時候更安全穩妥。世間的疾病、痛苦、衰老、死亡,再不能纏擾他們。我不必再為他們擔心,因為天父會照顧他們。將來他們和我們必再相會,同享永生的福樂。永生真是上帝賜給我們信祂名之人最美的恩典!沒有永生,人生的終點只是死和永遠分離,多麼痛苦!但願我所有的親友和讀者們,都把握在活著的時候,信靠主耶穌基督,得著永生。

珍惜報主恩的機會

奶奶過世以後,我聽到一位牧師分享,說:「人一生的得失榮辱都很快過去,我們所擁有的一切,無論有形無形的,也都要過去;只有屬靈生命才是永恆的。主耶穌基督快來,到時我們拿甚麼向祂交帳?」我聽後,立志要更多為主作工,傳揚祂,使更多人因信主基督耶穌而蒙恩得永生,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於是,我主動邀約未信的親友見面,告訴他們,教會弟兄姊妹們如何在我們家遭受打擊時,給與我們幫助,與我們同哭,分擔我們的苦難,成為我們的力量。親友們都耐心地聽我數算主恩,最後我把《中信》月刊送贈親友,告訴他們這位主是又真又活的上帝。願榮耀頌讚歸給三一真神!

(李曾美好筆錄。作者的憂鬱症康復見證登載於《中信》月刊總611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11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