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殺親悲劇何時休?

錢志群

在中國的新語彙中出現了兩個悲劇性詞,一是「殺熟」,利用熟人之間的信任進行欺詐,甚至謀財害命;另一個是「殺親」,就是在血濃於水的親情中動殺戒。

二○一二年二月的新聞中,連續有兩個案情讓人震驚。河南省鄭州有位成績不錯的高中生,被媽媽數落之後,居然以啞鈴殺死親母。人們驚心未定,又為另則新聞扼腕長嘆。廿九歲電影演員白靜,被身價十多億的丈夫刺死,丈夫接著自殺身亡。

從謀殺到迫害到戰爭,人們對殺人行為麻木之後,大不了嘆息兩聲。但是,親人相殺,畢竟是愛中夾著極端的恨,打破了人的常規情結。不管是甚麼原因,人們的心理上多少留下了難以結痂的傷口。對親人何以下得了手?

我們不禁要問:人怎麼會如此殘忍?六親不認也就罷了,「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一代又一代人百思不解根源,原來聖經上早已給了答案。人類離開了良善的源頭─上帝後,陷在罪中。從此嫉妒、貪婪、欺騙、仇恨、驕傲、謊言等,任何一個,都能成為屠殺的潛在誘因。

倒過來說,人類哪一樁血案,不是讓血腥與罪性對號入座?回到上面的新聞,那個被殺的母親,為兒子放下工作,在學校附近租房陪讀,就是因為望子成龍,投入太多,嘮叨太多,使兒子壓抑成仇。富翁拋下自己所有,與年輕美貌的演員妻子同歸於盡,據傳媒透露,也與妻子物質上的貪婪有關,得了資產,又逼離婚。

人的本性常在掩飾之中,但在親人日常零距離或近距離的環境裡,卻充分暴露,致使彼此間有了更多的情感糾葛、財產瓜葛、言語傷害等。親情無形中成了愛與恨的雙刃劍,家庭往往成了語言暴力和行為暴力的高危地帶。

雖然讀者中多沒犯「殺親」的罪,但是誰人能與導致殺親的嫉妒、貪婪、欺騙、仇恨、驕傲、謊言等無關?我們稱這些為毛病,可一旦「一時糊塗」,後果如何?誰也不能預料。

也許,我們的手沒有「殺親」,但心裡有沒有「殺親」呢?生活中,很多人與親人爭吵時,恨不得對方死。在上帝的律法裡,這就是罪。

人何以有如此這些仇恨?誰能救我們脫離可怕的仇恨?唯有愛我們的耶穌,「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馬太福音一21)

主耶穌為愛世人,犧牲自己,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贖罪。祂死後復活,勝過死亡,以善戰勝邪惡。祂救我們脫離罪的捆綁,賜給我們屬天的愛,叫我們愛我們的敵人,為逼迫我們的祝福。不要有恨,要學習愛不可愛的人。如果人人信從耶穌基督,放下仇恨,哪會有殺人之事?

那些殺親的,也許在牢獄中悔恨不已,卻不知道如何得到死去親人的原諒。他們唯一的出路是:來到主耶穌面前,認罪悔改,求上帝赦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7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