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誰能預言世界末日?

錢志群

人的潛意識裡似乎就有一種末日焦慮。活在今天,愁著明天;活在當今,擔心未來。最典型的是:世世代代都有人在預測末日。涉及當前最有影響的是,中美洲瑪雅人在數千年前預言,2012年的12月21日將是地球文明消失的大限。21日的黑夜降臨以後,22日的黎明永遠不會到來。

為此,三年前好萊塢拍出了災難大片《2012》。片中,地球的末日浩劫是從美國黃石國家公園開始的—先是地熱異常,繼而超大規模火山與地震齊發,瞬間山崩地裂,海嘯滔天,連「世界屋脊」也沒入洪水之中。影片上映幾週內,恐懼便籠罩很多人的心頭。如今真步入2012年,有些人就更加擔心末日的應驗。

其實,末日預言歷史上出現過多次。威廉.米勒(William Miller,1782-1849)指1843年4月23日是上帝敲定的末日;摩門教會創始人約瑟夫.史密斯聲稱末日將在1891年之前臨到;士帕特.羅伯遜曾在他負責的電視節目《700 Club》中,宣稱末日將在1982年;2000年1月1日,很多人認為千年蟲問題(很多電腦無法區分「00」究竟代表「1900」還是「2000」)會導致包括大面積斷電和核屠殺在內的一系列災難;理查德.諾納在1997年著書《2000年5月5日:終極災難》;羅納德.維恩蘭德牧師則在2006年著《2008:上帝的最後見證者》……。凡此總總,不一而足,都在時間的巨輪下碾碎。

但人們的擔心仍存在,連科學巨匠霍金在接受美國著名知識份子視頻共享網站〈Big Think〉訪談時也放言:地球將在200年內毀滅。再遠一些的期限,是英國《自然》期刊的預言,稱科研發現一種叫作「軌道混沌」的力量,可能致使地球與金星、火星等相撞,引發太陽系混亂,只不過機率極低,會在35億年後。

世界的確有末日的問題,這是上帝從舊約到新約都反覆曉喻我們的。末日不光有規模空前的火災、地震、冰雹、煙霧,和硫磺、蝗蟲、瘟疫、異常的高溫與戰爭等災難,最要緊的是之前有主耶穌的第二次降臨,帶來祂對人類的審判。但是那些出於人的所謂世界末日的預言,不管是出於恐慌、出於科學,還是出於私利,都不是我們應該相信和在意的;唯有締造世界和掌管萬有的上帝最有發言權。但祂並沒有告訴我們何年何月何日,只是告訴我們,悔改有個期限,罪孽有個清算,末日越來越近了。上帝的獨生子主耶穌降生到世上,清楚地告訴我們:「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馬太福音廿四36);「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使徒行傳一7)

為甚麼世世代代的人預測不了父神所定的末日日期?為甚麼人的預言總不兌現?因為聖經上早已告訴我們:「深哉,上帝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羅馬書十一33至34)人的所謂預言,充其量不過是一種預測而已,不用說末日,我們甚至連自己的明天如何都不知道,誰又能預言自己何時死?怎麼死?

預言的權柄只在上帝那裡,祂不告訴我們具體的末日時間,是因為祂想讓我們為末日警醒和預備。「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路加福音十二40)

怎麼預備?總不能像那些預言末日發生在1997年的「天堂之門」39名成員那樣,選擇自殺來逃避,或像一些人那樣選擇放縱和頹廢吧!預備末日的唯一坦途就是:來到主耶穌面前悔改而重生,重生就可逾越末日之災,被主接到祂那裡,享受永遠的福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5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