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何時有個好脾氣?

錢志群

二○一○年,《新周刊》雜誌上一篇封面文章─「中國人變成了最著急、最不耐煩的地球人」,掀起了一場關於國人「煩躁情緒」的大討論:「中國人的脾氣為甚麼越來越壞?」隨著生活節奏日益加快,人們的耐心的確變得越來越少,向來以溫良恭儉和忍耐著稱的中國人,已被散發著銅臭味的浮躁社會風氣,薰染出缺乏愛心和耐心的暴躁情緒。

有些中國老闆對職員發脾氣時,甚至會用上「無能」、「廢物」等字眼。開車的人看到行人亂穿越馬路,或被別的車強行超車,竟然會罵人或與人飆車。勞累一天的人們回到家,見孩子不聽管教,配偶為著雞毛蒜皮小事不停嘮叨,便怒氣直衝頭頂。

其實,外國人也好不到哪裡。《今日美國》(USA Today)也曾以「為甚麼人人都脾氣不好」為題,思考一些美國人的易怒現象。在美國,每年有一百多萬人需要接受「憤怒管理」的課程調教。英國心理學家曾對歐洲所有國家的四千名隨機受訪者作問卷調查, 提出了二十種容易引人「發火」的社會場景,來測試受訪者的脾氣反應,結果顯示,葡萄牙人最易發怒,其次是英國的「紳士」們。在一項各國人等待紅燈的忍耐時間調查中,德國人為六十秒,英國人為四十五秒,美國人為四十秒,中國人最低,只有十五秒。德國殺毒廠商Avira在一萬四千二百八十四人中調查,發現有百分之卅九的人會在電腦出問題時大吼大叫、詛咒電腦。「壓不住火」似乎成了全球人的困擾。

其實,憤怒本身不足為怪,慈愛的上帝也發怒。詩篇甚至說:「上帝是公義的審判者,又是天天向惡人發怒的上帝。」(七11)上帝能愛最大的 罪人,甚至主耶穌上十字架,還為劊子手們向天父求情;但是祂恨惡罪惡。憤怒就是聖潔的上帝對罪的合理反應。人既然是「照上帝的形像」被造(參創世記一27),有上帝的各樣性情,按理也會發義怒,恨惡罪惡。可悲的是,人類始祖偷吃禁果後,憤怒的情緒便在罪中異化,成了枷鎖。人類的第二代,始祖亞當的大兒子該隱就是因為嫉妒而生憤怒,殺死了兄弟亞伯。憤怒不僅會造成人際關係的緊張惡化,乃至對他人的人身傷害,對自己也有害無益。生氣時的生理反應會在人體內激發出有毒分泌物,傷肝害脾,誘發疾病,甚至會出現腦溢血、心臟病、心肌梗塞等悲劇。不當的憤怒不知演繹過多少人間悲劇和家庭悲情。

誰喜歡別人對自己發怒?誰又不曾後悔過自己對別人發怒?誰不希望能改掉易怒情緒?不少人嘗試過多種自我修養的方法,但究竟有幾個人真正改變了自己?古人造字意味深長,將「怒」字上下一拆,便是「奴」下有「心」。人生氣時,心往往成了魔鬼的奴婢。換句話說,「憤怒」常常是魔鬼控制和利用人的手法之一。

上帝默示人的聖經,有很多關於駕馭怒氣的教導。上帝要求人們堅持為義而怒的原則,以怒助人,促人向好;而不是為己洩憤。

即使是為義而怒,也要講究方法,不輕易發怒(如快快地聽、慢慢地說),不長久發怒(如不要含怒到日落)。為此,從死裡復活為我們贖罪的主耶穌給我們一條出路,那就是信祂,尊祂為生命之主,靠聖靈幫助,走十字架苦路,以寬廣的胸懷,愛人如己,愛不可愛的人,無限寬恕認錯改錯的人。

在主耶穌呼召的十二個門徒中,約翰本是個「性如暴雷的人」(參馬可福音三17),曾因撒瑪利亞人不接受耶穌,而請求耶穌允許他吩咐從天上降下火來燒滅他們。主不光責備了他,更是重新將他塑造成一個總是強調和宣揚愛的人。新約聖經中收錄他的五本書(約翰福音,約翰壹、貳、叁書及啟示錄),充滿了關於「愛之本質」的精妙論述。兩千多年來,基督徒中不乏像約翰那樣從性情暴躁轉變成柔和謙卑的人,他們的美好見證,難道不值得我們認真借鏡?!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9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