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古老的福音

方華

由於電腦普及,現在出外演講或是介紹甚麼, 很難光站在那裡開口就說,好像有一種無形的壓力要人製作一份講稿提綱才行。某日我也準備了一份提綱去發言,誰知到達以後,發現檔案不能打開,因為我用的軟件是新版本,場地上使用的電腦只有舊版本,沒辦法開啟我那份檔案。本來我向來會把檔案再以舊版軟件存檔一次,可這一趟忘了這樣做。這個意外十分刺激,雖然內容很熟悉,但要背書似的把它背出來是不可能的事,尤其是那些引用的資料也有好幾頁。幸好我還有一份資料印刷本,否則不知如何講下去。

我不禁感歎(也是自打圓場),電腦確實強大有力,不過真正經得起考驗的還是書本。古代中國印刷業蓬勃,木版印刷的書籍極其精美。一千多年前的宋代,書籍製作尤其精緻,宋版書到今天仍是一本可翻閱的書冊,內容清晰可見,完整無缺,非常珍貴。你倒試試用一部三十年前的電腦看看﹗

有些東西先進,有些古老,可不能說古老的東西就一定被取代,這裡面有一個傳承的問題。文化是傳承的,今天各樣事物,都是從過去的基礎上發展出來的,在傳承的過程中,有些東西被取代、被揚棄;但同時也不免有一些精緻的東西——尤其是藝術和工藝失傳。文化保育和傳承在今天可是一個熱門的題目。

也不是說老東西就是好東西,否則人類也不存在進步的空間了。今天世界還有不少地方,其傳統習慣中還帶著對人權的踐踏,對弱勢社群的欺凌,對女性和兒童的剝削。可以說,古舊的東西還得看它內涵的價值與精神,才能決定它是否值得傳承,抑或應該揚棄。

基督徒傳揚一個古舊的福音,講述人類因上帝的愛而被造,因叛逆而墮落,從此活在罪的權勢之下(看看今日全球各地的社會問題和天災人禍,就知道罪是多麼真實地滲透了時間、空間)。上帝不斷呼喚人要悔改轉回,在二千年前將耶穌基督差遣到世間,為人類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證明祂已勝利。因著義的代替不義的、無限的存在代替有限的人生,凡承認及接受耶穌基督的人,都可以脫離罪孽,得著新的生命,與創造主重新和好。

二千年來,這個福音改變了世界,改變了數之不盡的人的生命,為人類社會帶來美善與希望。無可否認,在歷史當中,基督徒也做出不少過錯,即或今天的信徒也會有不良的行為,並非只有美善的一面;但這正正說明人的確是罪人,需要上帝的拯救。基督徒只不過是一個蒙恩的罪人,告訴別人到哪裡尋求恩典。古老的福音未因歲月改變,上帝今天仍在呼喚世人回轉,你回應了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7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