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刻上恩惠,抹去過錯

方華

阿畢和阿萊是好朋友,他們是牧童,分別為主人照料羊群。有一天,阿畢的一隻羊跑出了羊群以外,阿畢急忙去追趕牠,跑得太急了,撞上了趕過來幫忙的阿萊,不但把他踫倒在地上,擦破膝蓋,還把他的皮水袋踫跌在地,水都流光了。阿萊很生氣,拿過牧羊杖來,在沙地上寫了幾個大字︰「阿畢太冒失了,害我受傷。」

當然,過不一會兒兩人已和好如初。又過了一段日子,阿萊趕羊時,一不小心掉在土溝中,還弄傷了足踝,動彈不得。阿畢發現阿萊不見了便到處找他,找到了,就把阿萊從溝壑中拉出來。阿萊很感激,拔出隨身的小刀,在岩石上刻上一行字句︰今天阿畢救了我的命。

阿畢看到,就問他為甚麼上次我得罪你,你在地上寫字,今天你卻在石上刻字。阿萊說:「朋友的過犯,只應寫在沙上,風一吹,就消失了;但朋友的恩惠,卻要刻在石上,不可忘記。」

阿畢與阿萊的故事,記錄了中東地區人民的智慧,今天仍流傳在那一帶,甚至更遠的地方。恩惠要銘記,過錯則寫在沙上,隨風而逝。

在舊約聖經中記載了一位人物,他名叫以撒,因為得到上帝的祝福,他耕種土地能有百倍收成。他日漸富有,擁有大批牛群、羊群和許多僕人。寄居地的非利士人嫉妒他的富有,把他繼承自父親的水井都用土堵塞住,地方的首領也要求他離開。以撒就遷移到別處。他的僕人重新挖井,地方上的人卻說水是他們的,以撒把井叫做「相爭」,退讓了。他的僕人再次挖井,又再引來當地人的爭奪,以撒把第二口井命名為「為敵」,再次退讓,另覓地方。直挖到第三口井,人們不再和他相爭,他就把井名為「寬廣」。以撒知道自己是寄居者,他的富裕會令人不安,因此他不與當地人爭執,儘管井都是他僕人挖的;但他把別人對他的欺凌,都寫到沙上。上帝欣賞他的為人處事,更加倍賜福給他。當地首領見他在被排擠中仍日漸強大,於是也來向他示好。以撒不計前嫌,好好款待對方。

你可有想到,恩惠要銘記,過錯則寫在沙上?上帝對人也正是這樣。聖經說上帝將我們的過犯投在海裡,只要人願意回轉,與祂重建關係,上帝就把我們得罪祂的地方全都抹去;因為耶穌基督已經為人的罪孽付出生命,所以上帝可以抹掉我們的罪。祂把祂的恩惠刻在我們的生命中,抹去我們的過犯。這樣慈愛公義的主宰,值得我們一生跟隨,也是我們生命的楷模。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3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