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咒詛變祝福

周細雁

我出身藍領家庭,讀完中學二年級便輟學。丈夫是漁民子弟,沒讀過書,後來學做點心。們在一九八四年結婚。

失敗婚姻

丈夫嗜賭,婚後不改。我管不了他,便乾脆不理,只要求他按時供給家用;可他自顧不暇,又因賭博欠下巨債,連累我也接追債電話。

丈夫沉默寡言,我們沒有溝通,他批評我只看重錢;但是,一個家開銷那麼大,怎能不向他要?他很大男人主義,回家十指不動,只坐著等吃飯。我苦忍十年,一九九四年終於決定離婚。當時兒子讀小學六年級,女兒讀幼稚園。兒子歸他,女兒歸我。

坎坷歲月

決定離婚後,我如釋重負,以為逃出生天。那時,我從事保險業,壓力很大,生意不好;後來我轉做收銀員。女兒讀小學時,我們積累信用卡欠款超過十萬。部分是前夫的債,部分是我咎由自取,無法量入為出,愛買甚麼就買甚麼,每月只付最低限額。後來為了減輕債務,我有兩年節衣縮食,女兒也只得請前夫照顧。

做保險業時,有一個女同事表面對我很好,又願意借錢給我,替我照顧孩子,卻料不到她背後中傷。我很生氣,對人失去信心。混亂了兩年,一九九六年才辦妥離婚手續。

兒子讀中一時,經學校社工協助,我和前夫的關係稍為緩和。社工勸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兒子身上,不要把焦點放在大人的問題上。

由於我的生活無法穩定,八歲的女兒情緒也很波動。她小小年紀就無心向學,不做作業,下課後常與同學出外遊蕩。我跟學校的社工、老師商量,決定辭工,領取綜援(政府福利金),搬回娘家住,負起教養她的責任。

辭工後兩個月,聽到兒子患肝癌的消息。他才十六歲,起初腹部疼痛,發現膽管栓塞,手術時,發覺肝臟有問題,我整個暑假的時間和精神都放在他身上。當時女兒小學三年級,她不明白作父母的心情,心生妒忌,須要學校的社工幫忙調解。

因生活壓力太大,我的脾氣變得暴躁。不幸的是,女兒學了我的性格,她討厭讀書,人際關係惡劣,沒有好朋友。自從我留在家中照顧她,才漸漸改善,不再整天悶聲不響,開始與人交往。只是性情仍偏激,有時會發脾氣。

女兒升上六年級時,我的甲狀腺和乳腺都有病徵,須看專科。當時頗害怕,還好不是癌症。

及時天使

女兒的學校舉辦「和老師有個約會」,我會見她的班主任黃老師,將自己所擔心的事告訴她,請她找學校社工幫助教導女兒。活動完畢,她問我:「妳有信仰嗎?」經她一問,我才想起自己小時接受過天主教洗禮,離婚時曾拜黃大仙,希望經濟環境改善。可惜求到的是下籤,便乾脆不拜,甚麼都不信。黃老師隨即邀我去教會。可惜女兒去了兩、三次便喊悶,不願意去;為免辜負黃老師一番好意,我只好獨自赴會。

我聽道很專心。有一次,傳道人講到品德,我用紙寫下來,貼在家中牆上,提醒自己;聽到「饒恕」的信息,我就饒恕仇敵,不再記恨。

一個多月後,兒子肝癌復發,錦霞老師鼓勵我祈禱。我說:「祈禱?兒子還未信呢。」她說:「沒問題,妳信就可以了。」於是我為兒子禱告。過去,兒子手術後曾住院廿多天,很痛苦,我求上帝減少他的痛苦。很奇妙,手術順利,對肝損害很小,第五天便出院,不必做化療,傷口雖二十吋,沒發炎。

自此,我更認真尋道,常請教教會弟兄姊妹,又看聖經,聽錄音帶,聽到很多感人見證、佈道信息、專題講道和研經課程等。我常把經文抄在筆記本上,隨時隨地翻看,並與人分享。

生命成長

信耶穌後, 我的心開放了,不再害怕被人出賣,因上帝必保守我。我常與妹妹、媽媽、朋友,甚至陌生人分享福音。有一次,我與一個婆婆分享福音,她只懂福建話,我不懂福建話,兩個人竟能溝通,還領了她禱告,真奇妙!我還有很多地方須要學習,但感謝上帝讓我經歷祂。

二○○四年七月我接受浸禮。次年學習做小組組長;但因為信耶穌的日子淺,又不懂處理人際關係,說話的內容沒有錯,但態度和方式不對,引起了人際問題。有天深夜,我突然醒來,聖靈提醒我反思所言所行是否只是自我的想法;我立刻認罪,立志以後更緊靠主耶穌,改善自己為人處事的方法,並要行道,用愛心說誠實話,寬恕人、誠心關懷人等。我知人際關係並非只是關係而已,要用愛心關懷人,遵行上帝的旨意。若上帝要我規勸,我就以愛心說誠實話,叫人得益處。

信耶穌以前,我凡事憂慮,也許因為出身貧窮,很看重金錢,不懂量入為出,沒有儲蓄;信耶穌後,我把經濟問題交託上帝,經歷到沒有錢也有平安。上帝改造了我,以前我脾氣不好;現在不那麼容易動怒。以前我意見多,自以為是,任意妄為,以致碰得焦頭爛額;現在則凡事先求問上帝,不敢衝動。信耶穌後,我與媽媽的關係改善了。想到她在戰亂的顛沛流離中成長,她所受的苦,不是我們這一代人所經歷過的,所以我學習體諒媽媽。現在我對服侍長者有較重負擔,很喜歡探訪老人院,見到老人家,握著他們的手祝禱。

對婚姻醒悟

離婚後,要獨自面對更多、更複雜的問題,大小事都沒人商量,生活得更吃力。我開始明白,聖經上的話真對,婚姻是一男一女、一生一世,彼此扶持,同心敬拜和服事造物之主。

我信耶穌後,才明白跟丈夫有磨擦的原因,是我們沒有好的溝通,導致彼此傷害,誤會叢生,我也有責任。感謝上帝, 賜我屬靈的家。我參加教會後,有弟兄姊妹作伴,才不覺那麼孤單。上帝能化腐朽為神奇,我破碎的婚姻現在竟能成為別人的借鏡。當有人和我談起夫婦相處之道時,我會分享失敗的經歷,勸告他們學習珍惜和體諒對方,不要意氣用事。我是過來人,明白了離婚不是減少煩惱,而是增加煩惱。現今社會的風氣動輒離婚,對面臨離婚的姊妹,我會說:「妳有甚麼困難、痛苦,跟主耶穌說吧,祂會教妳怎麼做……信了耶穌要將妳的問題交給上帝,不要以為信耶穌後,婚姻便立即改善。要婚姻改善,要緊的是夫婦兩人都要生命改變。」

兒子的病

兒子患病後,多次接受手術,傷口很大,很痛苦,我也無能為力。但感謝上帝,兒子因患病而認識了主耶穌。

帶兒子信耶穌並不容易,起初他說:「媽媽,您不要逼我去教會!別人也叫您別逼我。」我說:「兒子,我不是逼你,身為母親,我要將最好的告訴你。」我們也爭執了好一段時間,後來他才相信,並在二○○五年七月受浸。

回顧二○○三年十一月,曾發現他的肝臟有陰影,但很奇怪,接受磁力共震、超聲波等後,二○○四年三月看報告就沒有了。

二○○五年七月,兒子肝癌又復發,要做手術。那次的手術順利。二○○七年九月肝癌已擴散,二○○八年五月廿七日安息主懷。安息禮拜的前後都是暴雨,在沒有經濟能力的環境下,上帝顧念我們,一切順利進行,可以應付所有的開支,前夫也體驗到弟兄姊妹的關懷而得安慰。因兒子的病,我明白病人的需要,於是報讀院牧關懷課程,希望以後有機會幫助病人和他們的家屬,如探訪、送飯、告訴他們上帝的救恩等。

在事奉中,我看到福音的大能。有一個絕症病人,只剩餘三個月壽命,因我們的探訪,看到自己的錯,願意謙卑地求離了婚的妻子饒恕。妻子饒恕了他,幾個成年子女也再接納父親。他們在醫院重新舉行基督教婚禮,場面感人。我領悟到,上帝是我們的頭,我們只要尊祂為大,順從祂,祂會為我管理萬事,管理我們的家,比我們管理來得更好。

二○○九年我因聖靈感動,報讀「信徒普及神學課程」, 得益不少。視野寬闊了,對我在教會的服事有幫助, 去年八月因甲狀腺囊腫要動手術而暫停,二○一一年會繼續。在等候期間心中有喜樂平安,手術順利,感謝讚美主!家人關係進步,與前夫有好的關係,他常與我們共進晚餐。女兒工作兩年了,媽媽對上帝的信心增多不少,還向未信的家人和朋友分享福音。全家經歷上帝的恩典。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