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學習饒恕

Meca

我來自福建,今年二十歲,兩年前本著出國開闊視野,及賺錢養家的信念來了澳洲。

找到工作

還很幼稚的我根本沒想過獨自在海外留學的艱辛,以為很簡單。起初半年,只是上學放學,在那滿是華人的語言學校學習有限的英語。父母為負擔我來澳洲的費用,花光了畢生的積蓄。我從來沒幹過活,身材又小,找工作碰了很多釘子。那時我還不是一個基督徒,但曾在讀中學時聽過一些關於基督耶穌的事,很嚮往了解更多,卻沒有機會。

找不到工作,實在很焦急,那段日子情緒很低落,又想家。記得有一天,我試著禱告求上帝幫助我找工作。突然有一天,我打算親自去一些餐館找工,一想身邊的同學朋友找工作都去華人餐館較多的地區,那我乾脆去一些沒人注意、較偏僻的地方找,或許機會更大。說來也神奇,當時我走進一家印度餐館,雖然老板不收,卻好心的告訴我,前面有家新開的中國餐館可以去問問。就這樣一直做到現在,老板員工都很不錯。

被騙去錢

日子總算好了一點,有穩定的工作,生活費有了著落。沒想到二○○八年,所讀的學校居然倒閉了,雖然政府安排了可供我們轉讀的學校,但意味著又要交一筆昂貴的學費。工作存的三千多元是全部的家當,又碰上搬家,和朋友一起簽了一套房子,交了幾百塊的押金,房子是向一個阿姨租的(後來才知道她是二房東,房子也是向另一個阿姨租來的)。

住了不到一個星期,阿姨向我借錢,說是裝修店鋪要請朋友吃飯,但來不及從中國寄錢過來,先向我借一點。因為社會閱歷少,我沒想那麼多就借了給她,隨後她以各樣的理由向我借錢,我都借了,算起來有二千多元。後來聽說這個阿姨是賭癮纏身,天天都賭,欠了別人很多錢。在我意識到事情有所不妙的時候,她竟消失了,二千多塊錢和押金都不見了。那是我的學費,辛苦半年多賺來的全部積蓄。我不敢告訴家人。那兩個星期,我失眠,晚上聽到有開門聲都會驚醒。那段消沉日子算是我長那麼大遇到的最大困難吧!沒錢交學費的擔憂,那個阿姨捲走我的錢消失的仇恨,讓我怎麼也開心不起來。

解除仇恨

就在我最困難的時候,有很多基督徒來幫助我。工作的餐館有個阿姨和我是老鄉,送了我一本聖經。很巧,店裡另一個姊姊帶我去教會,但因為離住處太遠,沒能堅持。後來因為朋友順路開車送我,我去了另一間教會,因為裡面有很多老鄉,堅持了一、兩個月,也常禱告,看聖經。終於有一天,豁然開朗,從心裡原諒了騙我錢的阿姨。接著有一天在路上遇到她,我就告訴她說;「阿姨,欠我的錢不用還了,但我希望妳以後別賭博了。」她拉著我的手說:「孩子妳真乖!」我留了她的電話號碼,打算有機會帶她去教會,讓天父改變她,使她認罪悔改,可惜她的電話號碼是打不通的。現在想來,如果不是主耶穌的恩典,我又怎麼會原諒她,釋放自己呢?雖然困難還存在;但是我卻從那種憂鬱、仇恨中解脫出來,得到喜樂,有甚麼比這更重要呢?

大家庭樂

留學生總會面臨搬家問題,後來又搬家了,有一段時間沒去教會,有時因為上班,或者睡懶覺就不想去。真正讓我覺得自己完全與以前不同了,是前幾個月認識了理髮店的一個阿姨,看到她店裡有好多基督教刊物。一來二往,兩個人混熟了。之後她帶我去西雪梨華人基督教會,聽了講道以後,回家很喜樂。一週後,接到教會另外一個姊妹的電話,說要來我家看我。二○○九年八月卅一日,我做了決志信耶穌的禱告。從那天起,我的生命開始慢慢的改變,我體會到有聖靈同在的更新,活在基督裡的自由。我脾氣不好,有虛榮心,容易嫉妒,懶惰,可每當這些罪性在我腦中的時候,聖靈就會提醒,不要有那些想法。記得有一次,上班很累很沮喪,又聽到聖靈的提醒:「這點苦難都承受不了怎麼可以?」反覆的,一遍又一遍。又說:「別怕,我會幫妳!」

每週日去教會是我最開心的日子,我喜歡教會裡的弟兄姊妹,他們讓我感受到甚麼是愛,甚麼是真正的快樂,是在基督裡,在基督的大家庭裡。現在我每天讀上帝的話。雖然我還是個新基督徒,靈命幼稚,需要成長,過程也不簡單;但我一定會堅持下去,靠著主,活出主耶穌基督的樣式,歸榮耀於天父上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10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