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真正靠得住又永恆的事

王俊川

二○○八年九月我來美國出差,認識這邊的中國朋友,他們就帶我們去教會,經過兩個多月時間,我就在感恩節受洗了。現在回想起來,像是昨天的事。

我到了美國一星期後的週末,一個同事就認識了這邊的一位中國朋友,說週日要帶我們去教會然後去玩。剛開始我還擔心千萬別遇到甚麼騙子呢,及至見了面,感覺他們很友善又熱情,不像壞人,就放心跟他們去了。後來我就經常去教會,聽了很多講道,並開始思考認識基督教。

剛接觸基督教時,實在有太多的疑問,我是個理性的人,很多事情需要經過推理求證才能相信。幸好教會的朋友借給我很多書和視頻看,所以慢慢就堅定了信心;另外藉著禱告,我心裡的意念就慢慢轉變過來。然後有感動,就有受洗的想法。其實那時只過了一個多月,但是我心裡知道並且相信耶穌所說的,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參約翰福音十四6)。

我從認識耶穌到受洗的時間非常短,但我不是盲目的相信。我以前是個悲觀的人,經常感覺人生沒有意義。想著終日勞碌,痛苦災難,生老病死,到頭來都是一場空,正如一句話說的那樣:「人活著就是一天一天等死。」可是我心裡卻不想這樣過下去,雖說這個世界不美好;但我一直在尋找一種能夠讓自己真正滿足的東西,可惜找了好久也找不到。

之前,我在工作後無意中接觸了佛教,讀了一些佛經。剛開始時感覺自己好像找到出路了,所以每天都讀,但是後來慢慢就感覺佛教不是我要尋找的東西。佛教的確很有智慧,並且對這個世界參悟的非常深。然而佛教仍是從人出發認識這個世界;所以這個認識很有限。佛教無法解答宇宙起源和生命起源的問題,佛教只能教你如何看破這個世界,逃離這個世界,一直修行達到佛陀的境界。其實佛陀本身的意思就是覺悟;而菩薩就是智慧到達彼岸。他們都是通過修習甚深的大智慧以觀照世間事物,並希望可以超越這個世界。佛教是智慧;但不是真理。畢竟佛陀只是悟者,不是上帝,但卻被人神化了。有形像的必不是真神,而後來人塑造的各種佛像,只不過是為了滿足人們內心對偶像崇拜的需要而已。這些偶像其實都有人的影子在裡面,人做不到的事,就寄託在一個跟自己相似的偶像身上。

每個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其實都是在追求一些東西,大多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各種慾望和需要。在追求的過程中,我們總是要依靠一些東西,或者物質,比如金錢、權力;或者理性,比如科學、哲學;或者精神,比如許多宗教。但哪些是真正靠得住的呢?哪些是真正永恆的呢?物質是暫時的,科學是有限的,許多宗教其實也是在崇拜各種虛假的偶像。如果仔細思考你會發現,在這個世界裡,你無法尋找得到能夠真正靠得住的東西。那甚麼是我們能靠得住的呢?如果值得我們靠得住,那肯定要滿足以下條件:自在永在,全知全能。我們可在這世界找一找,但卻找不到,我們只能依靠有限的知識邏輯來一步步探索。

人類現代科技文明才發展幾百年,看看我們現今的世界,你會發現人類似乎是無所不能的。我們可以發明、製造各種東西:高樓大廈、飛機、坦克、電腦網絡等等;但我們知道人類的能力是有限的。那麼我們是否可以想一想,有沒有可能有一位比我們智慧更高的上帝存在呢?祂的創造力比人類高過極多,如果有,那麼有沒有可能這個世界就是祂創造設計的呢?可我們知道人類是沒有能力創造宇宙和生命的;但是假定人類有這個能力,那麼讓我們試圖來創造一個宇宙。首先我們需要無中生有創造一個無限大的宇宙空間,然後創造時間,創造各種宇宙基本粒子,創造原子、分子、星體,並使用宇宙的四種基本力即萬有引力、電磁力、強核力和弱核力相互作用,把所有物質支撐起來,給其一定的初始設置,設定其運行規律,然後啟動時間軸,這樣一個基本的宇宙模型就出來了。再設計太陽系,太陽需要發光,並釋放足夠的能量,並且與地球保持一定距離。地球需要有大氣層、陸地海洋、春夏秋冬,然後還需要創造各種動、植物,最後創造人類,並且讓這些物種可以自由繁衍。

上面只是大略的講了宇宙和生命大概是怎麼創造的;但實際是如何創造的,沒有人知道。目前關於宇宙的誕生,科學界只能接受大爆炸理論,因為這個看上去最合理,並且不是被創造的。然而最開始那個奇點如何而來,卻無人知道,並且物理界也迴避這個問題。另外再看看生命的起源問題,科學界也只能接受進化論,因為這個看上去最合理,並且不是被創造的。但是整個進化的過程是被誰控制、設計的呢?人類並不去思考,只是用一個簡單的「自然選擇」來敷衍。如果仔細想想,我們為甚麼可以用科學來研究這個世界?那是因為整個宇宙其實就是一個被精心設計好的、極其複雜的系統,並且是一個有始有終的過程。生命和人類也是被特殊設計的;但人驕傲的本性卻阻止人類對宇宙和生命的理性思考。「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20)我們看不到上帝;但看看我們自己,看看這個世界,看看整個宇宙,是否可以想想,我們能創造出這個世界嗎?我們有可能也是被上帝創造的嗎?如果是,那麼我們是否該對這個世界重新認識一下。

認識到有一位創造萬有、掌管萬有的上帝存在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認識祂以後,你才能真正開始你的信仰之路,你才可以慢慢探索很多問題,比如:聖經是怎麼寫成的?聖經可靠嗎?上帝是誰?祂創造人類的目的是甚麼?祂對人類的要求是甚麼?人死了去哪裡?甚麼是罪?上帝對人類是如何審判的?耶穌是誰?祂為甚麼要來到這世界?上帝是如何通過耶穌拯救人類的?「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七7)只要你有一顆尋求的心,就必能看見上帝的榮耀,並且蒙受大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5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