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撞壁的蒼蠅

黃璇

我不算是知識廣博的人,但一直很好奇這個世界的源頭。我讀過《蘇菲的世界》,裡面一個叫蘇菲的小女孩,有一天收到不明來歷的信,問「妳是誰?」「世界從何來?」蘇菲一直想搞明白這兩個問題。最後發現蘇菲原來只是虛構的人物,但那書對我震撼很大。有時想糊塗了,就參加查經班,想知道聖經是怎麼說的。

聖經裡有些話很有道理,可我不信。我被三個問題困擾著:其一是聖經是真的嗎?挪亞方舟裡真能擠得下那麼多動物嗎?耶穌真能使死人復活嗎?其二是上帝為啥不讓我看一眼?只要看一眼我就相信。其三是亞當和夏娃因為吃了智慧果子,惹怒上帝。可是智慧不是很美好的東西嗎?為甚麼上帝要吝嗇不給我們?(編按:聖經上說的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是智慧果子。)

有一天,我坐在窗邊看書,為了透氣,把玻璃窗微向上開。這時一隻蒼蠅飛了進來,牠想逃出去,拼命往玻璃窗撞。其實很簡單,牠要逃,只往下飛一點就行;可是這隻蒼蠅很傻,牠拼命撞玻璃窗戶。我看明白了,憑蒼蠅的「理智」──蒼蠅是有理智的,牠的智慧和經驗,都指導牠要往前撞,因為牠的眼睛分明看見前面就是自由的空間。

我無聊地盯著這隻蒼蠅,看了好幾分鐘,看牠被撞得七葷八素,心裡暗暗笑牠傻:居然不知道世上有種叫玻璃的東西。估計這時蒼蠅一邊頭冒金星一邊在琢磨:今天真是見鬼了,怎麼就是前進不了呢?這時候我突然想到:在比我們高一等的智慧面前,我們又比這隻蒼蠅高明多少?我們信任自己的眼睛,拒絕相信眼睛看不見的東西;我們信任自己的智慧,拒絕相信我們理智無法想像的東西。我們說:耶穌啊, 向我顯現一次吧,只要看見一次我就相信;我們不信死人可以復活。

可事實真如我們所想像的嗎?如果那隻蒼蠅的眼睛和理智可能欺騙牠,我們的眼睛和理智就不可能欺騙我們嗎?我們生活在一個四維的空間裡,難道不可能有個更高等的智慧在更多﹁維﹂的空間裡,像我們注視著蒼蠅一樣注視著我們嗎?完全是有可能的。很多的事情我們看不見,是因為我們的眼睛不夠用;很多的事情我們理解不了,是因為我們的理智不夠用。

從蒼蠅碰壁這件小事,我心裡開始明亮起來。明白聖經不一定要靠理智;認識上帝、認識耶穌不一定要靠眼睛。智慧這個問題,我也想明白了。智慧本身是好,可是自以為是,自以為都懂,那就錯了。想到自己,驕傲對我是家常便飯,常常為一點小成就而自鳴得意。我在查經班裡問那些問題,不過是為了顯示自己見解獨到而已。只有把驕傲和自我放下,我才能認識上帝。

上帝用最簡單的事,說服了我這個學科學的人。我終於決志信了耶穌基督。

有人也許要問:「你說了這麼半天,只是說明了一種可能,卻沒有說明一種必然。你為甚麼要信呢?」我的回答是:「我之所以相信,是因為我相信。」

有人要笑了:「你這算甚麼邏輯啊!」

可是在信心面前,邏輯不是很可笑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3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